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MBA|李文玲:与其迷茫,与其彷徨,不如去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08 17:14 浏览量: 3667

李文玲

ZF2108325 周末I班型

工作单位

阿里巴巴(北京)软件服务有限公司

本科院校

哈尔滨师范大学 英语教育

01:考研初心:直面自己的“不甘心”

开学前,我立了一个flag,要在公众号更新100个同学故事,因此我也采访过一些同学,问他们为什么要考研?有人说“怀念校园生活,充实自己”,有人说“丰富自己,让自己不再焦虑未来”,他们说的原因我都有,还有一点他们没有的原因,就是“不甘心”。

在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曾纠结要不要考研?最后为了不再给家里增加负担,打消了继续读书的念头,进入职场。现在想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2011年在哈尔滨读大学,2021年在北京读研究生,10年时间让自己的经济变得独立,自给自足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在纠结迷茫的时候只管去闯。

为什么最后选择北航呢?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最近几年一直要求自己做到“知行合一”,在知晓北航的校训是“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时,心里想,就是她了。

02:备考过程:直面自己的“不聪明”

在过往二十几年的人生历程中,我明白了三件事:

一是,自己天分一般,明白自己在忙碌的工作同时想考上其实很难;

二是,想要做成一件事,不仅可以靠自己也可以借助外力,例如报班学习;

三是,要相信坚持的力量,做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不到最后一刻坚决不要放弃。

一直以来,我都比较喜欢拿自己当案例来鼓励大家,因为我都考上了,你们也一定可以的,最重要的是记住以下三点:

一是,要了解联考考什么?知彼知己,方能百战百胜。百度、知乎、MBA大师、公众号等很多地方都可以搜到联考主要考哪些知识,时间紧张,建议抓大放小,功夫用在刀刃上。

二是,要分析自己的优劣势。离开学校这几年,自己多少变得有一点浮躁了,这是自己劣势,但是劣势却远不仅于此,时间不足,爱拖延,高中毕业后再未学过数学,逻辑一般等等,可能你会想说了这么多劣势,怎么还能考上呢?我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知道自己的劣势,逐一找到最优解。

三是,要找到考试的正确打开方法。要明白自己的目的是要学习知识,还是要在短时间内取得好成绩?

我的成绩一般,只分享在备考期间觉得有价值的4个小点

1、在固定时间内做真题,了解自己的盲点和不足;

2、中文写作提前掌握一些模版,有了模版,什么考研题目都不愁,但也要注意日常积累;

3、英文写作,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我,关注了英语学习公众号,在考前花了399买了某某老师的课程,背了之后,考场上不慌,全靠写作拉分;

4、报班其实挺贵的,建议大家还是尽早准备,通过“MBA大师”等一些免费资源学习,得高分,拿奖学金。

03:回归校园:敲开北航的大门

新生开学报到前一天,我失眠了,是再次回到了学生身份的兴奋?还是苦尽甘来的激动?都有吧!报到当天,除了领物料和同学面基之外,最大的收获就是神仙同学李导和璐璐给拍的宣传片,我想这会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在同事眼里,我是一个怪咖,竟然能做到在平日995的情况下,周末还继续去上课。说实话其实真的挺累的,但是想要满足自己的贪心,就要享受这特别的“痛并快乐的酸爽!”

一晃眼,入学近2个月,课程结了2门,感觉每一分钟都很重要,虽然不能在当下都消化,但基本的认知建立了;认识了好多有趣有料的同学,有些人感觉就像认识了好久,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时光,期待疫情早日过去,一起追逐我们的快乐北航梦想。2年时间,我清楚会非常快的过去,但我的私心是希望慢一点,和同学们相处的久一点,收获更多一点。

撰稿、图片:李文玲

审核:梁娜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航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