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北京大学工学院
2022-06-20 22:03 浏览量: 4213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其中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工学院共有4个专业(理论与应用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刘才山教授课题组为长征五号B的研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理论支撑

北京大学航空航天工程专业面向国家航空航天事业高速发展的需求,利用北京大学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的雄厚资源,为航空航天及相关领域培养具有坚实基础和宽广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成立于 2010 年,它是在 2008 年成立的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基础上,整合相关资源而成立的教学科研机构。

北京大学为我国的航天领域培养了一批领军人才,包括刘宝镛、胡文瑞、余梦伦、何新贵、冯培德等院士。北京大学在航空航天方向的科研活动可追溯到上个世纪 40 年代,当时的北京大学工学院机械系在工学院院长马大猷教授等的支持下,由吴大观等开设了航空发动机设计、发动机齿轮设计、机械原理和工程画(机械制图)等航空航天类课程。此后,经过数十年的薪火传承,北大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研究弦歌不绝。目前,航空航天工程系拥有航空航天工程本科专业,航空航天工程、动力学与控制、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博士点 / 硕士点以及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点;拥有 5 个研究中心 :航空航天动力学与控制研究中心、涡扇发动机研究中心、航空航天控制和信息中心、航空航天信息工程研究中心、高超实验中心。航空航天工程系与多个国防相关单位和企业开展了密切的科研合作。针对我国重大战略需求,航空航天工程系建立了航空航天领域先进平台,在教师队伍和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显著。

专业建设是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教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拔尖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工学院在本科教学方面始终坚持北京大学一贯的高水平、严要求,积极进行本科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本科教学体系。多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入选,是对工学院本科专业建设质量提升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

工学院现有1个理学类本科专业(理论与应用力学)和6个工学类本科专业(工程力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材料科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机器人工程)。工学院创新型工程教育理念,发展学科交叉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模块化、分层次的课程体系,提供个性化多样的培养途径。充分利用工学院多学科交叉实现理工融合,为力学类强基生提供了“理+工”主辅修培养方案。工学院依托北大深厚文理医科背景,发挥综合学科优势,培养具有深厚数理基础和人文素养、追求长远科学目标、能够引领学科及未来新技术创新发展、立志为国家和人类做出突出贡献的新工科学术领军人才和产业领袖。工学院在各个学科方向为国家建设、科技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其中不乏国防领域的总师、兄弟院校的教学骨干、国际学术界的顶尖学者。

图文编辑 | COE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