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养成记!带你走进国奖背后的故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20-12-17 17:29 浏览量: 4602

想知道如何高效学习吗?

想知道如何兼顾学习与学生工作吗?

想听神仙学霸们讲述自己的经历吗?

小薇邀请6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分享学习经验

一起来听听吧~

鲍莹:步履不停,多远都能到达

在北二外的这两年多的时光,每天清晨都能在宿舍的某一个楼道角落里,找到鲍莹晨读的身影。

对于鲍莹来说,规律作息是开启一天紧张的学习的第一步。“充足的睡眠会让第二天神清气爽,而早起会让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鲍莹每天早晨都会列一个任务清单,分为每日必做事以及准备考试等其他任务。她会根据任务的难易,分成几个阶段完成。“希望大家有机会养成每天做to do list的习惯,有目标、有计划地安排学习和生活,亲测有效!”

HICOOL2020全球创业者峰会

在课余时间,鲍莹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达到317小时。在提及自己曾经的学生工作的时候,鲍莹的眼睛里好像闪着星星。“去接触不同的人,能帮助到别人,我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

“步履不停,多远都能到达”,这是鲍莹的座右铭。她相信,不管是多么艰难的事情,一直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到达心中的远方!

李博文:生活如诗,学中有乐

李博文来自金融专业,她的十九岁丰富而充实。她说,人生是两万多天的积累,每一天都要活得漂亮。

她爱学习,也爱生活。“国奖不光要看成绩,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也很重要,在国奖答辩的时候,很看重个人课外锻炼成果。”对李博文来说,参加课外的志愿活动也是一种放松方式,尽情地投入到课外活动,从中收获的经验可以让她在学习上充满信心。平常和朋友在一起放松,可以排解不良情绪,让自己在学习的时候重新找回积极的状态,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每每想到快乐的时光,就会感到动力倍增。“玩的时候要放心玩,学的时候要尽心学。”她说。

李博文参加“国奖面对面”活动

“走出宿舍,找到适合你的学习环境。”李博文表示,“宿舍对我来说是一个休息娱乐的地方,写题的时候我会选择自习室或者图书馆,背单词时我会去楼梯间。假如你每天只能学一个小时,也要保证自己学习时是完全沉浸的。”

专注是效率的体现。“在手机上或者本子上列出今天的‘to do list’并且努力完成它,在你勾画完任务之后会感觉成就感满满,久而久之这种感觉会促使你认真专注的完成任务,提高效率。”而考前复习更讲究高效,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样的学习才能达到最好效果。

李博文参加7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活动

李博文认为:“努力做好自己就好了,不要一直记挂着最后的结果”。漫漫人生路,保持一颗平常心是最重要的。“获得了国奖很开心,但是会告诉自己要努力坚持做下去。”保持着谦卑的心,努力的做好平常的小事,进步就与我们相伴。

张文锋:如果不曾蜕变,如何活得精彩

张文锋参与2019-2020欧洲学院迎新工作

张文锋同学是2020年的国奖获得者,在他充实的大学生活中,一路上有鲜花,有掌声,也有挫折,有困惑。

张文锋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全方面发展。他在自述中说到:“我不是一个自信的人,适当逼迫自己也是一个完善自己的方式,所以我愿意主动承担学生工作。”他曾导演“二外翔宇国际文化节”,作为主要学生负责人承办欧洲学院“欧洲文化节”等活动。

张文锋参与组织翔宇国际文化节

张文锋对自己有着高标准,严要求。他永远坚信:“我并不比其他人差,只是我还不够努力。”正如他自己所言,在大一不怎么努力,成绩中等的他,在大二一跃成为一匹黑马,成绩排名班级第二。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大三成为班级成绩Top1,并最终斩获国奖。在学习方法方面,张文锋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了他最喜欢的学习技巧——用五颜六色的笔整理笔记。当看到一张张满满当当的复习笔记,心里的自豪感与满足感也油然而生。

张文锋参加7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活动

“我们既然选择了学习小语种,便更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结合。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张文锋同学在积极参加专业实践活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仍认为自己现在的知识和阅历其实还远远不够,“未来一定会更加努力,真正做一名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世界行者’”。

刘东波: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两年前,刘东波带着对外语翻译的热爱来到二外。两年来,她每天都在为了自己心中的追求努力地充实自己,忙碌着,也快乐着。

刘东波是翔宇青年国际志愿中心统筹规划部副部长、翻译184班团支书、翻译191班班导。面对如此丰富的志愿活动、学生工作,她仍能做到在学习上名列前茅。“想做到工作学习兼顾,最重要的就是时间管理”。她每天早晨都会将自己这一天所要做的事情列出来,并控制好自己做每件事的时间。她会严格按照预设的时间做事,有时不是所有事都可以按计划做完,但她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安排,“如果今天时间不够了,就明天多拿出一些时间去做。”

刘东波同学的每日任务清单

对于刘东波来说,学习是给她带来快乐的事情。“如果你学习不快乐的话,效率会非常低下,而且自己很痛苦,就会更学不好,更想放弃,恶性循环,所以首先要让自己快乐起来。”她喜欢给自己定目标,“写下目标后我就会有一个方向,就会更明确一点。”为了保持自己的效率和兴奋程度,刘东波坚持每天运动的好习惯,在她看来“规律作息,坚持锻炼”是很重要的。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是刘东波很喜欢的一句话。为了自己的追求与热爱,为了不辜负自己的生命,刘东波也日复一日的努力着。

王郁茜:所有源于热爱的付出,终将照亮未来的路

王郁茜斩获第三届“二外演说家”桂冠

王郁茜跟外语的缘分,要从童年谈起。“我妈妈是英语老师,经常放原声电影和磁带给我听。从小到大我都是同学眼中的外语学霸,虽然我有点偏科。”中考后,王郁茜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贯培项目,继续追寻她的外语梦。

在这里,她连续4年保持了专业、综合测评双第一的成绩。学英语12年,学德语4年,她每天的必做之事就是跟读原版音频并培养语感。

三年前,17岁的王郁茜带着“一带一路,外语人能做什么”的演讲主题,斩获第三届“二外演说家”桂冠;同年,她还在“BISU Daily”英文播音主持大赛中获得亚军。“备赛时有过无助,也有过自我怀疑。但走上舞台,面对评委和观众的那一刻起,结果就无所谓了,我无愧于心。感谢二外给学生们提供的平台:我不光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也认识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2020年北京自行车联赛(大兴站)中,王郁茜斩获女子组季军

而她并不是一名“传统型学霸”,作为上一届骑行社社长,王郁茜今年的骑行里程超过6900千米,她甚至是带着自行车去德国交换的。“用车轮丈量世界,用汗水辉映阳光。”如她所讲,骑行是体验当地文化一种很好的方式。

在2020年北京自行车联赛(大兴站)中,王郁茜斩获女子组季军。“骑行圈的强者们让我更清晰地认识并去接受自己的渺小。实力有限,但我的目标就是做好自己,仅此而已。”因为热爱,她一直在坚持:“不光是骑车,翻译亦是如此,任何事都值得我们认真对待。”

王郁茜幕间在纽伦堡州立歌剧院采访观众

“人生在于经历”,是王郁茜的座右铭,也是她的生活方式。去年在德国交换时,热爱古典音乐的她曾去往40多个欧洲城市,在28家剧院看了45场歌剧演出。住青旅、赶大巴,一个人的旅行,她乐在其中:“一次次谢幕和掌声过后,夜幕中的剧院显得灯火辉煌。我独自拉着箱子离开,耳边还回荡着华丽的乐曲,脑子里也都是演员们动人的表演。”

王郁茜口中的痴迷与热血、认真与热爱,无不是拥抱生活的标志。如她所讲,生命中最宝贵的精神莫过于热情。

王郁茜在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听《图兰朵》

党书琳:厚积分秒之功,使得一鸣惊人

来自英语专业的党书琳做事充满激情,学习工作效率高。进入大学两年,她便已获得让大家惊羡不已的不俗成绩——连续两年综测排名院系第一、获全国学科竞赛地区优秀奖,担任班级、校级学生工作职务并参加了各种大型国际志愿活动等,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称赞。在光鲜的成绩背后,党书琳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厚积分秒之功,使得一鸣惊人”,是党书琳的座右铭。在学习和工作上,她不忘初心,一直在用行动践行她的承诺。面对繁重的学业和学生工作,她特别强调了制定学习计划的重要性,每天,她都会依据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to do list”,标出优先事项,然后一步一脚印、脚踏实地地完成计划,力求找到学业和其他工作之间的平衡点,她说:“有目标就一定要去做,每天空想都是没有意义的,多注重过程,不要在乎结果”。

党书琳参加70周年国庆游行活动

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对于党书琳来说,最大的困难莫过于遇到学习瓶颈期了,一到这时候,她不会逼迫自己去继续学习,而是尊重自己身体的意愿,暂时地放空自己,好好休息一下。党书琳常常期待十年后的自己:“现在的我正在努力成为未来的你,为了让你更优秀一些,我现在要更努力,希望你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要做一个思想独立的人。”

看完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分享

是不是觉得受益匪浅呢~

快快行动起来吧!

说不定明年

斩获国奖的就是你啦!

@BISUers

期待我们

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