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寒假怎么过?国奖获得者经验大派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21-01-26 09:45 浏览量: 2921

想知道寒假如何不虚度?

想知道如何高效学习?

想知道如何兼顾学习和生活?

小薇邀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分享经验

一起来听听吧~

陈子仪:“在亲身体验中不断修正人生规划”

“充实自律,轰轰烈烈”,陈子仪这样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

陈子仪从大一寒假开始就利用每个寒暑假前往法院、律所实习,还参加了UCB的暑期游学项目,作为国家级科研项目有负责人为“一带一路”法律相关知识建设添砖加瓦,为的就是在亲身体验中不断修正自己的大学规划与人生规划,更加明确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明确目标之后,就是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出发,如果终点不明确,不妨从稳住学业成绩开始。”陈子仪说。在不断摸索之外,陈子仪从未偏离学习这一主心骨,三年综合测评均为年级第一,科研项目获评“优秀项目”。

当然,最让陈子仪印象深刻的还是2020年在抗击疫情*作为志愿者转运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客的经历。145天,她最长连续工作42小时没有休息。陈子仪认为,作为大学生,除了学习更应当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因此,她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一起为七旬老人提供法律援助,并专注学业辅导类志愿服务,在星河小学等支教中志愿服务时长达600余小时。

一路走来,努力与拼搏在陈子仪身上留下了不少印记,并化成了她的底气。正如她坚信,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最后都会成为自己身体和思想的一部分。

李柯:“跑起来,才会有风吹过来”

李柯对自己的定位是,爱生活,也爱挑战。

在小语种圈里,流传着“三百年的阿拉伯语”的说法,意即阿拉伯语“难”到需要“三百年”才足以掌握。但是关于阿拉伯语“难”这个说法,她却有不同看法,“我觉得学习任何一项技能,想要精通都绝非易事。并不存在某一项简单或者某一项难,这中间都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不懈努力。”

对于李柯而言,正因为阿拉伯语有难度,才会更想要去挑战。她不仅拿到了学院综合测评第一的成绩,还获得了第二届阿拉伯网络小说翻译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三等奖等奖项。李柯对于参加比赛这件事,向来都是敢试敢拼的态度。在她看来,“赢了,多份荣誉;输了,积累经验,怎样都是稳赚不赔”。

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的她,学生工作、志愿活动也样样不落。大三上半年期间,李柯曾同时担任中东学院新媒体中心主席、阿语171班班长、阿语171班学习委员、院学生助理等多项职务,一边组织活动、申请示范班集体,一边还要兼顾专业课学习。“那顿时间可以说是整个大学期间事情最多、最忙碌的日子了。我记得有一天,因为一场活动我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回到宿舍,然后开始预习第二天上课要用的17页笔译材料。但是现在回过头再看,却发现那是最忙碌,也是最充实、成长最快的一段时间。”

喜欢挑战、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李柯坚信,跑起来,才会有风吹过来。

丁俊峰:“生活的意义在于不断向上攀登”

对于丁俊峰来说,他在二外的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他认为,生活的意义在于不断向上攀登。

从大一刚入学时的成绩平平,到如今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丁俊峰在不断的学习钻研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形成了构建知识体系的学习习惯,极大地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他坚持每年为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在努力中收获进步,在进步中获得自信、积蓄动力,并向新的目标发起冲击。

从大一担任中文171班班长,到大三竞选成为文传院学生会主席,三年来,丁俊峰的成长从未止步,在2018年带领班级顺利通过答辩,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当面对来自学院和班级的众多任务和压力时,他已学会如何静下心来,将已有的工作任务梳理成线,逐步推进,绝不拖沓。他总会幽默地说:“事情总会一件一件一件一件……地做完。”

在志愿和实践活动方面,丁俊峰积极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国家级会议,以中英双语志愿者的身份累计在国家会议中心服务100余小时。在服务期间,令他感受最深的是亲眼见证了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外交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工作中,他也更加意识到“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

“无论前方是黑暗或光明,只要心怀诗与远方,不断前进,就能遇见更好的自己。”丁俊峰说。

张明曌:“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自己的信念”

“国奖只是一种评价机制,可以认为其能证明一些东西,但并不能代表全部。”张明曌同学说自己只是刚好符合了国奖的标准。

对于张明曌来说,科研是她的强项和热爱。做一个课题的过程,是自己反复和自己较劲的过程,需要耐心和毅力,不能得过且过。“回顾我的科研经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有大量积累,一方面是基础知识积累,一方面是对获取并处理信息能力的积累,也就是专业工具方法的积累。”她说。

“小的时候很爱看别人的人生历程,也很爱看传记,但其实他人的人生不能复制,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自己的信念。”张明曌说。

陈家欣:“把每件小事做好”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陈家欣在专业学习上经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每项工作做到自己能力中的最好是她对自己的要求。“把每件小事做好,并努力做到最好,结果一定不会辜负自己。”陈家欣说。

人生不设限。陈家欣不光在成绩上表现亮眼,同时经历丰富、爱好广泛。在实习实践中,陈家欣自大一起就积极投简历,利用每一个假期在各类型公司中实习。四年中,她分别尝试过用户运营、新媒体编辑、人力资源等各项工作。在不同类型的实习尝试中,她的业务水平和人际交往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感恩每一份‘朋辈压力’”,陈家欣说。朋友是陈家欣在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财富。做小组作业时,团队成员都能发挥自己的责任和能力,大家紧密团结在一起的感觉让陈家欣所在小组每一次的小组展示都获得好成绩。

“大学期间,学会团队合作,并在这个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表达、合作、统筹等能力,在互助中共同才成长,在努力下实现共赢”,这是陈家欣对学弟学妹的启示。

董京:“发掘无限大的潜力”

2009年,董京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在天安门广场上,“护卫”了祖国六十岁的生日。十年以后,他以一名预备党员的身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年,作为36方阵14中队临时副书记,兼任小队长、呼号员和安全员,董京同学负责国庆群众游行1余次合练50余次日常训练的物资整理与发放;每次训练的人数清点与隐患排查;作为队伍中的呼号员,配合其他呼号员一起向1000余人的方阵传递分指挥的命令,引领方阵排练、疏散、集结。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2019年首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中,新上任的队长董京与队员一起拼搏,在小组赛阶段以三战全胜的成绩顺利出线,在3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率领二外足球创造历史。同时,董京还创立Rangers足球社,为二外足球爱好者切磋球技打造平台。

“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董京认为,尝试过、努力过、拼搏过,就会发掘自己无限大的潜力。

刘欣玥:“行走的路上,风景最美”

刘欣玥是来自日语学院17级的“行走者”。进入二外后,她在不同的道路上不断地前行。

刘欣玥对于自己的身份有着这样的认识:“在大学里,我们的主要身份还是学生,那么最主要的责任还是在学习之路上不断钻研”。

在进入大学前,日语和日本文化已经成为她的兴趣所在。在大一,她获得了综测年级第四。经过不懈努力,她在大二、大三成为年级第一,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在学习中不断去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点,多多去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是激励我不断学习钻研的方法”。

刘欣玥连续三年担任班长,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同时在大二时担任日语学院素拓中心部长,推动学院志愿活动开展,并在2019年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对于学生工作的诀窍,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同学着想,有主动积极的‘服务意识’。学会换位思考,很多矛盾都能迎刃而解。”

在课外,刘欣玥发挥外语学习优势,参加了许多中日实践活动。在“福冈青少年友好交流团”访华活动中,担任了一周的随行翻译,与日本高中生分享了许多“中国故事”。而在新冠爆发之初,刘欣玥同学在第一时间加入了新冠肺炎疫情翻译小组,运用所学知识为抗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身为一名外语学习者,同时也是一名湖北人,我觉得非常光荣和骄傲。这也是我第一次切实感受到我成为了中日友好交流的桥梁。”

刘欣玥说,不断地走出去是属于她的浪漫。也让她认识到,不管是旅途,还是人生之路,“行走的途中,风景最美。”

吴嘉璇:“最重要的是不断追寻自己的人生价值”

“Age is just a number. ”这是吴嘉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相信,每个年龄都是最好的年龄,都值得我们深度体验。她也认为,与任何年龄的人交谈都能有所收获,因此她的好友遍布各个年龄层。她的智慧就在于这份“容量“。

她热爱尝试。在明德厅,她主演过《喜剧的忧伤》、主导协调过一场校级的比赛;在赛场上,她是梧桐之子轮滑队初创时期的一员,在雨天坚持过铁人三项、在冰上飞过单圈速滑、在天安门前用轮滑致敬和祝福祖国。

在同学中,她先后是两个班级学生最信任的班长;在实习工作中,她是值得托付的助手,不论是全国红色旅游大赛的筹办还是学院评奖评优材料的汇总整理,她永远用主动和靠谱默默回应老师的信赖

她在大学学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年少时光,最重要是不断追寻自己的人生价值。毕业之际,吴嘉璇拟出了一张适合自己目前状况的线路图,她已准备好了建立自己更恢宏城堡的地基。

看完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分享

是不是觉得受益匪浅呢?

快快行动起来吧~

说不定下一个国奖获奖者

就是你!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