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程灏波院长指导的董志超博士荣获2018年中国光学学会优博

北京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
2018-12-05 00:00 浏览量: 4234

董志超博士

姓 名:董志超

学 院:光电学院

入学年份:2011年9月

学 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授位日期:2016年1月

出生年月:1987年6月

指导教师:程灏波 教授

培养方式:硕博连读

研究方向:信号与信息处理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邮 箱:dongbw007@nao.cas.cn

一、博士学位论文主要内容及创新点

获奖学会:中国光学学会

论文题目:超精密光学元件先进制造关键算法与工艺研究

研究内容

重点围绕超精密光学元件,特别是大口径光学非球面镜的超精密加工及检测技术展开深入研究, 主要内容包含:

1) 针对大口径非球面镜计算机控制表面成形技术的关键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从基础研究入手,探索不同关键加工工艺以及核心优化算法,先后提出了先进光学制造驻留时间计算的数值化算法、 一种驻留时间矩阵技术算法、 驻留时间优化补偿技术等方法。

2) 针对光学材料在磨削和研磨过程中, 光学元件亚表面损伤的产生机理、加工工艺参数与亚表面损伤的内在关系、亚表面损伤的抑制策略、亚表面损伤的测量和表征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 成功建立了高精度光学元件铣磨亚表面损伤预测模型, 可以有效抑制铣磨亚表面损失, 大幅度提高加工效率。

3) 针对大口径非球面镜高精度轮廓测量技术做了详细的研究,创造性地构建出高精度轮廓测量技术中失调量误差补偿算法、基于子孔径拼接的大口径轮廓仪误差标定算法等,在2米级高精度轮廓仪中得到良好应用。

4) 建立和发展了固着磨料加工超硬陶瓷工艺、驻留时间执行误差补偿工艺、亚表面损伤测量与控制工艺、 超精密加工去除函数工艺数据库等。

创新成果

1)提出先进光学制造驻留时间计算的数值化算法、 一种驻留时间矩阵技术算法、 驻留时间优化补偿技术等方法。

2)建立了高精度光学元件铣磨亚表面损伤预测模型, 可以有效抑制铣磨亚表面损失。

3)构建出高精度轮廓测量技术中失调量误差补偿算法、基于子孔径拼接的大口径轮廓仪误差标定算法。

4)建立和发展了固着磨料加工超硬陶瓷工艺、驻留时间执行误差补偿工艺、亚表面损伤测量与控制工艺。

二、标志性成果

学术论文

ZhiChao Dong, HaoBo Cheng, Highly noise-tolerant hybrid algorithm for phase retrieval from a single-shot spatial carrier fringe pattern, Optics and Lasers in Engineering, 100, 176-185 (2018). (SCI一区,IF=3.4)

ZhiChao Dong, HaoBo Cheng, Ductile mode grinding of Reaction-bonded silicon carbide mirrors, Applied Optics, 56(26),7404-7412 (2017). (SCI二区,IF=1.8)

ZhiChao Dong, HaoBo Cheng, Developing a trend prediction model of subsurface damage for fixed-abrasive grinding of optics by cup wheels, Applied Optics, 55(32), 9305-9313 (2016). (SCI二区,IF=1.8)

ZhiChao Dong, HaoBo Cheng, Towards the complete practicability for the linear-equation dwell time model in subaperture polishing, Applied Optics, 54(30), 8884-8890(2015). (SCI二区,IF=1.8)

ZhiChao Dong, HaoBo Cheng, Hybrid algorithm for phase retrieval from a single spatial carrier fringe pattern, Applied Optics, 55(27), 7565-7573(2016) (SCI二区,IF=1.8)

获奖情况

2013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授权专利

程灏波,董志超.一种可调大偏心量公转箱体式气压施力数控抛光装置,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 ZL 2012 1 0435945.7.

程灏波,董志超.一种刚性偏心传动公自转气压施力数控抛光装置, 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 ZL 2012 1 0548198.8.

程灏波,董志超.一种偏心自转式气压施力大口径保形抛光装置,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3 1 0190539.3.

董志超博士与导师程灏波教授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