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涯|李阳:备考心态调整大作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18 17:03 浏览量: 1982

李阳

ZF2108130(集中Ⅰ班型)

工作单位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

毕业院校

首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心理学(双学位)

1

“成功”最大的价值是增加自己

内在的能量和勇气

2021年6月18日,终于收到了心心念念的北航录取通知书!成功上岸北航最大的感受就是对于自我价值和能力的肯定。收到快递电话时,我仿佛回到了高考录取的那个时刻,同一种喜悦,穿越了时间和空间,将我和18岁的自己又联结在一起。我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用同样的勇气,开启一段新征程!

在此,针对考研不同阶段,如何进行心态调整,与大家分享一二,也祝福正在备考的同学们可以成功上岸!

2

心态决定行为,行为决定成败

01 心理状态之决定考研

我可以我能行

心态误区:盲目跟风、盲目自信

很多同学最初考研的想法一个是跟风、一个是内卷焦虑。看到身边的人晒出分数、录取通知书,觉得自己也可以试试,但其实并没有考虑清楚学习MBA的目的和意义,也不了解自己是否属于受众人群,在盲目的情况下学习、报名、备考,这种情况很可能造成“陪跑,即浪费了时间,也消耗了自己。

调整建议:明确自己的考研目的

建立“是我自己想要”的决心,内驱力是决定主观行为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我们可以沉下心学习的首要条件。在坚定决心的基础之上,还需要建立“我就是要一次上岸”的决心。在职考生要兼顾生活、工作和学习并非易事,考研过程中会有很多“劝退”因素,如果一直给自己“留后路”,很容易在中途放弃,其实并不适合在职考研。

我的秘籍:把学习目标放在目光所及之处,随时提醒自己。在决定考研之后,我很快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随后一边从网上寻找相关的备考信息,一边联系身边的学长、学姐,尽可能多的了解北航的面试、考试特点,开始全力备考。

02 心理状态之复习初期

没有感情的啃书机器

心态误区:没有计划、没有方向

很多报考MBA的同学都是有一定知识基础的,在复习的初期很可能想要大而全地“一把抓”,但是在职考生的一个特点就是无法集中大块的时间进行学习。很多同学在没有时间规划、复习计划的情况下,在前期花费过多时间钻研个别知识难点,后期只能不断压缩时间,很多重点内容反而来不及学习,实在得不偿失。

调整建议:知彼和知己一样重要

在做复习计划之前先了解考试科目、内容、方式等,例如:英语二不考听力、逻辑题阅读量超大、数学不涉及高数内容、作文分为大作文和小作文……这些都是开始复习时候要掌握的基本信息。在此基础上,做好复习计划,建立对成功上岸的主动性和自信心,不仅可以帮助同学们脚踏实地完成学习计划,也可以降低我们在复习瓶颈期的挫败感和无力感。

我的秘籍:在能力范围内借助专业机构,建立系统的学习计划。对我而言,备考MBA并非易事,我深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所以在复习初期就筛选了适合自己的课程进行网上学习。了解考试重点、制定学习计划、掌握系统架构。

03 心理状态之复习中期

总之就是非常烦躁

心态误区:内心摇摆、自我怀疑

长时间的学习本来就是一件容易枯燥的事,加之在此阶段,我们会发现很多自己之前不会的知识点,比如:逻辑题每个类型都有针对性的解题方法、小作文其实需要找到逻辑谬误进行论述、英语的考试重点与大学阶段完全不同……当这些自己无法掌控的问题出现时,人自然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一定程度的怀疑。这其实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也是一个正常的阶段。

调整建议 : 考研不仅是结果获得,更是历练过程

接纳自己每一个阶段的不同状态,及时调整考研策略。每个人都有可能因为面临压力事件而进行自我否定,此时要先肯定自己之前的付出和努力,然后找一个周末给自己放个假,进行一次放松和反省继续前进。

我的秘籍:告诉自己这只是一个必经阶段。当我们想克服一个困难的时候,最先要做的是接纳它。不要因为某个不会的知识点而否认整个自己,告诉自己我需要否认的只是我对这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通过学习可以逐渐熟练起来的。找个周末偷个懒,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将负能量都丢在身后,接着往前冲。

04 心理状态之冲刺阶段

要不我还是练练退堂鼓吧

心态误区:畏难心态、自暴自弃

很多同学会在这个阶段选择放弃考研,原因多样,但究其根本还是觉得自己大概率考不上。最后还会有一种侥幸心理:如果没去考试,还能安慰自己,是我主动不去的;但是如果参加考试了还没考上,觉得太丢脸了。

调整建议:“我们唯一的恐惧就是恐惧本身”

在不断累积的学习压力之下,有些同学在此阶段会觉得崩溃:还有那么多知识点没有背、复习题没有做、一次完整的模拟考试也没有、别的同学已经看了两遍书……其实考研本身并不值得畏惧,自己的竞争对手也并不可怕,将关注点放在过去每一天自己的进步上,我们最终要挑战的只有自己。

我的秘籍:最后一个月在日历上列出自己要做的准备工作,每完成一项,给自己一次肯定的对勾。在最后阶段,我依然会发现还有新的知识点或者解题方法没有掌握牢固。但是我相信我之前的付出和努力,每天都离成功更进一步,真的不想辜负过去那个挑灯夜战、逐渐强大的自己。先尽人事、再听天命,放弃是绝对不可能的!

05 心理状态之成功上岸

请开始你的凡尔赛

我真的很感谢当初坚定努力的自己,让我可以在茫茫人海中遇到这么多优秀、上进、有趣的同学们。同样,也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再一次,我准备好了。

你准备好了吗?

让我们北航见!

撰稿:李阳

图片:洪璐、陈蓉、王楠、李阳

审核:梁娜、张亚丽

推荐阅读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