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成功举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
2021-09-18 09:48 浏览量: 3307

会议现场

2021年9月15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在工学院1号楼210室举行。工学院党政领导及教职员工通过线上会场和线下会场的方式共聚一堂,总结过去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探讨未来的工作重点与发展规划。

研讨会上,院长段慧玲,副院长刘谋斌、陈正、宋洁、王启宁、张通,党委副书记张婧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刘谋斌副院长首先进行报告,他通过“科研人才团队建设”“基金获批情况”“科研获奖及荣誉情况”“机遇与挑战”等几个方面对学院科研工作进行了介绍;陈正副院长通过“拔尖人才培养” “本科专业及招生情况”“科研情况及学生获奖情况”“存在问题”对本科生教育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宋洁副院长通过“国际化教育项目”“专业学位的招生工作和教学培养”等方面对学院外事、国际化合作、专业教育工作进行了介绍;张婧副书记作学生工作报告,她介绍了学院学生生源、毕业去向等情况,总结了同学们存在的阶段性问题,针对如何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转变角色的问题,学院团委、学工办做了一系列相关工作;王启宁副院长作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和新奥工学大楼空间规划的报告。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他对研究生现状、研究生课程开设情况、大学生夏令营及博士生学术论坛情况和研究生相关政策、实施办法的新变化等进行了介绍,随后他对新奥工学大楼规划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内部空间设计及使用规划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根据工学院学科布局新变化和趋势,工学院会同学校各职能部门,全力推进新奥工学大楼建设,大楼建成后学院现有师生和研究平台将全体入驻,形成空间集中、学科凝练、发展可期的良好局面;张通副院长作了“工学院行政及产学研工作”的报告,他首先对行政人员情况及分工进行了一一介绍,随后对学院财务工作和空间现状进行了介绍,最后对学院产学研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学院将继续推动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通过院企合作、院地合作,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北大工学力量。

学院各项工作报告

研讨会上,段慧玲院长首先对近期学院新入职人员情况进行了介绍,围绕人才队伍建设作了详细阐述,并邀请在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她表示学院近两年有很多优秀的青年老师加入教师队伍,这将非常有利于学院教学方面的建设,并有多位教师获得科研、教学类奖项,她鼓励青年老师积极参与相关评选,期待大家未来取得突破性成果。

段慧玲院长作工作报告

在下午的各系发展汇报环节,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受邀出席并作报告,通过介绍“围绕学术创新链、产业链优化政策链”“校地产学研合作机构”“建设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内容,对学校科技转化政策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学校将提供相关资源进行支撑,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响应国家号召,面向国家需求,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建设中。

姚卫浩部长作报告

随后,杨越、喻俊志、周超、张玺、王昊分别就各系的师资情况、科研成果、获奖及荣誉、产学研情况、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对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发展思路及所需学院支持向大会做了报告。

各系工作报告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各主题报告深入系统对工学院的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对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资源发展、空间等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相关负责领导进行了一一解答。本着建设世界一流工学院的共同愿望,老师们开诚布公、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了影响学院发展的重要问题,并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

最后,段慧玲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了老师们对学院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建言献策。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学院将认真听取,并进行汇总,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她代表学院希望各位老师要将教学工作做好,鼓励各位老师积极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教师讲课比赛,她强调教学工作是每位老师的立身之本,大家要端正教学态度,认真负责的完成相关各项工作。

自由讨论

在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后,又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史校史学习报告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主持,工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班子、工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系主任参加。

学习报告现场

学习会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培永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希望北大人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北京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张庆东作了题为“教师纪律要求与师德师风规范”的报告,分析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督促学院上下加强学习,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新方向。

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作总结发言,他感谢两位老师莅临会场进行报告,未来学院将按照学校有关部署和安排,做好相关思政学习和教育工作,结合学院自身发展,为国家民族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至此,2021年工学院战略研讨会在完成了全部议程后圆满结束。

图文编辑 | COE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官网

关注和传播北大工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