【闪光的记忆】平凡的伟大——张桂梅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0-14 19:03 浏览量: 4510

张桂梅,1957年6月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辽宁岫岩人,中共党员,毕业于丽江市教育学院,现任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院长。2020年6月29日,被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云岭楷模”称号;2020年12月3日,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师德标兵”“中国十大女杰”“全国精神文明十佳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佳知识女性”“中国十大教育年度人”“全国百名优秀母亲”“全国最美乡村教师”;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张桂梅“七一勋章”。2021年7月,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张桂梅将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从“大山的女儿”,到孩子们口中的“张妈妈”,她将全部心血倾注在孩子身上,更将自立自强的种子播撒在她们心中。在华坪女高,有这样一段震撼人心的誓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正是这样的誓言,激励着许多家境贫寒的山区女孩,不认命、不服输,走出山区,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张桂梅致力于教育扶贫,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张桂梅身患多种疾病,但她拖着病体坚守三尺讲台。因为关节痛,张桂梅的手上贴满膏药;早上要吃十多种药,中午吃五种药……白岩松说,大姐这是在拼命啊。张桂梅说:“拼就拼一点吧,现在是当妈的感觉……”她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

感动中国2020给张桂梅的颁奖词写道:“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平凡是这颗“宝石”散发出的光彩,不唱高调、不说大话、不讲虚言,平易近人、真情动人,如同岁月微尘中始终粲然的宝石般历久弥新。 

素材来源:百度百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来源: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编辑:王雨宁

责任编辑:张鹏、郝嘉铧

审核:郝迈、张鹏、董礼、刘静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