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空间站】九月初九话重阳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0-12 22:24 浏览量: 1916

【传统文化空间站】

九月初九话重阳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节期为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自古便有众多诗人以词句来贺重阳、咏菊花。“黄花紫菊傍篱落,摘菊泛酒爱芳新”“金风飘菊蕊,玉露泣萸枝”“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让我们来在这一天来了解一下重阳节的习俗吧!

01

登高

重阳节登高的风俗历史悠久。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重阳登高习俗源于此时的气候特点以及古人对山岳的崇拜。登高的地点,没有统一的规定,登高所到之处大抵分为登高山,登高楼,抑或是登高台。登高远望,思念家乡,寄托理想,放松心情,感受秋日的缤纷色彩。

02

吃重阳糕

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作糕的本意。讲究的重阳糕要作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做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义。如果不想登高远望,那就来吃一吃重阳糕吧!

03

饮菊花酒

重阳佳节饮菊花酒,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菊花酒是药酒,味道微微有一点苦,饮后可使人明目醒脑,而且具有祛灾祈福的吉祥寓意。赏菊,对弈,把酒当歌,一起共饮菊花酒,诗词话重阳!

04

佩茱萸

古代还风行九九插茱萸的习俗,所以重阳节又叫做茱萸节。茱萸是一种可以做中药的果实。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登山插茱萸可以驱虫去湿、逐风邪。同时佩戴茱萸也是人们去适应环境变化的一种方式,重阳节清气上扬,浊气下沉,人们用天然药物茱萸等调整体魄健康,使其适应自然气候变化。

05

敬老

传承至今,重阳节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在重阳节这天给父母买份礼物,或者是请父母外出吃顿大餐的子女,越来越多。除了这种子女对家中老人的尊老敬老之举,很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也会在重阳节前后组织各种敬老爱老活动。快行动起来吧,无论是给父母画一张贺卡,还是给祖父母接一盆洗脚水,都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素材来源:百度百科、百度图片

来源: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编辑:刘垚

责任编辑:张鹏、赵思琦

审核:郝迈、张鹏、董礼、刘静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