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涯|王惠:我们无法判断未来会如何,但可以做到全力以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06 14:31 浏览量: 2313

//////////////////////

王惠:ZF2108144(集中I班型)

工作单位:

北京百奥思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市场经理

毕业院校:

华中农业大学 硕士 微生物学专业

01

再度考研

//////////////////////

2008年我经历了人生第一次考研,并在2012年拿到了第一个硕士学位。所以,在决定报考MBA时,我又仿佛重新回到了12年前的大学时光。

//////////////////////

SUMMERBEAUTIFUL SEASON

2012年 武汉

2012年硕士毕业后,我进入医疗行业从事销售及市场工作,虽然我的专业与所在行业息息相关,并对就业有一定助益,但我始终觉得自己缺乏市场营销学的知识体系,并且随着进入管理层,愈发觉得自己在战略思维及管理学知识上不足。所以,我决定重新捡起书本,再战考研,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注入新鲜血液。

考研很像坐过山车,刚刚翻越一个坡度,又迎来下一个更刺激的速降。从提面到备考,从联考到复试,无不伴随着紧张刺激,失败与喜悦,这是一场体力与精神的双重考验。在备考过程中,很荣幸有几位研友伴随左右,经历备考的每个环节时,我们都会一起分享紧张与喜悦。拿到复试成绩后,我们相互道贺,也才敢真正的松了一口气。

02

备考心得

//////////////////////

关于备考,在这里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希望可以帮到正在或计划报考MBA的学弟学妹们。

//////////////////////

数学—一个最让我崩溃也最开心的学科

初备考时,我就拿了一套数学真题,想测一测自己的数学水平,可结果却让我的备考心情全盘崩塌,甚至一度想放弃考试。扔下数学已经13年了,以至于连初高中的数学都忘得差不多了,在与父母交谈时,我也满是失落及想要放弃的语气。可是在床上躺了两天后,我决定从零开始,从最基础捡起。经过一番研究后,我开始跟着网上的公开课学习,同时搭配备考教材,边听边做笔记,一节一节的学,一道例题一道例题的做。看着陌生的初高中数学题一点点熟悉起来,我的记忆也仿佛在一点点恢复重建。终于,在不断的量的积累下,我的数学成绩实现了质的变化,最终也成为联考中最为我添彩的科目。

英语—持之以恒,诚不欺我

说到英语,最应该感谢的是自己。我同千千万万的同学一样,也是从小接受应试英语教育,但好在我很喜欢英语并且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所以毕业后一直特意选择在外企工作。同时,我也一直在考取各类英语证书,目的就是逼着自己学习英语,精进英语水平。所以,在备考MBA的过程中,我对英语的复习思路很清晰。

所以,对于有就读MBA计划的师弟师妹,建议你们提前1-2年开始不断积累英语基础,包括单词,写作及听力等。如果觉得无法坚持或很枯燥,可以强迫自己去考一些英语类证书、多看美剧或在工作中多使用英语,这样不断积累,必定会有喜人的收获。

逻辑—它虽虐我千百遍,我仍待它如初恋

逻辑学对于我是全新的一门学科,所以我投入的时间最多,但成绩却不甚理想,或者说与投入的时间不成正比。我的逻辑学备考分为几个阶段:看网课视频—看书+做真题例题—视频第二遍—真题试卷(三遍)+错题复习。

有人说,既然逻辑学这么难,那就放弃好了,把时间精力花在其他科目上,争取这些科目拿到更高的分数,以弥补逻辑学的不足。我认为,切不可这样做,因为逻辑学是写作的基础,也跟数学有着内在的相关性,不懂逻辑,就无法真正学好其他科目,也许这就是MBA考试的特别之处吧。

写作—不积跬步,难行千里

刚才提到逻辑学是写作的基础,MBA考试中的写作不同于高考作文和一般的文章。它是包含着逻辑思维的特殊文章,在认真学好逻辑学后,你要做的就是掌握解读写作题的方法、熟悉文章搭建结构及不断积累写作素材。

你可以通过网上公开课掌握写作方法,通过阅读真题例文摸索文章架构,通过关注时政及相关书籍积累写作素材。在我看来,写作这个科目并不是很难,但前提是要学好逻辑和持续不断的练习与积累。

03

全力以赴

有人问我,读MBA真的有用吗?

我说,不知道,但能学习新的知识总归是好的。

有人说,35岁真的会面临职场焦虑吗?

我说,是的,我正在面临,所以要不断学习,跨过焦虑。

有人问我,考研是不是很难?

我说,试过才知道!

我很喜欢一句话,叫活到老学到老。这不仅仅指的是书本上的知识,还包括生活的智慧、工作中的技能和生存的本领。我们无法判断未来会如何,但可以做到今天在全力以赴。

撰稿、配图:王惠

审核:梁娜、张亚丽

推荐阅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