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北理工留学生罗氏云:北京,值得你亲自来感受

北京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
2018-11-20 00:00 浏览量: 3475

“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气息改变情味不变,茶香飘满情谊。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2008年,这首《北京欢迎你》的歌曲让我在那个潮湿、闷热的夏天喜欢上了中文,也让我萌生了来中国的念头。

  我从小就看中国古装片,故宫和长城很早就在我脑海中留下了印象。那时候的我虽然还很小,不知道哪儿是哪儿,但家里只要放中国电视剧,我就坐在小椅子上看,看的多了,它们就不知不觉地钻进了我的记忆中,到现在也未曾消失过。

  我喜欢北京的生活

  2016年,大学毕业后的我来到北京,在北京理工大学读硕士。刚来时不免遇到很多麻烦,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这里的天气比我家乡干燥得多,我流了几次鼻血后才适应。我在家乡读本科时,学校的食堂非常小,而且是唯一一个食堂,所以我很少去那里吃饭。来到北京后,我才知道什么是北京高校的食堂,黄焖鸡米饭、北京烤鸭、小笼包……各地的美食应有尽有。更让我吃惊的是北京的每所大学都很大,里面像个小社区一样:操场、宿舍、食堂、超市、医院、花园,甚至连小学都有。可见,中国教育是系统而完善的,为学生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

  我喜欢北京的生活。在越南时,我上课或出门很少穿平底鞋或运动鞋,一出门就骑摩托车,很少走路,但来到北京之后一切都变了。北京的生活节奏很快,只要出门,不管去哪儿,我都穿运动鞋。放眼望去,无论何时,北京的马路上总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有的人忙着回家,有的人忙着工作,路人总是脚步匆匆,没有片刻的休憩。我越来越喜欢穿运动鞋,以前从越南带过来的高跟鞋都不穿了,整个鞋架上都是运动鞋。我喜欢北京这个“穿平底鞋的世界”,这让我的生活更加方便、高效,奔跑时的速度更快。我也越来越喜欢这个脚踏实地、全力奔跑的自己。

  北京给了我强烈的归属感

  我喜欢北京的发达。这里很安全,到处都有摄像头监控,就算夜晚走在路上也会觉得很安心。北京的交通工具也非常方便,特别是地铁。出门只要有4G,用百度地图导航,想去哪儿都很方便,不会迷路。除此之外,我更是享受到了中国发达的网购和外卖带给我的便利,下楼取快递,下楼取外卖,整天不出门也无所谓,因为有很多问题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解决。

  我喜欢北京的古老建筑和园林。当我第一次去参观故宫和游览长城时,心中感慨万千,这是我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事情。我喜欢以前的皇家园林,我去过颐和园、圆明园、香山,那里的风景十分美丽,每个季节都有着不同的美。夏看荷花,秋看红叶。待到春暖花开时,每个公园都可以看见百花盛开、争奇斗艳。秋天,我最爱到香山上赏红叶。瞭望山下,满山一片火红,偶尔几点翠绿,那是常青的松柏。更有趣的是,有很多帅哥美女穿着古装去那里拍照。在地铁里也能经常看见美女们穿着古装,每每这时,都会让我这个古装片迷猜想,也许他们是小龙女或峨眉派的弟子吧。

  我爱北京的每一条街,每个角落,每处我去过的地方,它们给了我强烈的归属感。虽然我在这里生活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但是相处的时间越久,越给我一种不想离开的感觉。我舍不得离开这里。

  若是有人问我:“北京是个怎样的城市?”我一定会说:“它是非常值得你亲自来感受的一座城市。中国,也是非常值得你来的伟大国家!”

  (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供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