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工学院王茤祥研究员代表科技届在北京市政协全会发言

北京大学工学院
2022-01-08 20:41 浏览量: 4540
会议现场2021年1月7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举行,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员、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等15位委员分别代表各民主党派及主要界别发言。王茤祥委员代表科技界作了《建设“专业—产业”耦合的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升级版》的发言,指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外在条件,打造充满活力的京津冀区域创新体系,是北京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服务国家的主动作为和必然选择,引起热烈反响。

王茤祥研究员进行发言王茤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北京时部署了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意义重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同时,创新活动不断突破地域、组织、学科、技术、产业的界限,创新的竞争本质上已演化为体系的竞争。因此,北京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必须坚持“国之大者”的理念和顺应现代创新大势,着眼于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速两大战略融合。王茤祥指出,创新体系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围绕若干重点领域,形成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发展、推广应用等功能齐全、结构合理、协同共生的创新系统。北京的科技实力突出,但存在产业不硬、空间不足的北京创新“阿喀琉斯之踵”!而北京的土地资源约束和其他地区的产业先发优势等矛盾,决定了要跳出北京谋发展,在更广阔的视野中破解难题,内外联动建设引领未来的高水平创新体系。王茤祥强调,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是北京破解创新难题的重大机遇。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不是北京创新资源的单向线性延伸或简单重复建设,要遵循科技创新的内在规律,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共同作用,建立“专业—产业”耦合的新的生产函数,促进三地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实现北京科技能力支撑三地产业发展、三地产业发展加速北京科技进步。王茤祥进一步建议,建立京津冀协同创新统筹推进机制,优化“科学驱动、发展原创”的创新模式,北京着力围绕若干核心技术、共性技术方向,构建多专业门类的科学技术一体化攻关能力,致力于研发原始技术和培育新兴产业。强化“需求牵引、协同攻关”的创新模式,京津冀三地分别围绕若干重点产业,系统梳理及规划全产业链所需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难题,联合北京的多门类专业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和产业化,促进产业升级和产业聚集。

发言得到多方关注王茤祥委员的发言得到多方关注,人民政协网、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都重点进行了报道。图文编辑 | COE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官网

关注和传播北大工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