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水下流固耦合滑移边界力学理论及应用”启动会成功召开

北京大学工学院
2023-03-01 19:40 浏览量: 5068

2023年2月26日,由北京大学承担,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水下流固耦合滑移边界力学理论及应用”,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召开项目启动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副主任孟庆国、力学科学处处长张攀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术所长何国威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悦广院士,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张存群,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晋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姚朝晖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张阿漫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刘谋斌教授等项目主管单位和依托单位领导、项目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及专家,以及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等项目/课题负责人和团队成员近50人出席。何国威院士主持启动会。

刘谋斌副院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出席启动会的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董国轩常务副主任、张存群副部长、何国威院士先后致辞。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对重大项目的组织与立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项目团队围绕关键科学问题,重点关注团队合作,加强各课题之间关联性,同时搭建起青年人的培养平台,充分发挥项目团队在水下流固耦合滑移边界力学领域的引领作用。张存群副部长表示北京大学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与实施,希望项目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引领科学前沿的同时,也在科研组织范式上有所创新。何国威院士充分肯定了重大项目的战略意义和创新价值,希望项目团队牢记使命,承担责任,完成任务;同时,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在自由探索方面的引领作用,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领导致辞(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何国威、董国轩、张存群、刘谋斌)

随后,项目负责人段慧玲教授从研究背景及意义、总体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课题设置与研究队伍、年度研究计划、预期研究成果、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对项目内容和执行方案进行了全面汇报。而后,课题负责人分别具体汇报了各课题的关键科学问题、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基础、近期研究进展、年度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与会专家和领导认真听取了项目团队的汇报。

项目负责人段慧玲教授汇报项目总体情况

最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就汇报内容与项目团队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指出本项目追逐热点,守住热点,将建立微观尺度和宏观尺度的关联,推进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的关联,对流体力学滑移边界理论及边界层理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望产生重大成果和颠覆性工作;同时,就如何构建跨学科研究方法,有边界地自由探索,明确工程约束条件,以及如何加强各课题组之间的协调配合,保证实施进度等问题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了项目实施的方向。

与会专家、领导讨论交流(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魏悦广、王晋军、冯西桥、姚朝晖、张阿漫、张攀峰、孟庆国)

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水下流固耦合滑移边界力学理论及应用“重大项目研究工作全面开展。项目负责人段慧玲教授代表项目团队全体成员表示,将在项目学术领导小组的指导之下,依照研究计划,把握任务主线,攻坚科学难题,力争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形成一支兼具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能力的创新团队,推动流固耦合滑移边界力学的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工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