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五奔月|九天揽月,筑梦苍穹

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2-02 14:04 浏览量: 4569

24日凌晨,嫦娥五号成功发射升空。无数国人彻夜未眠,只为见证这神圣一刻。

11月24日凌晨,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这次发射,2200多个动作都准确无误!按照计划,嫦娥五号将成为中国首颗从月球采样后起飞的探测器,还将带着自动采集的约2千克月壤归来。那巨大的尾焰,照亮了天际,也照亮了中国人的航天梦。满载月壤回家,我们共同期待。

“嫦五”月球旅行进展

11.24凌晨发射

➡️11.24 22时第一次轨道修正

➡️11.25 22时第二次轨道修正

➡️11.28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11.29 近月点“刹车”

➡️11.30 探测器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

嫦娥五号探测器,于2010年正式立项,项目成员付出十年心血,如今,它终于满载航天人的期望,奔向月球。这次发射,是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收官之战,更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本次探月工程,有望实现五项“中国首次”,分别是:

①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

②地外天体的起飞;

③月球轨道交会对接;

④携带样品高速地球再入;

⑤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

这无疑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又一重大进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一直致力于和平探索与利用外空,愿同各国继续携手努力,为人类和平探索利用外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引经据典,浪漫命名”

嫦娥五号发射后,有网友感慨“中国航天太会起名了!”不止中国航天,这些大国重器的名字,也都充满诗意——

探月工程“嫦娥”;行星探测任务“天问”;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月球车“玉兔”;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鲲鹏”;轻型运动飞机“领雁”;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鸿雁”……还有那些“东风”“巨浪”“霹雳”“长缨”“悟空号”等命名,都集结了传统智慧与未知探索,是独一无二的中国浪漫。

“定格最可爱的航天人们”

嫦娥五号成功发射的背后,是无数航天人夜以继日的努力和不辞辛劳的潜心研究。多年来,大国重器“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离不开科研工作者的坚持与探索。新时代的航天精神,是发愤图强、埋头苦干的坚守;是自主创新、认真严谨的态度;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衷心;是不惧艰险、勇攀高峰的豪情;更是放眼时代、胸怀世界的气概。那些为祖国航天事业腾飞而不懈奋斗的航天人们,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这次“嫦五”发射任务中,“95后”女孩周承钰,担任火箭连接器系统指挥员,是文昌发射场最年轻女指挥。在本次任务开始时的液氮调试阶段,她能吃苦也肯吃苦,每天在发射塔上下奔走,协调各种工作,是当之无愧的“火箭少女”。

张玉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五号副总指挥,嫦娥五号探测器当中的轨道器及月球轨道交会对接的机构都出自她的团队。她被大家称作“花总”,在工作中她认真严谨,与难题硬磕到底。

包括她在内,在嫦娥五号任务团队中,有一群严谨细致的航天金花。从今年七月,她们就陆续进入到了发射场工作,和嫦娥五号朝夕相伴,共同成长。她们默默坚守,终于目送“嫦五”奔月。她们说:“这才是不负青春!”

中国探月logo

十几年来,中国探月工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航天路。中国梦,航天梦,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我们青年一代,也应当传承航天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使命,踏实勤恳,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航天,星辰大海,永不止步。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