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U面对面 | 专访邹统钎:为世界休闲大会贡献二外智慧和力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21-04-30 19:44 浏览量: 3348

编者按

备受关注的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于2021年4月16日至21日在平谷区举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作为世界休闲大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单位,校党委书记顾晓园,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高度重视大会工作,集结全校力量,全面服务本次大会。本期《BISU面对面》邀请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邹统钎教授,与师生分享学校为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Q1

作为扎根京华大地的高校,为顺利举办世界休闲大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如何全方位参与到这场大会中的?

邹统钎: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是写入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需求为导向,校党委书记顾晓园同志,校长计金标同志高度重视,组建了以中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为核心的工作团队,组织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旅游科学学院,高级翻译学院,校团委,旅游教育出版社等多个部门参与大会的服务工作。

在世界休闲组织(WLO)和大会执委会的指导下,成立大会的专家委员会及休闲经济,休闲文化,休闲旅游,休闲生态与农业,休闲体育分专业委员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作为大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单位,组织专家累计赴平谷研讨,评审达50余次;协助大会执委会审议《大会方案》《博览会方案》《组委会方案》各项工作方案并提出专业建议。为确保世界休闲组织(WLO)和大会执委会高质量、高水平、学术性,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还组织专家,经过反复研讨,确定14个论坛主题,征集论文合计374篇,其中国内237篇,国外137篇。国外论文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瑞士,巴西等国家23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作者总数822人。包括休闲与创新,休闲与农业等在内的14个分论坛吸引了国内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世界休闲组织学术委员会、利物浦大学等5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专家线上(线下)参会。秘书处还组织出版了《中国休闲城市发展报告2018》《中国休闲城市发展报告2019》《休闲产业新业态,城市发展新驱动》,发布《北京休闲发展报告》等成果。在世界休闲论坛.金海湖智库成立典礼上,计金标校长表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将大力支持金海湖智库建设,服务中国与北京的休闲理论研究与休闲产业发展。世界休闲论坛·金海湖智库的成立以及未来世界休闲组织北京观测站的建立将大大提升北京和中国在世界休闲领域的影响力,有利于中国休闲经验向世界传播。秘书处设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将有利于我校建成世界休闲理论研究高地、国际休闲学术传播基地与中国理论服务休闲产业平台。

几十年来,北二外有着良好的外语志愿服务历史和文化氛围。在2019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63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大会服务,为⼤会提供了温暖细心的服务,保障了大会开幕式和展区工作的顺利进行。在2020北京·世界休闲大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继续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为大会提供了多语种志愿服务。

平谷区区长吴小杰与计金标校长为智库与智库秘书处揭牌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冬,北京市平谷区、区委书记王成国为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Q2

作为2021年疫情常态防控下北京举办的首场国际大会,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举办对于沉寂已久的休闲行业及旅游行业无异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从您的角度来看,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举办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北京休闲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哪些影响?

邹统钎:平谷区位于北京的东北部,是北京与天津、北京与河北协同发展的前沿,在北京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集众多文化、休闲、旅游资源于一体,是北京休闲旅游业发展的潜力股,更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世界休闲大会原本只是世界性学术大会,但经过智慧运作,本次大会同时也是休闲产业博览会,并且大大提升了北京市平谷区的休闲发展,带动各种投资近百亿,建成了金海湖休闲小镇,桃花坞获得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案例金奖,诞生了一个国际会展中心与一座五星级饭店。金海湖周边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当地老百姓表示路好了、地绿了、天蓝了、景美了。目前北京市休闲产业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对于休闲的基础理论还缺乏深入系统研究,休闲大会的平台和资源将通过平谷,辐射京津冀,从而为全国提供旅游休闲新样板,提升城市休闲旅游品牌的同时,也为北京市的休闲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指导和经验借鉴。

计金标校长出席开幕式与主论坛并在智库成立典礼上致辞

世界休闲组织主席Joanne Schroder致辞

校长助理、世界休闲大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邹统钎教授主持主论坛

Q3

在今年的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上,您主持研究的《北京休闲发展报告》也被称为“休闲绿皮书”,为产业发展精准把脉,为世界休闲发展提供中国案例。它的发布对于各地的休闲产业发展以及休闲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哪些经验借鉴和发展启示?

邹统钎:《北京休闲发展报告》是首部关于北京市休闲产业发展的综合性报告。本书从总报告、供给篇、需求篇、案例篇四个部分全面、系统剖析北京市休闲产业发展的现状、发展热点、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对于政府管理部门更好的推动休闲产业发展,企业更好的把握投资机遇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本书从多个维度深度剖析北京市休闲产业供给及需求基础,并探讨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精准刻画夜间休闲、亲子休闲、马拉松、生活方式书店、文创园区、线上休闲等新休闲业态,以期引领市场发展;精心选取平谷生态休闲区域案例,798艺术区、古北水镇、山楂小院等休闲企业案例,以及马拉松这一体育休闲现象案例,通过经典案例剖析,以期对区域休闲发展以及休闲企业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和发展启示。此外《报告》精准刻画了北京市休闲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夜间休闲、亲子休闲、马拉松、生活方式书店、文创园区、线上休闲等新休闲业态,对其他地方发展休闲产业提供了有益的业态参考。报告精心选取了平谷生态休闲区域案例、798艺术区、古北水镇、山楂小院等不同体量的休闲案例,通过经典案例剖析,揭示案例背后的成功特征,对各地的休闲产业发展以及休闲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发展启示,报告为我国学者开展休闲产业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素材。

成果发布会

Q4

作为全国最早开设旅游专业的高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专业特色突出,为旅游休闲界培养了大批行业精英。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我们的旅游学科如何继续保持优势和特色,为中国旅游界培养优秀人才,并为休闲旅游行业实践提供最优质的智库服务?

邹统钎:作为国内最早建设旅游学科的院校之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是第一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通过了世界旅游组织最高级别的教育质量认证(UNWTO-TedQual),旅游管理学科是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校五十多年来为旅游休闲界培养了大批行业精英。旅游管理学科一贯坚持“学术引领产业”,学科的优势是学术领先与国际化特长,此次世界休闲大会的成功举办、世界休闲论坛·金海湖智库的成立以及未来世界休闲组织北京观测站的建立将大大提升北京和中国在世界休闲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与产业影响力,有利于向世界休闲领域传播中国思想、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秘书处设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将有利于我校建成世界休闲理论研究高地、国际休闲学术传播基地以及中国休闲理论服务休闲产业平台。金海湖智库将注重传递国内外休闲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为平谷、北京、全国提供休闲产业发展智力支持。

对于北二外而言,此次大会的筹办也给予了旅游学科人才发挥专业所长的实践机会。世界休闲大会秘书处的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从会议的前期筹备,对投稿作者的摘要与全文进行收集及整理,以及对14个分论坛通过的投稿作者发邮件,再到对国内已提交的视频进行审核、跟踪国内所有投稿作者的线上线下注册问题,最后对所有已提交全文收集整理等。

未来旅游学科在休闲领域将重点做好三件事:第一, 建设好世界休闲论坛。金海湖智库与世界休闲组织北京观测站,为平谷和北京休闲产业发展提供智库咨询,每年出版一批高质量的休闲发展报告、观测站研究报告,向世界发布,与世界休闲组织成员交流;第二, 依托智库建设休闲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与产学融合平台,探索休闲规律,总结产业实践经验,创新休闲生活方式,传播中国方案;组织好每年一度的“中国(北京)休闲大会”;第三, 培养休闲学术国际领军人才与行业应用性人才,特别是在高科技时代休闲与产业、休闲与科技融合人才,为休闲行业理论创新与实践提质提供人才保障。同时尝试联合世界休闲组织与北京市平谷区开展国际培训,为世界休闲领域培养国际休闲人才。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