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战略研讨会圆满举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
2021-08-17 22:49 浏览量: 5033

合影留念

2021年8月11日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十四五规划战略研讨会在1号楼210会议室举行。根据防疫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30余人,线上近60人出席。线下出席的嘉宾有: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浙江大学杨卫院士、清华大学庄茁教授、陈常青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魏宇杰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线上参会的嘉宾有:南方科技大学陈十一院士、张东晓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吴立新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郑晓静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何国威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刘桦教授,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工学院段慧玲院长、孙智利书记等学院领导,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悦广院士及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力学系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

杨越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工学院创院院长、力学系系友陈十一院士致开幕辞。他提到北大力学系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力学大院是这一辈人从年轻走向成熟的标志。作为工学院创院院长,看到工学院不断壮大,非常激动。所有工学院的系所都是在力学系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但如何使力学系有更大的发展潜力,需要认真思考。力学对工程科学的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要继续发扬北大数理基础强、知识宽广的传统,并与诸如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做有时代特色的课程,教学科研再上新台阶。另外,他强调了工业软件的重要性。

陈十一院士进行线上致辞

吴立新院士线上做了题为:“海洋科学及工程前沿问题与流体力学”的报告,分别从海洋多尺度相互作用、海洋与气候变化、跨圈层流-固相互作用与板块作用、变化中的极地海洋、海洋变化的“极端天气预报”、海洋坏境的感知、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海洋活动与工程安全、海洋数字孪生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海洋科学及工程中的前沿关键问题及与力学交叉的方向研究。

吴立新院士进行线上报告

线上会场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杨越教授介绍了力学系的学科方向、人员构成、人才引进、社会服务、人员规模和科研成果横向对比分析、以及未来规划等。随后,清华大学陈常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桦教授、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依次介绍了各自高校的力学系及力学学科建设发展情况。下午,陶建军教授、王建祥教授、李忠奎研究员、陈璞教授、谭文长教授分别介绍了力学系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力学系统与控制、工程力学、及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五个学科点的近期科研成果和未来规划。

线下报告

自由讨论环节中,出席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何国威院士认为力学需要通过交叉不断打通新的领域,并强调力学要做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研究。郑晓静院士希望北大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模式能够继续坚持,并提出力学应该在现代工程科学中提炼出关键技术,融合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使力学能有更广阔的舞台。江松院士认为力学的发展更要贴近重大需求等。杨卫院士详细讲解了“趋精、趋热、趋难、趋全”四类不同学科发展理念以及选择的建议。清华大学庄茁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所魏宇杰研究员分别比较分析了清华和北大的相关学科优劣势以及力学所与高校力学学科面临的不同环境和优劣势。魏悦广院士针对tenure-track体制,为年轻老师职业发展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线上线下交流讨论

最后,段慧玲院长做总结发言,她认为本次会议很成功,嘉宾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学院与力学系会认真思考、积极落实,从而达到预期的规划目标。

段慧玲院长进行发言

供稿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图文编辑 | COE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官网

关注和传播北大工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