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获得者费超寻分享—走进北交大 开启新篇章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19 21:00 浏览量: 3691

校友访谈费超寻

01我为什么要去考研?

我相信,驱动我考研的因素和大多数人都不一样。去年得到APP组织了一个得到大学的三个月学习活动,我有幸经过申请加入到班级和大家一起学习。但是进入学习和大家接触后,我发现除了第一期开班自己比较开心,剩下那几期压力很大,就是我没有觉得上完这个学让我变得更好,我反而觉得自己越来越差,和其他人比起来,我就没有那么的优秀。这个和我在自己本职单位的环境,就形成了特别巨大的落差。

优秀的学员都是有共性的。我们需要通过完整的维度去去剖析出那些我们可以学习的差距点。一个优秀学员的画像包括了他的开学前期自我介绍,他学习过程每期线上的分享、线下的呈现、群里的各种互动等。我以每个同学的自我介绍梳理(这个维度真实度高),为了找到优秀同学的共性,我梳理了80个同学的自我介绍,并建立了标签进行数据概况分析。其中班级同学的大体人事情况(不完全精确)

学历 硕士以上学历37.5%(至少)

人均经验 13.32年(至少)

职业标签 90%以上业务技术导向

个人优势 超50%:坚持和学习

从一个的数据就锚定了一个成为优秀的大概率方向:我当前本科学历、工作经验7年,个人职业属于后10%的职能型专业,个人热爱学习但相比其它同学还不够,没有定期坚持的好习惯。但至少有一个明确的标的可供我努力的,就是:考取研究生。

02 为什么选择北交大?

我选择BJTU,原因很简单,就是”知行”既简短又很酷的校训吸引了我。知行关系,好像是中国哲学思想中的特殊问题。从先秦到当代,哲学家对于知与行之先后、轻重、难易,各有所辩难,知行必须合一,却不言自明。王阳明讨论知行合一,也只是认为两者不分先后,知行并进。究竟为什么必须“行其所知”?中国哲学几千年对此几乎无所质疑。知行若可分离,想的一套,做的另一套,作为读书人,“人格”已破产。我个人也一直秉持着一个“知信行习”的信条,这是业内很有名的老师,研究领导力领域的自身专家徐中老师分享给我的:知信,光知道是不够的,我们还要相信你所了解的东西,如果不信,你是不会践行的;行习,行动的路上,我们还需要不断学习去改善行动,错误的行动往往会让我们与预期目标南辕北辙。

知行

03 个人备考经验

看过复习15天成功上岸的帖子,也看过250/260高分上岸的大神分享,以下备考经验仅是个人观点,希望可以在某些维度上启发到你:

(1)提前规划

此条仅适用于留出至少3个月以上充足时间的同学们。我个人是从7月开始正式规划备考的,包括选择教材,列出复习任务,制定复习排期,何时开始做真题等。我个人不是突击型人才,按部就班符合我的节奏。这说到另一个问题就是自我认知和定位的问题,提前规划的目的是为了制定好最符合自己的复习节奏,任何备考贴都只是参考,不是绝对指导原则,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

(2)夯实基础

分科目去聊吧,每个科目还不太一样。

数学:我个人经验是选好一至两本教材,基于你的复习排期,认真做每一道练习题和测试题,不用贪多刷题海战术,理清解题的题目逻辑最重要。当然对于特别难理解的知识点,适当放弃。

逻辑:逻辑建议看网课视频学习,看书不太建议因为着实逻辑不太好的人看着很绕,很多时候其实网课老师可能一两句话就能点拨或启发了你。另外不要去看不同逻辑老师的视频,每个老师解题逻辑不一样,认准一个老师即可。

写作:写作不是我的强项,我报了一个直播网课去系统学习下,个人觉得写作这个东西最不能突击出来了,一方面靠平时积累,一方面也去跟老师学一些写作思路,有时间多练习限时写作。

英语:英语先留一些时间过两遍考研单词,其次我个人建议买一本长难句的参考书去研究研究,理清了长难句逻辑其实对于看阅读文章甚至翻译写作都会有帮助。当然了,注重平时的积累让英语在备考期间成为你的一种习惯。

(3)研究真题

真题,个人建议放在最后一个月好好学习钻研,我个人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就是每天抽出1-2个小时做模拟测试,然后再详细理清每个题的逻辑,查漏补缺。不管去哪儿就随身带着综合和英语两套真题,有时间就看看作过的题。真心不建议再去碰模拟题了。

(4)学会取舍

这也是纯个人观点,比如数学,比如逻辑,哪个类型的题我就是解不明白我就不再花时间去深入钻研它了,先确保会的内容的限时正确率,也可以相对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

04 知行合一在路上

一、享受学习过程:这个事情其实很难讲,我本身也不是特别爱学习的人,但我觉得能有一个机会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习的时光真的是非常宝贵的,毕竟可能以后都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了。另外积极参与学习,其实我在课堂上不是特别的活跃,但我会很认真的对待每一次的作业完成,个人作业,小组作业,考试,论文,展示… …考查的不仅是知识学习了解的程度,也有你的统筹规划能力。不要嫌自己多做一点吃亏或少做一点占便宜了,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二、注重与同学的互动交流:每个同学都是一座宝库,都值得我们去好好探索和深入交互,当然了我个人秉持一个观点就是同学不是人脉,而是友谊。不要有太强功利性去交往,毕竟成年以后我们能交到的非功利朋友太少。三、学会取舍:工作和生活一定会收到学习的影响,甚至被学业打乱,但关键其实还是我们自己要特别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可以相对舍弃什么,别人始终不是你,你也不用羡慕别人,过好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生活,自信地接纳相对不完美的地方,其实很多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结语

BJTUer的成长之路,很长也很短,刚开始的时候总想着两年呢,还长,但其实想想也很短暂。成长之路上,会遇见不断带你走向前的老师,会遇见陪伴你很久的伙伴,会遇见很多很美的风景。

这段路我在走,真的很棒。希望未来有更多伙伴一起能走在这段路,见证各自的精彩,获得想要的成长。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北京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