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设大学经管学院法律系邀请杰出校友、平谷法院法官朱政开展讲座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0-11 21:23 浏览量: 3167

10月10日晚,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律系邀请杰出校友、平谷区人民法院朱政法官开展题为“我当法官十三年”的讲座。经管学院2020级法律系全体新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同时本次讲座也是2020级法学专业法律职业伦理课中课。此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讲人朱政法官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远程开讲,讲座由学院法律系教授李志国老师主持,学生现场参与互动。

李志国教授主持讲座

全体法律系新生认真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朱政,是我校2007年毕业的杰出校友,现任平谷法院东高村法庭庭长、审判员。自工作以来,朱政曾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获得嘉奖,两次立个人三等功,还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官”、“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以及“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讲座中,朱政法官提到,从初出茅庐的法律系学生到成长为一名法官需要经过一个非常艰难且漫长的过程,其间需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沉心本职,不懈追求,方能持司法之利剑、守正义之天平。他认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应始终怀揣着对法律的执着和热爱,十年磨一剑,将司法事业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

朱政法官远程开讲

朱政法官进一步指出,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目前基层司法机关的发展趋势主要是围绕“行政化职务”、“扁平化管理”、“团队化管理”三个原则进行的。对于作为准“法律人”的同学们来说,司法改革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若要选择法官,同学们则需要在储备足够的法理知识外,积极培养自我法律思维,用过硬的法律专业素养和朴素的人文情怀细心处理每一起纠纷,让百姓体会到“法官是个有灵魂有厚度的职业”。

朱政法官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乡土中国》《法庭上的心理学》《送法下乡——中国基层司法制度研究》等书目,引导学生课余时间阅读研究,以加强学生提高分析、理解法条的能力,并从中领悟民族精神和陶冶人格情操。

随后,朱政法官耐心并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三个问题,即如何用专业来解决家事问题,法官自由裁量权的限度以及未来如果从事法官职业需要在大学期间做什么准备等。

最后,朱政法官结合法学专业的特点,向同学们提出殷切的期望与建议。

同学们向朱政法官提问

至此,本次题为“我当法官十三年”的讲座圆满结束。在场法律学子深受鼓舞,表示要积极学习朱政法官以身作则、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的高尚精神品质,也更加坚定了为法律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希望各位2020级新生踏实做人,勤奋做事,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法律人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