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涯 | 彭丽英:11月才开始备考,时间管理和学习策略要到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09 09:15 浏览量: 2589

彭丽英

ZF2108139(集中Ⅰ班型)

工作单位

资产管理股份公司 科技主管

本科院校

青岛科技大学 市场营销

一、考研初衷

考研虽然一直在计划中,但被提上日程又有点猝不及防。2020年10月26日获悉公司可能要做人事变动,危机感瞬间来袭,通过分析当前的机遇、威胁、优势、劣势以及职业发展路径,我发现自己的能力和视野即将要达到瓶颈期。此时此刻我迫切需要通过读研在视野、思维、资源、管理能力等方面提升自己,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直是我心仪的学校,一方面学校的培养理念和培养方向符合我的学习目的,另一方面受身边优秀北航人的影响,所以北航是我坚定的选择。

二、破釜沉舟

备战初期,同学、朋友都很为我担忧,“备战时间太短”、“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难以转变”、“工作和学习难以平衡”、“压力太大”……但我相信我可以。大学时期曾看过一部电影,很喜欢里面几句台词,“如果你有个梦想,就必须捍卫它,别让任何告诉你,你不能做什么,就算是我也一样,别人办不到,就会说你也办不到,只要有梦想,就要去追求,你想要什么就要努力去追求”。

考北航是我最想、最需要、最值得坚持的梦想,我相信只要这个梦想坚持下来,不管结果如何,我用实践证明了,我的这个方法是否真的可行,而不是让别人告诉我行不行。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如果有梦想,就从现在出发,坚持下去,一切都将会是最好的安排,匆匆赶上报名末班车的我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去认真履行了它。努力追求的结果就是以初试总分194分(英语57分,管理类综合137分)进入复试,以总分283.23总成绩被北航MBA录取。所以,如果你也有梦想,就从现在出发,坚持下去,一切都将会是最好的安排。

三、有备而来

短暂两个月的备考路,我有三块内容想给大家分享,如果你恰巧也是刚刚开始备考,希望能有所启发。

时间规划

由于备考时间短,加之伴有繁忙的工作,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一轮复习定乾坤,上班期间集中精力高效率完成当天工作,下班后全力以赴进行复习。

整块时间对于我来说学习效率非常高,完整的周末能保证一周相对充足学习时间,工作日的早晨6:00-8:50,晚上19:00-凌晨1:00也是不错的学习时间。

高强度的工作学习的同时需要时刻保持精力充沛,我选择了每个周日下午去游泳池待2个小时,然后再顺道去菜市场买原材料做几道自己喜欢吃的菜,犒劳自己辛苦的学习和工作。

期间我也尝试过碎片化时间复习,例如午休时间学习,但是这种情况不能将工作和学习效率最大化,最终就放弃转而利用完整时间段全身心投入学习。所以每位同学一定要结合工作生活做好时间管理。

内容规划

早上6:00-8:50,记忆英语,效率要比其他时段高出很多。我会用30分钟背诵试卷中考研核心词汇和标记词汇,剩下的140分钟做阅读理解。

虽然只是短短几年不看英语,再捡起来也略显吃力。特别是备战初期,阅读理解真题中好多单词似曾相识,又不是特别熟悉,即便是这样,也要坚持下去,因为后期熟悉的单词就会越来越多。

晚上19:00-凌晨1:00,我会安排做英语真题、复习数学和逻辑。在周末安排数学、逻辑、写作部分的复习,保证所有学习模块都覆盖到。

60天的短暂备考期间,我采用的战术为:夯实基础、重点复习。根据基础,我按优先级进行数学、英语、有效性分析和写作复习,最后才是逻辑。又在英语中优先阅读理解、新题型、写作。由于备战时间太短,最终放弃完形填空。我相信有舍才有得,在这个地方失去的,在另一个地方一定会想办法获得。

效率提升tips

(1)备战时间太短。用重点问题、重点分析策略各个击破,而不是泛泛的去看大量视频。比如说某一类型的题不好,就会去网站找寻这类题型的解题技巧;

(2)学以致用。比如当你看到了某些方法技巧,在做题时就要有意地去尝试,只有尝试了才能内化成自己的;

(3)关于背诵部分,梳理出自己的风格。无论英语作文、还是写作分析部分,结合模板调整内化为自己的风格,英语、写作考前半个月背诵可能会事半功倍;

(4)利用思维导图,掌握学习进度。在工作中就经常用思维导图,所以在学习层面也习惯采用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快速梳理出大纲,掌握自己学习进度;

(5)复习要趁早!复习要趁早!复习要趁早!越早复习,复习效果才会更好;

(6)坚信自己能做到,保持心情愉悦。好的心情,在记忆内容,或许会帮助你事半功倍。

当一个人拥有梦想时,哪怕从现在出发,一切都不晚,后面随之而来的将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你也拥有一个与我一样考北航的梦想,请继续坚持下去,相信你一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我在北航等你!

撰稿、图片:彭丽英

审核:梁娜

推荐阅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