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经管学院“融实论坛”系列讲座(2021年第14期,总第29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07 20:06 浏览量: 2759

讲座题目

金融科技驱动下定向降准政策的传导效率—基于银行异质性的研究

讲座时间:

2021.12.9(周四)19:30-21:00

讲座嘉宾:

曾燕教授

讲座嘉宾简介:

曾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保险精算、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经济学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应用经济学)、广东省高校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持了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10余项;在本领域著名期刊

主持人:

部慧 副教授

讲座概要:

本研究基于银行所有制异质性,通过将定向降准政策和金融科技引入两阶段的银行信贷配置优化模型,并选取2011-2018年中国商业银行微观数据,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研究了金融科技对定向降准政策的传导效率的影响及内在机理。理论模型研究发现:由于定向降准政策的定向激励机制和流动性释放机制在银行所有制层面的异化,其传导效率存在异质性;不同类型银行对科技的吸收能力有所区别,金融科技对定向降准政策的传导效率的影响也存在异质性;金融科技强化了国有银行对定向降准政策的敏感性,弱化了城农商行对定向降准政策的反应。接着,我们构建了衡量定向降准政策和金融科技的变量,实证检验了定向降准政策和金融科技对银行小微信贷配置的异质性作用。研究发现可为我国定向降准政策进一步优化以及金融科技推广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讲座形式:

腾讯会议在线直播

请感兴趣的师生们关注“北航经管学院”公众号,然后发送“融实论坛”信息,获取本次讲座在线直播信息。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