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彤院长张力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31 18:42 浏览量: 3805
新年贺词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合作伙伴和各界朋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带领全院干部师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学院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声誉极大提升的一年。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在学校和各方大力支持下,我们集全院之力、攒六年之功,在国内首个实现一年内成功通过三大国际认证,标志着学院办学质量已经达到国际公认的一流水平。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工程管理、工商管理、金融学 3 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进入“双万计划”专业达到8个。获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10 门课程参加国家一流课程评选。研究生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培养过程管控愈加完善,11篇博士、硕士论文获评校级优秀学位论文。MBA着力培育好“智慧交通与物流”特色班、强化整合实践能力培养,工程硕士、MPAcc项目着重培育面向铁路行业的高层次管理人才、突出行业特色领军人才培养。重点专业学位项目报名人数均实现双位数显著增长。顺利通过APPEQ维持认证,连续荣获A级成员单位。3篇案例入选“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修订完成专业硕士学位案例分析型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学院教师获评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13项。本科生、研究生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50余项。本科生深造率54.36%,研究生就业率96.85%,疫情之下精准化就业指导机制逐步完善。

一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创新驱动,科研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制定学院前沿创新基金管理、培育项目管理、科研团队资助等文件,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现实问题导向,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术创新。全年新增各类科研项目227 项,合同总经费50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 项、国社科重点项目1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4 项。获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4 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39 篇、出版学术专著20 部。13 篇专家建议被采纳,其中8 篇获中央和地方领导人批示。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方案,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数据填报。举办多场高水平学术会议,持续打造有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和学术沙龙。以高质量学科发展导向岗位设置,全年共招聘6名全职教师,均有6个月以上海外学习经历,学院全职教师总数达到227名,高水平人才引育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一年来,我们持续深化合作交流,开放办学实现重大突破。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年为社会各界举办高端培训班6期。校友数据库新增有效校友信息1000余条,新聘兼职教授60余人,新增合作企业28家。募集基金到账金额500余万元。徐寿波院士夫妇捐赠200万元设立奖学金,彰显了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大爱精神。学院现有全英文授课项目6个,开设全英文或双语授课课程32门,全年共邀请外国专家和教授697人次。新增国际合作协议4个。派出学生87人,新入学留学生33人,留学生总规模156人。成功申报41个引智项目,获批经费近420万元。学院分别于2月通过EQUIS认证,7月通过AACSB认证,12月通过AMBA & BGA联合认证,一跃成为全球第116所、中国大陆第13所、北京地区第3所通过三大国际认证的商学院,标志着学院完成了向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格局商学院的提升转型。

一年来,我们着力完善内部治理,管理服务体系持续优化。调整完善学院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体系,发挥内部治理功能。成功召开学院教代会,推进民主管理引导建言献策。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调整院聘行政队伍薪酬体系,提升管理效率与服务意识,提高教师满意度。一校多区模式常态化运转,威海校区成为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十四五”规划制定完成,整合化、品牌化、国际化、数字化四大发展战略勾勒学院发展宏伟蓝图。继续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完成学院师生协同平台建设,实现多项业务线上开展,提升运维机制,实现数据自动化、异地化管理,有力保障数据安全。全年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科技日报等校内外媒体报道学院工作200多篇次,很好地做到了外树形象、内聚合力、提振信心。

一年来,我们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更加坚强。政治大年打大仗、打硬仗,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先进校检查、学校党委巡察、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等多项重大任务。学院作为二级单位代表接受党建先进校宣传思想工作现场检查,获上级领导和检查专家高度赞誉。班子成员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效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全年制订、修订党建制度文件5项,以制度建设牵引提升工作规范。深化“对标争先”建设,1个教师支部入围国家级样板支部全国遴选。继续开展青年教师院内挂职,2批10人上岗,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发展师生党员282名,成功实现教师党员发展连续4年不断线。选派近200名学生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承担国家政治任务。探索建立“政企校”联动、“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中有力彰显,激发出磅礴力量。

展望2022,我们党将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学院第四次党代会也将召开,“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对仍然充满未知的新一年,让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戮力同心、担当实干,为推动学院加快建设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而持续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经管学院品牌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