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铁血男儿张志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9-03-13 19:20 浏览量: 3098

MBAChina网讯】2016年9月10日,刚好是教师节,对于中文系2015级的张志强来说,这是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天。就在这一天,他搭上了去新疆的部队的火车,开始了为期两年的义务兵生活,一段精彩的军旅生活由此拉开序幕。

1

当兵,是很多男孩子心中的梦想。他们渴望端起枪,更向往着那身迷彩军装。张志强就是如此,从小时候起,他的心中就有一个军旅梦。同时,他也一直对军人充满了尊敬,将军人视为一个崇高的职业。

大学军训期间的一段经历让张志强更加坚定了当兵的决心。在军训时,有一个特色方阵“特战方队”的教官是一位现役部队的特种兵。在特战方面的训练很辛苦,一周下来,张志强的身上摔得到处都是伤,但是这次经历让他非常难忘:“我想要真正体验下军人的生活。都说军营是磨练意志,培养血性胆气的地方,我很想要在其中锻炼一下。”

接下来的报名、体检,张志强都顺利地通过了。但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决定,并没有告诉家里人。在决定把自己要当兵的消息告诉家人的那天,他踌躇着在宿舍楼下徘徊了很久,心里思考着该如何措辞,家人会不会反对自己。但当电话接通,家人得知他要去当义务兵时,都很支持他的决定,并要他在军队里刻苦训练,积极向别人学习做人做事的经验。老师和同学们也给予了他很大的鼓励,为他办了欢送会,还送了小礼物,留言本上写满了对他的祝福和期待。

在确定自己即将走出校园,进入军营的那一刻,张志强就非常清楚地意识到,接下来的军旅生活一定会十分艰苦。但他为此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并且也积极运动,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我有思想准备,在部队苦、累都是肯定的,但只要选择去了,就不要有抱怨。如果部队不严格,战斗力从哪来?所以我非常能理解。一开始会有点不适应,但是过一段时间适应了以后就好了。”

张志强所在的部队作为野战军,每年都要有约四个月的驻训时间。每年最热的时候要在沙漠边缘度过,体验实战的真实环境氛围。在张志强看来,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驻训环境,最贴切的就是“土”。处在沙漠边缘的戈壁滩,天天就是和沙土打交道。再加上风大,“白天要吃掉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张志强笑笑说,“风沙大的时候很夸张,浑身都钻进了沙子,浑身难受。”

在驻训时,各方面的条件都很艰苦。住的是帐篷,睡在防潮垫上,帐篷又闷又热又不透气,白天时里面像个闷炉,由于昼夜温差大,晚上又特别冷。野外做饭比较简陋,最多一两个菜,有时只有榨菜馒头可以吃。卫生条件也同样很艰苦,沙漠里最缺的就是水资源,水要从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以外拉进来。张志强表示,打仗不比别的,保命才是第一要务,其他的方面就不要那么讲究。

在当义务兵的期间,张志强也曾遇到过紧急的情况,差点就需要上战场,所有的战士都随时待命着。张志强感叹道:“真正摸过了枪炮才知道战争没有那么简单,和平最好。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没有选择。”

除了驻训,张志强另一段难忘的经历就是军事演习,演习是在青海的高原上。在上高原之前,虽然已经吃了一周的红景天,但有些战士刚上去时还是会有高原反应,会有头晕、四肢无力的情况。不过张志强准备得还算比较充分,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艰苦的训练环境锻炼了我的挫折能力,也磨练了我的意志。我觉得挺好的。”

军旅生涯 生命可贵

虽然是以技术与协作为主的防空兵,“跑步”仍然是张志强和战友们每日必不可少的训练项目。在“100多号人跑几公里,只取第一名休息,剩下再跑,再取第一名休息”的循环训练模式下,“跑晕跑吐跑进河沟”成了张志强的训练常态。“以前一直是体育委员,跑步对我来说是一直是轻松愉快的事情,直到见识了部队的跑步训练。”为了坚持这超高强度的训练,他也有自己的办法:“效仿一名日本马拉松运动员,提前把路先看好,分成几小段的做法,我也把目标定在训练场上的牌子上,跑过一个又一个牌子之后,也就到终点了。”有时,张志强也会选择“放空”自己作为跑步时的调节:想想今后去哪里旅游,见到什么样的人……每每这时,他的步子就会变得轻快起来。

每一次跑步训练都是对生理和心理极限的双重挑战,在一次次淬炼中,张志强锻炼出了强壮的体格和强大的内心。

一次扔手榴弹的训练过程中,在已经拔掉引信体的情况下,张志强一只手握着保险销,另一只手往上托了下手雷,连长看到之后,大吼着命令他立刻扔出去,刚扔出手的几秒,手榴弹就爆炸了。在连长严肃的训话中,张志强明白了他“托手雷”的操作失误险些引发爆炸,若不是连长的及时发现,“我俩当时就报销了。”

在日常训练中,新兵因武器使用不当造成的伤亡事故并不少见,而决定生死的瞬间也许就在于连长的一句提醒,战友的一声叮嘱。

繁重的训练任务和艰苦的训练环境使伤病成了战士们的家常便饭,张志强也不例外。

张志强参军之前就有轻微的大腿动脉曲,超负荷的几个月训练致使病情加重。到了不得不接受治疗的时候,因为怕耽误队友训练,张志强选择了独自接受人生中第一次的手术。麻药劲儿过了之后,伤口特别疼,修养的两天中一直仰躺在床。由于不愿意烦劳医护人员,他咬着牙坚持着自己一点一点撑着起床,一步一步挪向卫生间。“算是体验了一把铁血真男儿吧,”张志强笑了,末了又调侃道:“但是看病手术这种还是不要一个人了,有个人陪伴还是很方便的。”

正如同所有投入训练,坚强隐忍的士兵一样,面对伤病,张志强并不太会太过在意,但是还是希望他们在坚持训练的同时懂得保重身体,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后记

去年十月,张志强重回学校生活。面对周围大多是新面孔,以前好友有的已经工作或准备考研,昔日同学变成了“班导”的种种变化,他淡然接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儿就好了。”老友的关照加速了他对“新”环境的适应,“回来吃得第一顿饭就是和他们一起,后来他们也帮了我很多忙。”现在的张志强跟着大二学生一同学习,两年的文化课缺失让他稍有吃力,但他有信心,也在努力跟紧大家的步伐。

张志强喜欢旅行,已经去了广州、昆明、甘肃等城市,计划未来把北京周边城市走一走。最想独自骑行拉萨,他说,行军途中看到的拉萨美景、去朝圣的信徒、贴着“不到拉萨不停车”标语的越野车……那些圣洁、神秘的景,执着、虔诚的人令他念念不忘。相对于打卡游人如织的大众景点,他更倾向于独具特色的小众景点。即使会遇到危险和种种不确定性,也要用心自由地感受一方土地。就如同他当年选择成为义务兵一样,“年轻就是要活得精彩”已经成为张志强的人生信条,不断驱使着他去做更有挑战性的事情。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