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丨10届赵山君校友—创办黄金屋 邂逅颜如玉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15 20:30 浏览量: 4201
校友访谈

赵山君

北京交通大学2010届热动专业毕业生。

耳朵树、稲诚及所城市书店联合创始人。

北京交通大学MBA联合会阅行俱乐部特聘顾问。

耳朵树为北京交通大学大学创业园孵化的优质企业,曾获得"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内目前级别最高的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全国银奖。

01

他和他的“黄金屋”

坐落在寸土寸金的长安街沿线商圈,有这么一家低调的私人图书馆,位于商场二层和三层,宽敞的拐角式双门大开间,进门便能看见书店那一头明亮又巨大的落地窗,现代的装潢干净且整洁,花竹点缀,木柜错落,书香轻绕,茶香四溢,门头简洁大气,便是赵山君学长的“黄金屋”:稲诚及所城市书店

谈及为何创办这家书店,山君学长推了推眼镜,露出调皮的笑容:“完全是为了寻找理工男的春天!因为自己是工科的嘛,我们系的女生真的太少了,大学快毕业那会儿想着应该为自己寻求人生的幸福了,我比较喜欢爱读书的女孩子,所以去交大外的书店找了一份兼职,书店女生比较多,后来自己也真的喜欢上了这个行业。而且我跟我夫人就是在书店认识的,是她结束了我二十多年的母胎SOLO。有这么一个机会,就跟创始人一起开了这家书店。”闻言,我们一行采访的同学都忍俊不禁,理工男真的是又直接又浪漫。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在山君学长这里得到百分百的应证,也让我们这些学妹们羡慕不已。

近几年,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迫切,商业地产也将文化配套设施设备纳入规划方案,书店成为了地产标配。而对于每一个爱书的人来说,书店是精神的寄托,也是寻找内心安宁的所在。当我们随着山君学长的介绍慢慢端详这家书店,真的是每一处都透露着店主的细腻和品味。店里的书籍其实并不多,看得出是经过精心挑选,每本不超过两册。店里非常有特色的地方是通向三层长长的书籍阶梯,一端端放着古琴,另一端置备了笔墨纸砚。

02

共享经营让书店活过来

“如果可以打工,还是不要创业了。”开一家书店很美好,但真的要经营好它却不容易,山君顾问抚着额头显得有些无奈:“创业者是弱势群体呀,太难了。”飞涨的房价和运营成本使得传统的书店和传统的商业模式早已不能立足于当下,线下书店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思考和创新。为了保住自己的“月亮”,需要用新的内容和新的方法赚到足够的“六便士”。山君学长大学的时候便常常到经济管理学院旁听管理类的课程,商业创新模式是他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也是当下最实用的课程之一。所以他也毫不犹豫地给我们分享了他的几点经验:

一是建立更有粘性的会员服务制度。比如说:书店进什么书?是会员说了算!会员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推荐的书籍能够代表一段时间内的需求和畅销书籍,这也能很好地提高书籍的周转率,按需进货,可以有效地减小库存积压。

二是资源共享,让顾客成为管理者。重新定位顾客,让原来单一的顾客转变为经营管理的参与者、内容的生产者、活动的组织者,增加顾客的互动、归属感。书店现在常常会有志愿者整理书籍目录,自发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和讲座。

三是合理合法避税善用政策。书店代表着文化与高端品质,已然成为地产标配。新开的书店可以考虑与地产合作,争取更低的租金。另外,利用好政府对文化产业的各种优惠政策,也能省下一大笔钱。

03

耳朵树是他金屋藏的“娇”

说完开书店的事儿,山君学长带我们参观了位于三层的听力中心。在书店里做听力中心,这是一个奇葩业态,但很重要。因为听损孩子们在阅读中回归语言环境,更好的学说话,更好的回归主流社会。这就不得不提及山君学长的另一个职业身份:听力师。说起听力师这个职业,山君学长对着墙上的人体耳朵构造图开始讲解比划,开启了滔滔不绝的科普模式。他非常细致且生动地为我们介绍了耳朵内部的构造以及常见的中耳炎发病原理、助听器及人工耳蜗是如何帮助人们听力的。这个特殊的职业关系着中国2亿听力障碍人群的幸福,山君学长的眼睛里也闪着兴奋的光芒。

每一个行业都有着它异于常人的困难,尤其是这种半公益性质的行业。

山君学长曾向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捐献过价值16万元的人工耳蜗,但是换来的不是感激,而是孩子母亲的责备“既然做好事,那就该好人做到底,为什么不捐那个20多万的更好的耳蜗?!”恶语伤人六月寒,好人难当。山君学长早在2007年北交大本科在读期间,便一直从事公益活动。谈起如何定义公益,随着这些年来的经历,山君顾问俨然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标准,那就是:第一,要有数据,关注结果,是否能够真正帮助到人;第二,可复制性;第三,公开透明,过程可见。公益难,但好人仍旧在坚守,坚守什么呢?可能就是我们一直寻找着的那颗初心吧!

“坚守行业底线,创建更高质量的听力中心。我希望你们快点成为富婆,入股耳朵树,我们一起造福更多的人。”山君顾问半开玩笑的话,深得我们的心。要想真正地帮助需要的人,企业是需要合适的商业模式来支撑。各行各业都有乱象,各行各业都需标准,山君学长希望,耳朵树4S听力中心是行业的底线,而行业还需要更高质量的听力中心。

耳朵树简介

ABOUT US

耳朵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听力医疗健康服务机构,涉及听力医疗、语言康复等领域,为用户提供听力就医与康复的流程化信息、线上康复指导、人工耳蜗就医预约、助听器验配预约等服务,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优秀听力中心服务连锁。

04

写给学弟学妹们的话

美好的相聚时光总是短暂的,山君学长凭借自己在多个行业的创业打拼经验,也给准备创业或者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一、创业其实是对现状的“不甘心”。我们需要通过发现自己的“不甘心”,做出真心的选择。

二、创业者需要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停下来,为什么要停下来。需要不断的学习,也需要清楚认识自己的局限性和个人能力。

出品:北京交通大学MBA联合会

采访:周小力、蒲琼琼

供稿:周小力

校对:高永超、蒲琼琼

编辑:刘畅、付茜羽、丁悦

审核:张乐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