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口述历史:中国旅游业40年》首发式暨“中国旅游业的回忆与传承”主题座谈会成功举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9-12-31 20:45 浏览量: 2906

MBA中国网讯】12月28日,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旅游业发展40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建校55周年,《口述历史:中国旅游业40年》首发式暨“中国旅游业的回忆与传承”主题座谈会在北二外举办。校长计金标出席首发式并致辞。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原北京首旅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李中根,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党委书记段建国,洛杉矶会议及旅游局中国首席代表常红,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旅游新闻部主任、高级编辑孔晓宁,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世界旅游博物馆(筹)负责人王昆欣、旅游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陈霁出席,部分项目团队和媒体共计50余人参加。

《口述历史:中国旅游业40年》首发式现场

张严副校长主持首发式

副校长张严主持首发式。校长计金标在致辞中向项目团队成员和受访嘉宾表示祝贺。他说,我校张文、韩玉灵教授申请的《中国旅游发展进程中的口述历史研究》项目通过亲历者口述的方式,将影响中国旅游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记录下来,并以录音、视频、文稿等资料形式存于我校图书馆。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工作,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工作。在学校的支持下,项目团队成员坚持14年完成了研究成果及其转化,给社会奉献了一本研究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包含了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旅游业发展故事的丰富内容。简短的回顾视频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在大家的见证下,计金标、杜一力、魏小安、段建国、李中根、常红、孔晓宁、陈霁、韩玉灵、张文共同为《口述历史:中国旅游业40年》新书揭幕。校长计金标向嘉宾赠书,当年参与项目的研究生向嘉宾和校长赠送鲜花,表达了年轻一代对业界前辈的敬意。作为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项目团队的老师向学生们赠送了校徽。

计金标校长致辞

韩玉灵教授介绍《口述历史》项目情况

张文教授介绍《口述历史》项目情况

领导和嘉宾为《口述历史:中国旅游业40年》揭幕

项目参与者为领导和嘉宾献花

《口述历史:中国旅游业40年》及其采访时的珍贵照片还将珍藏于世界旅游博物馆。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世界旅游博物馆(筹)负责人王昆欣高度赞扬了该书的价值,代表世界旅游博物馆接受了赠书,并向学校颁发了收藏证明。

计金标校长向世界旅游博物馆(筹)赠书

世界旅游博物馆(筹)负责人王昆欣向学校颁发收藏证明

科研处处长王成慧主持了“中国旅游业的回忆与传承”主题座谈会,受访嘉宾回顾了参与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经历和感人故事,对年轻一代旅游人提出了殷切希望,他们的发言真挚感人、赢得了阵阵掌声。项目团队代表回顾了当年采访这些亲历者时受到的感动和这段经历对自己成长和职业发展的影响,表达了二外学生对母校培养的深切感谢。“身处这样一个大时代是一种幸运,能够参与一段对中国旅游业甚至对世界旅游发展产生影响的历史,更是一种幸运。”《口述历史:中国旅游业40年》主要负责人韩玉灵教授表示,亲历者的口述无疑是价值最高的历史,在研究与探访过程中,我们也一次次地被亲历者真挚的叙述所感动,被他们对事业的执着、工作的严谨所折服。

“中国旅游业的回忆与传承”主题座谈会现场

《口述历史:中国旅游业40年》由我校“中国旅游发展进程中的口述历史研究”项目组成果编辑出版。作为北京旅游发展基地标志性成果,还得到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项目出版资助。该书通过口述的方式生动再现了中国旅游发展40年;所收录经过整理的74篇75人次的访谈,选取了横跨中国旅游业起步、发展、快速前进等不同阶段的亲历者,涵盖政府及行业协会、饭店业、景区景点、旅行社、旅游教育和科研5个方面,其中包括旅游“掌门人”原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旅游立法的重要专家前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石秀诗、杜一力等。该书由64人历时14年,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收集、深入景区、酒店、旅行社,调查收集了上百个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进行研究,确定中国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受访者。通过访谈的形式用录音、录像的方法记录被访人的口述内容并对录音、录像资料进行整理和归档,形成历史资料长期保存。经过对资料数十次研究讨论最终成书。该书是记录我国旅游发展的重要历史史料,更从另一个侧面记载了改革开放40年、旅游业发展40年砥砺奋进的故事。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MTA/MBA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