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举办“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创新论坛之二: 变革环境下的新零售与新营销”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2020-10-30 00:00 浏览量: 3494

适逢北京工商大学建校70周年,为回应我校师生对于学术研究的热情,学校举行了一系列高精尖学术论坛,并邀请了众多专家与我校师生交流学习。10月23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承办了题为“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创新论坛之二:变革环境下的新零售与新营销”的学术论坛,参与主办的学校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论坛在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举行,由我校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教授共同主持,商学院100多讲师生参加。

我校副校长郑文红教授首先为论坛开幕致辞,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郑文红校长指出,北京工商大学的商科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京津冀地区产业升级转型需求,方向特色鲜明,产研结合紧密,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在服务管理、国资国企管理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在当前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背景下,探讨变革环境下新零售、新营销的发展意义重大。

我院市场营销系刘文纲教授做关于零售研究团队近年来关于零售领域研究工作的汇报。刘文纲教授指出,商学院的零售研究团队近几年逐渐壮大并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科、国家社科、北京市社科(重点)课题,在零售企业战略、运营管理和消费者行为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关于零售企业自有品牌以及基于跨界融合(模块化)的零售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对我院零售研究团队在零售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随后,符国群教授做题为“重新思考市场营销的功能”的报告。符教授将营销的功能重新划分为连接、匹配和交易三个方面,其中供需匹配是营销的核心职能。符教授还指出,数字化对营销造成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数字化催生了新的连接方式、新的匹配方式和新的交易方式,它使营销的三项基本职能在更大程度和更广的范围内融合,从而助力或赋能营销的价值创造”。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汪旭晖做报告:数字时代的“新零售”:一场商业革命的学术思考。汪教授指出,新零售的“新”并非新旧的“新”,而是创新的“新”,而“零售”也突破原有内涵,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并提出新零售的内涵:以新消费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随后,汪教授对“新零售”蕴含的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展开讨论,如“全渠道的机理与策略”、“新零售背景下的治理新命题”等。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郭晓凌教授以“新零售,新营销”为题作报告。郭教授认为新零售是一种新的零售业态,存在多种形式,并以大数据为驱动力,最终目标是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随后郭教授分析了推动变革营销的动力,如技术、环境、二元经济的发展,并且会产出极具个性化的内容与产品;最后郭教授还指出新零售下的消费者购物旅程变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感官体验,使消费者更加享受购物过程。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跃红,结合自身在零售行业的实践经验进行报告。傅会长认为,零售和营销没有新旧之分,因为其本质没有发生变化,变化的只是科技、生活方式、商业模式而已,商家要一直努力为消费者提供美好生活。

最后,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教授介绍了“疫情对中国社区商业的影响”研究报告,详细阐述了其团队在疫情期间的研究成果。

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我校零售与营销学科的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多位知名高校的教授所做学术报告,可以帮助我校师生更加全面地了解零售领域的学术前沿和行业动态,开拓科研思路,并激发科研灵感。我校刘文纲教授在会议中介绍了其团队的学术研究成果,得到了其他院校同行们的肯定与称赞,相信以后会得到更多与外界学术交流合作的机会,有力发展我校的优势传统学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