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份烤冷面!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3-20 21:00 浏览量: 2660

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用第一人称“我”,显得局促,第三人称“他”又显得生分,笔者不是仓颉,没有能力造出一个字来,故用第二人称“你”来拟文。如有冒犯,还请见谅。

想到这点,欣欣然在朋友的群里约了一顿饭,见面后的朋友们依然有着聊不完的话题。大家在奶茶店要了杯奶茶,温热甜甜的味道在乍暖还寒的初春十分舒适……

——题记

忙碌了一天的课,寝室教室图书馆,大学的生活似乎和高中的区别很大,又不是那么大。说大,是因为晚上的作业少了很多,似乎理论上会有挺多清闲的时间;而相似在于,时间居然依然不够。似乎就像那一首歌所唱“时间都去哪儿了?”这是日常困扰着你的诸多问题之一。

烤冷面这一食物在学校里很流行,或者说,很受欢迎。小北门外的烤冷面摊子日常满满当当,姑娘们住在西区的时候,偶尔还要东区的男生帮忙带几份,人肉外卖过去。后来一部分姑娘搬来了东区,东区商店的销售收入显然有了明显的提高,至于东北侧的711是不是因为嗅到了商机而开了新店,那就不得而知了。

烤冷面到底好吃不好吃,是一个问题。对一些人而言,其哲学性不亚于“to be or not to be”。明明觉得味道就那样,但却常常会被同学裹挟去买一份。或者也不知为什么就去买了一份,吃完了之后开始怀疑人生:“我是谁?我在哪?我为什么要吃这份烤冷面?”

你的南方朋友说,刚来学校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烤冷面,以为是“朝鲜冷面”,日常怀疑为什么这么多人大冬天的去吃这么冰凉的东西。后来一次意外的机会吃了之后,才知道原来不是“面条”,而是“面皮”,闹了不小的笑话。

减肥girl的日常

我是谁?我在哪?

我为什么吃烤冷面?

和烤冷面的疑惑相辅相成的,便是奶茶了。甜腻腻的浅咖啡色液体,父辈对这种饮品的流行不很理解。同样的,你的“直男癌”理工男朋友日常疑惑:“为什么嚷嚷着要减肥的姑娘们,却总是愿意去饮用这一份高糖高热量的饮品,且乐此不疲?”

一些奶茶店店门口如龙的长队,让市场营销学老师也忍俊不禁,老师上课半开玩笑得说:“烈日下排了个把小时的队,给你杯温开水都是甜的吧。”

也许在北京的这段日子你也打卡了不少“网红店”,但尝来尝去,似乎口味大同小异:微甜的味道,丝滑的口感和一颗一颗的Q弹的珍珠,但似乎和学校五元钱的奶茶没什么太大口感上的区别。不过,那个以鹿头为标志的奶茶店似乎味道别样一些,不过二十多的高价还是有些肉痛的。而且尴尬的是,似乎只有老天知道你进的是家正牌店还是冒牌货。

放眼周围蓦然发现,似乎烤冷面与奶茶交织起了当代大学生的人际交流网。说到饮料便是奶茶,提到夜宵往往是烤冷面。你开始有那么一丝的怀疑:“为什么大家都在这么做?”而念及“大家都在”这一概念,你又释然了,“反正大家都如此嘛!”

这个突然出现的想法便随即逝去了。

寒假回家,酒桌上,成年了的你在亲戚的怂恿和父母的默许下尝了一口白酒。闻来刺鼻,入口辛辣,只是舔了一口的你咳嗽得像个重感冒患者,引来了周围的一阵笑声。你不理解,为什么这种辛辣的饮品会成为酒桌上必备的事物,且价格非常之高,一瓶的价格能买很好看的衣服,也能给游戏充值到很强很强。饭桌上的成年男性有的点起了烟,你一直不很喜欢烟味,很呛很呛。你回想起在超市烟酒柜台的价格,似乎一包也很贵很贵。父辈人们见面时候互相递烟,不抽烟的人也一定喝酒,大人们交杯换盏谈笑甚欢,而后醉了的人被其他人扶着回去,嘴里胡言乱语。

你心中升起了一股怪异:这种酒后失态的样子真的好难看。回忆起小时候,似乎从小到大一见酒桌便是这番样子的,烟味、酒味、喧嚣的声音与互相扶持的回去。父亲说这是处关系的方式,“合群”的表现,当初的你似懂非懂,而现在,似乎脑海里迸出了一道光,你似乎明白了什么。

烟酒是父辈的烤冷面和奶茶,而烤冷面和奶茶是我们的烟酒。回想起自己的日常生活,似乎奶茶和烤冷面的味道并不重要,重要的只是大家待在一起谈笑风生的快乐罢了。这一瞬间,你似乎发现了每代人的共性,或者,生而为人的共性所在。

Summer

Sunshine

想到这点,欣欣然在朋友的群里约了一顿饭,见面后的朋友们依然有着聊不完的话题。大家在奶茶店要了杯奶茶,温热甜甜的味道在乍暖还寒的初春十分舒适……

文稿来源:沈子樵 金融16-1

图文编辑:耿星河 金融18-1

责任主编:袁紫馨 国贸17-2

责任编辑:北林经管团媒中心文编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