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多语种编译收割团: “听听世界的声音”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20-03-25 20:20 浏览量: 2176

庚子春节,新冠肺炎汹涌而来。自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人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尽己所能,去救治、去保护、去关爱每一个人。有一支多语种国际舆情研究团队,日夜奋战在“抗疫”舆论场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利用外语专业和学科优势,将世界的声音及时反馈到国内舆论宣传的*,为北京应援,为国家分忧,用实际行动显现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与世界相连外媒怎么看中国,事关舆论战场的风向标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了世人的目光,成为世界舆论焦点,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如何及时了解国际媒体对新冠疫情的报道,迅速把握国际舆论的风向标,准确回应国际舆论的关切,积极引导有关中国“抗疫”的舆论议程,北二外全球舆情与受众研究基地的教师们迅速承担起新闻媒体舆论观点编译与研究报告撰写的工作。

全球舆情与受众研究基地研究团队召开视频会议

“在全球化时代,我们与世界相连,中国已经站上全球舞台,那么外媒怎么看中国,就是有意义的话题。聆听世界的声音,了解外媒的报道,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抗击疫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基地负责人张惠芹教授说。

在校领导的指导、科研处和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张惠芹教授和马诗远副教授带领71人的师生团队,密切关注相关国家社交媒体、主流媒体及智库对我国抗击疫情的反馈情况,及时了解相关新闻报道动态,将国际知名媒体和机构的实时疫情新闻的报道快速翻译成中文并作出分析。研究成果得到相关机构的认可。

二外的这支拥有71人的多语种师生的翻译收割团自2020年1月20日至3月19日,编译稿件244篇,编译字数共计363176,涉及到37个国家和154家媒体。编译文章先后被外文局和有关部门采纳近80篇。

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在网上召集研究团队成员

1月20日媒体报道了新冠疫情人传人的情况,马诗远副教授敏感地意识到这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公共卫生事件。她第一时间在网上召集研究团队成员,商量如何抓住时机,了解外媒关切,以最快的速度将外媒对疫情的报道编译出来,为决策者和国内媒体提供参考。马诗远说,“疫情的爆发一定会引起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我们作为外语教师,必须要主动承担外宣责任,为国家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寒假期间,研究团队各个语种的教师带领学生开始关注自己所学语种的新闻报道,及时将国外对疫情报道的情况编译出来,为有关部门提供参考。

疫情期间,为第一时间了解境外媒体关切,许多教师为了克服时差带来的问题,都工作到深夜,以保证第二天提供最及时的编译参考。团队成员中女教师比较多,照顾孩子和沉重的家庭负担落到她们身上。“在我们多次召开的网络会议中,都能听到孩子们稚嫩的声音。为了尽快及时编译出有价值的材料,老师们常常是先安抚孩子睡觉之后,才开始看新闻、编译。”张惠芹说。

学校和师生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疫情期间,我们始终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支持和帮助。党委宣传部、科研处给予我们很多帮助。曲茹副部长了解到我们的工作后大力支持,协助我们团队发表了很多抗击疫情的报道。王成慧处长一直关心并指导着团队的研究方向”张惠芹说。

2月19日,《北京日报》刊登了张惠芹教授和马诗远副教授领衔撰写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战疫’时刻­:中国报道疫情很公开”的文章,该文先后被光明网、中国网转载;随后张惠芹教授和韩小也又在中国网发表了“来自白俄罗斯的问候:强大永恒的中国精神永不屈服”“白俄罗斯新闻部长:‘铁哥们’,我们与你们在一起!”的文章。疫情高峰过后,外媒关注的焦点也发生了变化,齐济老师抓住“智慧城市”这一主题,组织团队,编写了“外媒:疫情下的中国‘智慧城市’”并发表在3月6日的《北京日报》上。二外发出的声音,也出现在北京发布平台。温大琳副教授长期参加团队工作,经验丰富,他编译的两篇文章《西班牙媒体:有力决策和集体纪律是中国抗疫良方》和《西媒关注中国抗疫:隧道尽头终迎曙光 援手国际大爱无疆》分别于3月17日和24日发表在《中国网》,并被《人民网强国论坛》《环球网》《新浪网》《北晚新视觉》《东方咨询》《中国发展门户网》《温州新闻网》转载。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田浩琛在团队老教师指导下,编译的文章《捷克网友:中国正努力帮助曾尖锐批判他们的欧洲 值得称赞》也发表在《中国网》并被《环球网》转载。

团队成员都是*教师,随着学校对开学工作的布置,他们不仅要积极准备在线授课,还要跟进外媒新闻,非常不易。但是,正如马诗远老师说的:“疫情就是命令,这个时候我们团队考虑的不是困难,不是个人名利,大家唯一想的是要及时准确地编译和整理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资料,第一时间将重要信息送达相关宣传部门,高质量完成上级布置给我们的任务。”

英语教师盖梦丽说,“抗疫期间,我们比平时更努力,更投入地工作,用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儿,虽然每个人的岗位平凡,但是我们不能懈怠。”西班牙语教师温大琳的话更代表了所有师生们的心声:“虽然报道越多越出成果,但内心却希望报道越来越少,家国平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