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

北京理工大学管院专业学位中心
2020-05-19 13:00 浏览量: 3215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和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我院于5月14日至17日进行了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程管理硕士(MEM)和会计硕士(MPAcc)4个专业学位硕士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受疫情影响,为保障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次复试工作全部采取远程网络视频形式开展,使用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

  

在此背景下,学院对本次复试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专门成立了由学院领导王兆华院长和颜志军书记担任组长,会同各专业责任教授组成的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工作小组以及复试筹备小组,同时制定了远程网络复试具体工作方案,方案包括领导小组组成及任务分工、疫情防控措施、复试组织流程、监督巡查机制及突发事件应急方案等详细内容。九十余位考官共分为十组,连续四天对不同专业学位和报考类别的考生进行了招生复试考核。

  

复试过程中,考生通过大屏幕投影与复试考官进行交流,考生端自设正面和侧后方双机位。复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并留档备查。复试开始之前,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双查验严把入口关,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在复试过程中,通过“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措施,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通过综合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中的信息,严防复试“替考”。学校和学院分别成立复试录取督导组,监控复试录取全流程、各环节,切实维护考生利益,确保考核安全性、科学性、公平性。

  

  

复试现场

  

由于是首次采用网络复试的形式,为保障复试工作顺利有序进行,5月11日,由学院副院长陈翔和院长助理吴水龙组织召开了2020年管理学院专业学位复试培训会,对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面试秘书和工作人员提前进行培训,确保工作人员了解熟悉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5月14日至17日进行复试之前,分别对当天所有考官和秘书召开复试说明会,进一步介绍本次复试的整体情况、面试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当场由考官现场抽签决定面试组别和具体教室。

  

  

招生复试培训会及考官说明会

  

承担本次复试工作的专业学位教育联合中心细致安排、精心准备,及时公示复试方案、复试名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分为资格审查组、技术服务组、助理秘书组、资料准备组、后勤保障组和流程把控组,各组之间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落实每一个细节,查补每一个漏洞,尽可能的保障了所有考生考试过程的顺利进行。

  

其中资格审查组提前利用邮件收取全部考生身份证明材料、学业水平及综合能力证明材料及其他相关文件,并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核实,存档备查。

  

技术服务组准备了十套专业设备和两套备用设备,同时安排了四名工程师全程进行技术保障,提前两周时间进行软件安装和多次设备调试,整理软件使用说明流程,并对所有复试秘书进行了相关培训和答疑。

  

助理秘书组提前电话通知考生考试流程和相关准备,并且一一进行在线调试,确保所有考生的考试环境符合要求,相关证件准备齐全,电脑设备运行顺畅。

  

资料准备组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准备考官评分材料、面试记录材料、收集考生资料,并准备复试题库。为了优化考试流程,还专门开发了考生在线抽题程序,极大地节省了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后勤保障组负责为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后勤服务,同时还贴心地为每组考官准备了口罩和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用品。

  

流程把控组负责复试的全流程把控,并且担任考场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复试工作的万无一失。

  

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保障了复试工作政策执行到位、组织管理有序,为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复试环境。在为期四天的复试中,学院始终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选拔原则,严格遵循考试程序,专业、高效、规范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管理与经济学院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第一阶段工作圆满结束。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北京理工大学管院专业学位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