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涯 | 2021级北航MBA姜碧桐:三十而立·扬帆起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9-08 15:46 浏览量: 2753

姜碧桐

ZF2108120(集中I班型)

工作单位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预算管理

本科院校

北方工业大学 会计学

北航!莫名的缘分!

家里给起名叫碧桐,蕴含着良好的寓意,因为梧桐树是凤凰栖息的地方,毕竟家长们都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巧合的是公司的LOGO就是凤凰样式,公司的服务名片之一就是金凤乘务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样的航空二字,莫名的缘分,开启了我内心的向往!

考研!勇气何来?

2011年本科毕业时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遗憾的是差了几分没有到目标院校的线,当时也正好遇到了不错的工作机会,就暂时放弃了上研究生的梦想。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公司,多位领导都对我关怀和器重,给了我很多提携和帮助,我真的受益匪浅。与此同时,我也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当下各行各业需要的都是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随着接触业务越来越复杂,解决问题需要的思维水平和管理能力也要不断提高。

同时,我了解到北航经济管理学院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力求将国际教育前沿与本土实际紧密结合,培养勇于创新、富于责任、精于实务、善于合作的复合型高级经济管理人才。在这样的优秀学校,去结识一群优秀的老师及各行各业的同学,可以为职业发展添加助力。

这几年,在提高专业性道路即考取注册会计师和学历提升道路即考取研究生之间,我一直在艰难取舍。而后,我认为先考下注册会计师后再去上MBA可能背后多一个标签,毕竟在这时代,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多份标签多份价值。本想着考下注册会计师再去读MBA,奈何北京的注册会计师2020年度取消了考试,我当时就觉得我这一年到头来没有做出点成就?内心有个呼声越来越强烈,就是今年了,考取研究生!

由于9月份才决定考取研究生,因此也错过了提前批的面试,距离年底的考试只剩下3个月时间,而我从未接触过管理类联考,是谁给我的勇气?我认为,是我工作以来一直保持的学习状态。保持学习状态让它成为一种习惯,社会在不断发展,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学科和学科之间知识虽然不一样,但是从学习-总结-反馈这一系列的过程,都形成了自己的经验和思维习惯。

意外!我的考研路!

在一个寻常不过的傍晚,我下班的路上接到了邻居电话,说我的母亲在路上晕倒了,唤我速来。接到电话的一瞬间我直接腿软了,但很快强加镇定的赶往事发地,看到了母亲昏迷在地,好邻居们围成一个圈帮忙招呼着,眼泪差点出来。在等待救护车来的时候,得知母亲是突然晕倒在路上了,因为母亲身体一直没有出现过大问题,这使我更加害怕。在救护车上,看着躺在担架上的母亲,我不由得一阵胡思乱想会是什么病?……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三十岁了,不再是个孩子了,我不能慌,如果我慌了,母亲怎么办?而后一系列的手续,我办的异常冷静,万幸的是后续经过一系列检查,母亲并无大碍,我不由得感叹人果然都是经历过才成长,父母逐渐老去,以后家里的顶梁柱就是我们这代了。

要说戏剧的是,在母亲的检查刚结束没几天,我又接到了体检中心的提示,说有个指标比较危险,让去医院检查一下。我当时内心真是五味杂陈,短短几天时间思考了很多很多……好在经历过检查以后,也是虚惊一场。

生活中真的不只有学习,成年人想有点自由的时间学习真的不易,所以得到来之不易的学习时间,你还会去刷抖音看视频吗?你不会的。

我们考上北航,收获的除了考入名校圆梦的成就感,还有处理好生活中琐事同时保持学习的能力。锻炼出这种多任务同时兼顾的能力会让你日后受益匪浅。

通往成功的道路都是充满了荆棘与坎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的道路又是细黑,孤独的,但只要你心中有一盏灯永远亮着,再加上你有勇气大胆的去闯,谁走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

还有更戏剧的,2020年12月26日的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需要提供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我12月21日去顺义的某个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22日顺义我去的那个核酸检测点有个确诊病例!!这是什么概率,诺大的北京居然赶在同一个核酸检测点。万幸我提前一天去的,要是22日去,估计也无法参加考试了,不由感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啊!

备考!与你分享!

如果阅读人群中有目标群体,那我的目标群体应该是那种,不辞职备考且没有大量充足时间复习的职场人。成年人的生活中,很少有时间能专心用来学习,你承担的角色,你也许是年长父母的依靠,你也许是公司工作的中流砥柱,你也许有年幼孩子需要陪伴……当你工作一天下班,你可能要忙完一系列例行性事务,最后临睡前一小时的时间才是自己的。因此效率成了关键。虽然生活中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我们既然有了目标,就要努力去实现他。

备考

【数学】:直接按模块来听课,代数模块中的均值不等式,绝对值等几乎是每年必考。几何模块中的各种图形面积体积公式,数列模块中的归纳,概率模块中各种应用的计算。基础一定要打牢。听完课,如果没时间做练习,直接做历年真题。太难的题搞不懂就放弃,因为考场上也不一定有时间做。

【逻辑】:学原理,其实逻辑的题目很好理解,但是考场上需要的是速度,速度怎么练,就是你需要学原理,找关键字,然后条件反射推公式找出正确答案。

【论说文】:主要是找到框架,然后平日去收集论例素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强烈安利给大家,平日零碎时间刷手机的时候可以多读读人家写的论说文,找找感觉,看看人家的论点论例还有之间的逻辑性,真的受益匪浅。论说文需要日积月累,需要下功夫。

【英语】:多做阅读找语感,在历年真题的长难句中学习语法,背记单词。作文通过仿写,整理出自己的一套写作模板。

一般如果想上岸,数学和英语至少有一个是强项。(因为逻辑和写作大部分人拉不开差距)。对于我来说,我的英语是强项,所以我可以挤出时间用来复习数学和逻辑。我有个好习惯,每次学完一个章节,在A4纸上总结下易错知识点,而不是仅仅去画书。这样做的好处是,A4纸便携,可以随身携带背诵记忆,临考前也可以看看你总结的这些精华。

书不用买太多,鉴于时间分配和学习效率一个科目买一本就行。考前一个月,买点作文纸,模拟练习真题。一来练题,二来练下书写速度和卷面工整程度。在考试中,你不仅要保证思路连续从而写出文章,还要注意字迹工整且不能用时太长,这个都需要你们私下去练习,找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

学习其实最重要的是效率,而不是形式上的时间长度。我个人工作日回家学习3个小时,周末每天在6-8个小时,这个时间完全够用了。如果觉得学习很疲惫了,可以出去运动放松下,其实不太建议为了考试把身体熬垮了那种,相反我认为学习和保持身体健康可以同时进行,我比较喜欢体育运动,每当觉得疲惫了就出去锻炼一圈,身体健康又提神醒脑。

在备考的过程中,无论你复习到什么程度,难免会产生焦虑情绪,甚至会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在此,给大家分享一个鸡汤:

备考就像在黑暗中的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上考场的那一刻,灯光亮了。你会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那件衣服光亮如新,而你以后每次穿上那件衣服都会想起那段岁月,你会感激自己。

北航!我来了!

12月考完国考后,我又马上投入到了复试的复习中,从12月到3月份出成绩这段时间,我苦练英语听力,国家时政,专业课案例分析等。出国家线没多久就接到了北航复试的通知,之前的努力备考也转化为了我面试当天的完美发挥。由于复试发挥较好,最终总成绩也定格在了前30%,成绩比我预想的要好,公示成绩这天我的一颗心也总算落了地。

2021年6月17日,这一天很有纪念意义。在这天,我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同时我也收到了北航的录取通知书。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都在为了梦想而奋斗,加油吧,逐梦人,路虽远,行者将至。

金秋九月,我迈入北航求学的大门,内心无比激动,在逐梦的路上,我满怀希望且坚定地前行着。三十而立,扬帆起航!

明年,我在北航等你!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航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