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涯 | 张凌菲:考研—亲子关系中最浪漫的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10 16:34 浏览量: 2461

张凌菲

ZF2108163(集中I班型)

工作单位

首都机场集团二级子公司 规划主管

本科院校

天津商业大学 金融学

作为一名今年顺利上岸的

在职妈妈考研党

想跟正在备考的大家聊聊我的考研故事

我的故事很简单,正在经历着长辈认为该有的人生轨迹:毕业、工作、结婚、生子……工作和生活按部就班,从未想过要做哪些改变,直到自己有了宝宝,当你怀里抱着柔软粉嫩的一个生命,他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憧憬,也激发我想要变成更好的自己,更好的妈妈。

我选择了考研,一是因为怀念学生时代的校园生活,想要重返校园;但最重要的是因为宝宝,想要成为为之他骄傲的妈妈,我开始了两年的考研之路。

这两年虽然艰辛,但收获颇丰

总结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几点

一、时间管理很重要

工作十年有余,算是年龄偏长的考生了,真正落地去实现考研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儿。

现实的备考环境是:相当饱和的工作、嗷嗷待哺的宝宝,留给自己的备考时间只有每晚孩子入睡后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以及每天早晨一个小时。于是我把有限的时间都高效利用起来:早晨提早出门一小时,在停车场背英语单词、读英语真题,这样的晨读我坚持了两年,现在还清晰记得夏天清晨的酷热和冬天早晨的清冷……

工作期间,随身携带备考资料,利用碎片时间,整理知识点,练习习题,总结错题等;

母婴室里,边泵奶边听课件;

出差途中,利用一到两小时时间,按考试单元做分项真题;

上下班路途中,听历史典故、商业案例等音频,储备管综作文素材;

每晚孩子睡后,是我唯一可以拥有整块学习的时间,我可以听课件、做卷子,系统学习。但因为要随时安抚孩子,我也只能坐在床边支着小桌子点着桌灯学习。

对我来说,学习时间非常奢侈,我曾经开玩笑说,我的时间都要精确到分,不然好多事情做不完。

英语阅读解析 用作晨读素材

二、认真对待每一件事

我不是天才考试选手,想要通过考试,我不敢尝试搞突击战术,认真算是我顺利上岸的第一法则吧。我坚信凡事只要认真对待结果就不会太差。因为每天学习时间少,所以我要拉长备考战线,且要周密计划,不打无准备之战。日复一日,不敢怠慢每一个单词,每一道题,每一次听课机会,每一项考试内容。

具体备考计划如下:

备考计划表

1、以周为单位细化备考计划;

2、精确合理分配时间,一、三、五学数学、二、四学英语、六、日学逻辑;

3、重视模考,备考前一个月,准备三套完整试卷,模拟考场环境,时长进行答题。

备考笔记,包括各科知识点总结及错题集

三、执着坚持下去

我是MBA二战选手,在备考过程中不单是我个人的付出,家人为此付出了很多,孩子也为了妈妈备考牺牲了很多亲子时光,现在还清楚记得我把自己锁在书房听课件,孩子站在门口敲门叫妈妈的情景,现在想起来都好心疼。

二战备考压力确实大。家人劝我不要再考了,但既然开头了,前期付出了那么多沉没成本,一定要有个结果,于是也有了今天可以坐下来谈的这一切。

现在的我,非常感谢一年前的执着,也感谢这两年的坚持。

阳光下格外耀眼的北航蓝

贴心的北航新生礼包

四、不要轻言失败

进入复试的我,五味杂陈,因为初试成绩压线进复试毫无底气可言,内心忐忑的我致电了北航MBA教育中心,表达了内心的各种焦急与不安,很感谢中心的梁娜老师给了我很多安慰和建议,我选择认真准备北航复试的同时考虑了校外调剂,这对我而言又将是一次考验,经历了一波波挫折后,我一度觉得今年又与MBA无缘了,也做足了失败的心理准备,从情绪到表现,都是一副失败者的悲壮。守得云开见月明,终于看到了北航拟录取名单,拥有了北航录取通知书上的那抹“北航蓝”!

在所有努力没做完之前,不到最后那一刻,千万不要轻言失败,也许你就是那个最终的成功逆袭者。正如我说的,我的故事真的很简单,但如果能给大家带来些许正能量,那便是它存在的意义。

撰稿、图片:张凌菲

审核:梁娜

推荐阅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