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经管】“行走四季·领悟践行”系列活动之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20 23:11 浏览量: 3306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毛主席,爱人民,他是我们的带路人;共产党,向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简单的几句歌谣,诉说着伟人的传奇故事。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中,不仅有毛主席的传奇故事可听,还有其他老前辈的光荣事迹可看。

相约在2020年11月15日的香山,经管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32名学生骨干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在展览中,我们领略到了不凡的风貌,感受到了显露出的庄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出色地走完他们所要走的长征路,身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该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能尽情展现我们的才华,但也应该学会借鉴前人的经验,去领悟前人的所言所行,从而规范我们自身,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这次的参观时间虽然短暂,但前人的风光伟绩已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面,让我们来听一同学们的感受吧!

香山革命纪念馆是中国历史再现的平台,浓浓的历史气息笼罩着我们。文献记录着党的发展历程,党的光辉,党的荣耀。图片中背着行囊、扛着枪杆的战士,无一不展现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身正气。身为时代青年,我们缅怀这段历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到底精神;谦虚谨慎,努力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决战胜前方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青年,新作为,牢记历史,开启新时代新篇章。

——城201廖应花

参观完香山革命纪念馆后,作为新青年,回首来时路,我们将在新时代“赶考”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积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精神和宝贵品质,铺写新时代“赶考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回顾了新中国成立的光辉历史,感慨万千,我真切感受到革命胜利和新中国成立等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先辈们砥砺前行的精神。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虽然前方的路还有很长,但我们一直在追梦的路上。

——管202王惠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回顾了新中国成立的光辉历史,感慨万千。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革命历史路上,坚强勇敢的革命人,才让我们拥有现在的生活。虽然前方的路还有很长,但我们一直在追梦的路上。

——管192王驰

此次展览展现了新中国建立前期,中共中央在香山为成立新中国统筹部署的那段历史。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北平后带着“进京赶考”的精神来到香山,到逐步解放中国各地,再到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直至今日的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七十年风风雨雨通过一张张褪色的书信笔录,一幅幅斑斓油画展现在我们眼前。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肩负重任,在豪情激荡中迈步向前。

——法201李嘉澍

在本次展览中,我一直沉溺于历史上各个人物的手写稿中,例如《少奇同志对天津工作的指示》、《北京市第八中学概况》、《中共中央关于南京解放后的外交问题的指示》等等。从他们的字体中我能看到许多快乐,像是刘少奇同志的字体很是秀丽好看。像是哪怕是领导人物也有写字凌乱的,还经常涂涂画画,每当看到这样的稿子,我都感觉非常亲切。大家常说“字如其人”,意谓人与字,字与人,二而一,一而二,如鱼水相融,见字如见人,通过一个个手写稿,我仿佛能透过稿子看到历史上的那个人。

——法201孙萌

从革命到解放再到筹建和奋斗,以毛泽东领导的中国人民经历了从动乱到和平,用革命的鲜血,用全国人民的凝聚力,最终在中国历史上开启了新的时代。作为新青年的我们,要认识到如今时代的来之不易,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力量,不惜全力去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为中国梦奋斗,勇往直前!相信我们既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时代的继承者,更是时代的奋斗者!

——管203盛圣宇

许是碰巧,今天展馆里的人很少,这种安静更加烘托出了展馆庄重的氛围。随着墙面上的介绍一步步前进,仿佛陪着中国一步步走来;看着一张张逐渐清晰的照片,离我所生活的时代越来越近,好像突然有了实感,新中国他真的来了。每每看到那些英烈的名字或相关的物品,都会感慨:他们也不知道自己会被后人如此敬仰吧,只是单纯的因为自己是中国人,是责任让他们逆流而上。

——管191高云娣

今天,我有幸跟随院青协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从“进京赶考”、入驻香山、指挥解放全中国,再到筹建新中国各个单元,一组组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陈列物品,全景式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作为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将爱国精神时刻放在心上,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管202蒋泽童

红叶,层峦,赏心悦目,这是香山;谋略,筹备,运筹帷幄,这也是香山。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香山,不是为了广为世人称道的红叶群峰,而是为了七十年前发生在这里的红色往事。在展览中,有解放军战士们严守群众规则,幕天席地夜宿百姓家门口而决不入门的场景再现;有中央领导人前往重庆与国民党和谈,双方讨论协议细则时暗流涌动的画面复原;有社会各方人士捐赠而得的,穿越七十年春去秋来依然完好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历史实物。香山见证了中共中央战胜反动派入驻北平的更迭换代,目睹了共和国成立前夜中央领导人的筹谋划策,俨然是坐落于新中国首都西部的一座历久弥新的纪念柱。

——管191刘静彦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党经历了七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仍然坚持初心,砥砺前行,风雨共担。中国领袖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无数战役中披荆斩棘,解放军提着枪杆极力抵制敌人,只为国家安定祥和,人们过上幸福而美好的生活。看着这中国人民解放军荣获的奖章,你是否想到了当时解放军的艰辛生活,是否想到了他们用自己单薄的身躯为人民抵挡一次又一次进犯的敌人呢?在这次的展览中,这些疑问已然被解决。少年强,则国强。做好时代青年,相信国家会变得更富饶,更强大。

来源: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编辑:张弋泓

责任编辑:李文超、廖应花

审核:王喆、张天月、顾伶俐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