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10丨美食篇——吃货小队长带你探路西域美食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5-18 11:44 浏览量: 5142

SUMMER

春/去/夏/来

SUMMER TIME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心里头有些思念,思念着你的脸....”

两个小时的飞行,思源战队先头小分队抵达宁夏银川机场,驶向酒店的出租车上,不由得哼唱起《宁夏》。

这首由李正帆老师创作的歌曲,正是那年夏天,他去宁夏西海固的王民中学访问时的有感而发。

“这个地方真穷!”

这是李正帆到王民中学时的第一印象。

“喝水得下山挑,两个馍馍就是孩子们一天的食粮。”虽然物质环境恶劣,但每个学生都充满旺盛的求知欲。

离开时他有感而发,写下了《宁夏》这首歌,以纪念那个催人泪下的夏天。

近二十年的时光过去,宁夏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等旅游遗址的发掘为其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因银川与腾格里沙漠毗邻,每年参加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简称亚沙赛)的各路人马也都汇聚银川,短短几天带来的成千上万的客流量。

西域的美食让人垂涎,宁夏的盐池滩羊和内蒙的小尾寒羊都属于细嫩不膻的,来到这里,必须要尝尝。

# 01

#所住的酒店旁边,就是已有百年历史的老毛手抓总店。

老毛手抓由第一代创始人毛万才创始于清光绪十三年,已入选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西北回族清真手抓羊肉文化的传承者。

每桌必点的「手抓羊肉」,没有一点膻味,肥瘦相间,软而不烂,蘸上调配好的醋汁或辣椒面,啧啧啧~队友们直呼:真香!

猜猜这两道菜是什么?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揭秘:

「养生枸杞苗」和「炝拌沙葱」

宁夏盛产枸杞,智慧的劳动人民取枸杞的嫩茎叶焯水后入菜,别有一番风味。

沙葱是沙漠里一种独特的植物,如韭叶般纤细,闻上去和日常见到的大葱味道相似,吃起来却没有辛辣,沁着甜丝丝的味道。

# 02

#来一个城市,怎么能不逛它的夜市呢?

被出租车司机强烈推荐逛宁夏的夜市,一定要去怀远观光夜市。

细聊之下,师傅说他原来是开餐饮店的。这样的专业推荐肯定好吃,必须走起~

距离银川火车站15min车程的怀远观光夜市人头攒动。

买辣条的队伍竟然排到了马路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臭豆腐、辣汁糊糊、烤羊肉串、烤蛋、烤面筋、宫廷牛肉饼、牛奶醪糟、奶茶……

天啊!大概全国的小吃都在这里了吧!

友情提示:每种小吃几个人买一份即可,宁夏人民太热情了,十块二十块钱的小吃就能把一枚壮汉吃到饱!

有一个5号夜市深藏在闹市之中,上楼发现别有洞天~有驻唱歌手、烧烤海鲜啤酒,各种有趣的布景。

一开始看到一位小哥旁边立着输液架,心想宁夏人民也太拼了吧!挂吊针都要来喝酒?!走近看原来是这样!

闹市烟火气,最抚人心。

未必是小吃多好吃,也未必只有在这里吃的到,可是那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的生活气息,让人从胃到心都幸福到晕眩。

# 03

#到达阿拉善左旗与大部队汇合,出征前一晚来吃冰煮羊,可谓是真的鲜嫩。

锅底铺满矿泉水冻好的晶莹剔透的冰块,然后放入切好块的苏尼特羔羊肉,葱姜简单的调味料,倒入矿泉水,盖上锅盖等火开。

沙漏倒计着时间,锅里冒着泡泡,肚子也咕咕的叫着。

羊肉煮好,要先喝汤,撒上葱花,一碗下去,细密密的汗沁出来,从里到外都妥帖了。

配上店家秘制的酱料,大快朵颐!

羊肉被冰镇过一会儿,肉质紧缩后富有弹性,无比鲜嫩,毫无膻味。夹起一大块,大!满!足!

如果说前面都只是美食之旅温柔的序幕,来到沙漠,粗犷的阵势一下就来了。

# 04

#每一个来过草原的人都要接受蒙古族最隆重的接待礼仪——下马酒,以示草原人民的热情。

首先客人左手端盛酒银碗;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天空,称为“敬天”;然后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地面,称为“敬地”;再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向前方平弹,称为“敬祖先”;最后双手端碗,一饮而尽。

颠簸了两个多小时,空腹饮下几十度的白酒,着实被下马威了。

# 05

#发令枪响起,沙漠挑战正式开始。

领队为我们每个人准备了电解质饮料、能量胶、盐丸。感觉体力不支时,及时补充电解质和能量。

PS:盐丸的服用需十分谨慎,如果不是大量出汗,不要随意服用,也不要与功能性饮料同服,过量会引发电解质紊乱。

组委会发的路餐包里有坚果棒、小面包、榨菜、苹果等,方便途中食用。

各个补给点都会提供充足的饮用水。

也会有水果罐头、豆腐干、香肠等小零食。

以及当之无愧的C位——西瓜!

# 06

#晚饭是用柴火现场烹制的,肉、萝卜、盐、水(大概率还有沙子),简单的食材是自然本身的味道。

有羊肉、牛肉、鸡肉、蔬菜汤可供选择。

看着师傅们煮汤,呆呆看了好久,回想起小时候蹲在柴火灶前,看着姥姥边往灶里扔树枝,边翻炒着锅里的菜......

阿姨们的手从来不会抖,从大大的饭桶下面舀出大块的羊肉,满满一大碗!吃完根本不需要吃主食了!

看得出是红烧牛肉面吗

队友们在热水不够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机智的头脑,研究出了创意吃法:真▪红烧牛肉面、牛奶泡面。

最后的庆功宴,足以安慰那不知道吃了多少的沙子,和瑟瑟寒风中辗转反侧的夜晚。

#一首传统的蒙古民歌迎来了隆重的烤全羊敬献仪式。

公元前296年,轻敌的楚怀王客死于秦。屈原为好友作《招魂》,洋洋洒洒的写出一席饕餮国宴,在隆重的招待仪式中,引导怀王魂归故里。

其中“胹鳖炮羔,有柘浆些”的炮羔在,指的就是烤羔羊。

这样尊贵的礼节,几经变迁被代代流传下来。

回看三天的赛事,每一位队员都是这样,痛苦过坚持过。有的队友受了伤坚持跑下来,也有的队友冒着鼻血跨过沙丘......

沙赛中奔跑是主角,但聊以用美食慰藉奔跑的心灵。

我相信,光,一直在拼搏尽头。

小彩蛋:你知道沙漠里是怎么洗碗的吗?

沙十丨亚沙归来,微光因你而闪耀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