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工学院学生勇救落水老人,平安!

北京大学工学院
2022-01-26 17:42 浏览量: 3594

2022年1月22日下午

成都人民公园湖边

一位婆婆突然面朝下落水

千钧一发之际

正与朋友在湖上划船游玩的

北京大学工学院学生林家榛

迅速反应、毫不迟疑

毅然跳入湖中

将落水老人救上岸边

01

惊险一刻

2022年1月22日下午,林家榛和几位朋友在成都市人民公园湖中划船,当船划到湖中心的时候,林家榛一行突然发现岸边出现了一个意外的情况。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婆婆,从轮椅上滑到地下,看样子她的双腿不方便,沿着岸边的台阶,用手撑在地上,艰难地向湖边挪去。

“婆婆!你在做什么?水里危险,快上去!”林家榛和朋友们开始大喊。此时他们已经划到湖中心,距离岸边有不小的距离。老人不曾回应,也没有动作。但下一秒,她面朝湖水,直直地栽了下去!

林家榛转向岸上的人:“快拉住她!拉住她!”但这时已经来不及了,老人的身体不受控制地滑向湖里……

“扑通”!

待同伴们回过神来,林家榛尚未来得及脱去黑色羽绒服,就已经扑进水里。

冬季湖水冰冷,他在水中的动作愈发吃力,但他坚持着奋力向老人靠近。终于,拖着湿透的厚外套的他率先爬起来,顺势将老人带起。

此时的林家榛,已经很疲倦,但他一松手,老人就有往下栽的趋势。他咬紧牙,强撑着使劲往上爬,最后终于将老人救上岸。

02

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

救人的报道发出后,林家父母也看到了,面对一篇篇事迹报道,父母只是在转发时简单说了几句:

林家榛母亲转发朋友圈

林家榛的朋友看到新闻也毫不惊讶,因为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

刚上大一的林家榛回到南充过年。夜里,他与家中两位姐姐一出行,途中看到一名男子,脸朝下躺在地上,血流不止,却无人伸手救援。林家榛与同伴赶紧上前扶起他,发现男子喝醉了,便简单做了些包扎,并迅速拨打120,等待救护车到来。

还有一次,林家榛与好友深夜沿江滨路回家时,发现一位年轻女士站在江边护栏的水泥柱外,往下,就是30多米高的江面;护栏内、年轻女士旁边,还有一个五六岁出头的小妹妹在哭泣。林家榛立刻报了警,并上前对这位女士进行了善意的劝导:“这里很危险。已经很晚了,江边很冷,赶紧带小妹妹回家吧。”

之后,他们躲在一边持续观察,一直等到警察到来,成功将女孩劝下。

03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林家榛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他常说,和真正伟大的人相比,自己做的那些事都不值一提。

林家榛本科就读于四川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攻读基础数学方向。毕业工作两年后,他于2021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工业软件班),开启了他的研究生生活。

在北大,他延续了本科时的兴趣爱好,加入了工学院的足球队,在训练场奔跑、跳跃、挥霍青春;在秋季运动会上,他还报名了跳高比赛;也积极参与了北大的传统项目——冬季越野跑,在竞速组一展风采。

林家榛参加北京大学2021年秋季运动会

林家榛参加北京大学2021年秋季运动会

林家榛(右一)参加北京大学2021年冬季越野跑

期望做出更多成绩的他,还与同学们报名参加了北京大学团委、北京大学工学院主办的“施耐德电气杯”第九届创新创业大赛,凭借核工业机器人的研发课题,成功闯入决赛。

林家榛(左三)参加“施耐德电气杯”第九届创新创业大赛

↓点击观看林家榛为比赛做的宣传视频↓

在北京,他还经历了很多个“第一次”:

对美好十分敏感的林家榛,乐于用相机记录一场又一场北京的夕阳。

林家榛于北京大学教学楼拍摄

林家榛于景山公园拍摄

运功、学习、科研,热爱生活、认真生活,林家榛始终以积极的姿态面对一切。他从来都自认普通人,然而在这“普通”之中,蕴藏着源源不断的力量。这股力量让林家榛在面对危险时迎难而上,让他在低落彷徨时仍有走下去的勇气。

来源: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北京大学工学院、滨江南充

文字:黄熙

图片:受访者提供、部分源于网络

编辑:唐儒雅、戴璐瑶

排版 | 动图截取:唐儒雅

责编:戴璐瑶

图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图文编辑 | COE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官网

关注和传播北大工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