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20级MBA姚鹤鹏:如果还有八周考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1-06 09:31 浏览量: 3217

姚鹤鹏

2020级北航MBA在校生

现就职于北京星海钢琴集团

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市场营销专业

如果距离考研还有八周

而你还没准备充分

希望这篇随笔能帮到您

2019年,由于种种原因,正式准备考研已是国庆节以后,参加完北航的提面,又对着逻辑发了几天呆后已是10月21日了。

就8周,慌么?坦白说,有过那么一瞬间,但很快就冷静下来。既然要做,就把它做成。工作多年,对于时间的管理、事件的安排、心理的建设都有经验。如果说MBA是一门考验人综合能力的选拔过程,那就把考研的过程当做一个项目来管理推进吧。

静下心来,仔细想了想该怎么办,做了全面分析和八周学习计划,外加一周放松计划。

题型与分值分析

取分策略分析

八周学习计划

关于 “英语作文和逻辑大作文要早着手练习”等技巧许多大神已经介绍过,这里补充几点其他体会:

1.心不要乱。稳住心神,八周是够用。心若乱,未战先败。

2.有全局的观念。冷静的分析形势,优劣势,做好整体规划。

3.要理智。考试就像捡贝壳,捡够过线就行,前期准备不足的话目标可定在往年复试线上20分,别虚高,别死磕难题,要接受不完美,作取舍,别和自己较劲。

4.要坚定。无数个凌晨,夜晚,需要独自面对,要坚定。

5.善用一切资源。考研路上偶遇3个人,一个告诉我看王诚逻辑,一个告诉我可以用知米背单词,一个告诉我提面通过可以保留2年(正向刺激),我都受益匪浅。

6.别忽视休息。越是时间紧张,越要留足休息时间,这样学习效率更高。

7.定期总结。最后几次模拟考试,要假戏真做,硬着头皮撑下来后,立刻总结问题何在。

8.聚焦关键环节。每周问自己一次“如果考砸了,最有可能是在哪个环节栽跟头?”,然后立刻着手补强这个环节。

第二次模考后总结

第三次模考后总结

总的感觉,专硕除了比知识点储备运用,还在比全局视野,规划能力,心理能力,执行能力,技巧策略,抗压能力……,这与开展工作很像。

相信自己才有可能实现目标,北航见。

后记:如今开学一个多月了,慢慢发现北航就像一个大宝藏,而这种体验是远超预期的。除了大咖教授们的授课,同学们也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跑团、篮球、创业大赛等等,各种活动又一次把我带回到久违的象牙塔,无论你对什么感兴趣,你总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要好好享受这两年的时光。

期待明年与你相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