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发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青年教师参加总台“国际辩论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21-03-27 20:24 浏览量: 3994

3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在美国及其盟友集中对中国所谓“人权”问题发难之际,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视点节目举办了题为“中美人权,孰为人全”的大型电视辩论节目,并且全球播出。我校高级翻译学院沈洲榕老师应邀参加辩论,为中国发声。

青年人要敢于向世界发声

节目现场

沈洲榕在辩论中说,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说,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人权普遍性与各国实际相结合。中国重视人们的健康权、发展权,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人权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节目中,沈洲榕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明竺(巴基斯坦)、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黄尔诺(中国香港)等正方团队成员一道,鲜明地提出了中国立场,有理有据、掷地有声。

沈洲榕立论发言

节目播出后,沈洲榕表示,青年人就要勇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以一种自信、积极的态度,向世界传递中国青年人的思想。

打造教学、思政和实践正向循环

节目现场

翻译专业的教学并不仅仅局限于语言的转换,还应当明确国家立场、树立民族文化自信,更重要的是学会平视西方文化,取长补短,明辨是非。这样也能够为翻译专业赋予新的内涵和外延。青年教师参与这样的活动,为国家发声,也能够为学生树立榜样,激励学生励精图治,以翻译为出发点,向未来更多的可能性进发。

沈洲榕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主要教授的是口译。我认为口笔译不仅是文化交际的桥梁或工具,而是不同文明、思想交汇融合的“解码器”。通过“中间人”的视角,我们可以更加清楚两种语言文化背后更深层次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因此,作为一名译员,在能够清析明辨他人思想的基础上,我们就能以一种更加有力的方式,发出自己的观点和声音。而这也是我参与本次辩论最大的感受。

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是时代对青年人的要求。本次节目录制是高级翻译学院教师结合教学与实践成果的积极尝试,也是我校语言专业积极打造教学、思政和实践正向循环的生动案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