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春风化雨,桃李满园,王文炯老师我们想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9-03-12 20:03 浏览量: 3213

MBAChina网讯】70年代的二外校园里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二外,一定不能错过几位老师的课,要不等于白来二外学习四年。 王文炯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他将其一生全部奉献给了他热爱着、奋斗着的翻译与二外教育事业。他从抗美援朝的战火中走来,陪伴二外师生走过了四十余年;他是二外英语教学建设的领路人,更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

3月11日,我国著名资深翻译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退休教授王文炯先生(1929-2019)逝世,享年90岁。

不改热血:从朝鲜战场到二外校园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当时,年仅二十岁的王文炯怀着满腔热血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志愿军中,他发挥专业优势,担任翻译工作。战场上环境远比学校要恶劣得多,在枪声与炮弹的轰鸣声中,王文炯更是不敢稍有马虎。他曾回忆起那段经历“战争给人的印象是难以磨灭的,给人带来的锻炼更是无穷的。它磨炼了人的意志,更锻炼了人的适应力和判断能力”。

朝鲜战争结束,王文炯教授在1956年被调到新华社新建的外文干校工作,教授的大多是各个省的宣传部的老干部,培养的是外语基础好、可以被派往英国等地直接采访的人才。1964年,经过国务院的同意,整个外文干校,包括英语系、法语系、西班牙语系等,连炊事员一块儿搬来了二外,这是二外最初的样子:从一开始就肩负着培养高级的外事人才的使命。

王文炯教授一生在二外耕耘不辍

自那时起,王文炯教授一直不忘初衷,奋战在教学*。他的课程被安排得很满,一个礼拜16节课,住所又在13公里以外的长安街,每天骑自行车往返穿梭,都要耗费一个多小时。但是,他却乐在其中“只要学生进步,没什么辛苦可言”。

扎根教学:听说领先,重视文化

建校初期,二外在全国高校第一个提出了“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外语教学理念。这从根本上说这是一种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学改革,引起了外语教学界的广泛关注,许多院校都到二外来学习了解这一教学模式。王文炯教授便是这一理念的践行者“这方法符合语言发展的规律,语言都是用来说的。”

当时,二外有八位外国人,还有一个教师培训班,只有教师的口语过关了,才可以去教授学生。在课堂上,王文炯教授总是选择“原汁原味儿”的英文教材来上课,让学生多说多思考,尽量给学生更多空间去发挥,锻炼学生的胆识与英语口语水平。

从教以来,他坚持自选自编教材,上课先不发课本,而是请外国人录音,然后让学生们听。他强调语言是说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要通过声音学习,需要在现场学习。

王文炯教授始终强调要重视课堂,课堂是教学的最前沿阵地,要上好每一节课,要在课堂上解决问题。他曾将1964年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窈窕淑女》影片当作教学素材。他从中选出一段,录好音发给学生听,听完后向学生提问。下一次课,让学生再听,这时他会特别提醒要注意的细节,听完要学生用英语对整个故事进行复述。经由此法,学生对材料的理解会更加深刻。“用我这方法,每堂课都是在考试、在积累,学外语就得这么来。” 王文炯教授深感自豪。

王文炯教授还格外注重对文化的学习,“学外语,只学英语的26个字母或者8000个词汇可不行,更要学的是语言对象国的文化。语言是生长于一定文化环境之中的,离开了文化何谈语言”。在讲授翻译工作经验时,王文炯多次和同学们强调:翻译,翻译,关键在翻“意”、译“情”。如果仅仅是外语好,而缺乏广博的文化积淀和深厚的中文功底,那就不可能有深度的、完美的翻译。

学生在二外四年学习生活的成长,王文炯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的“我看到有人从开始摇摇摆摆的学英文,到毕业了能够说一口流利英文,感到很高兴。树是我种的,长大了能不高兴吗?而且它不是一天就能长大的,需要慢慢地浇水。I like teaching,这是一种精神支持。”

桃李满园:深情缅怀大师风骨

在学生们的眼中:王文炯教授是为亦师亦友的长者,他上课风趣幽默,喜欢和同学们打交道。他很喜欢京剧,总是和同学们PK京剧唱腔,毕业的学生来看望他之前,还不忘再吊吊嗓子,先唱一段《空城计》。

2007年,已经78岁高龄的王文炯教授依旧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他的课堂往往“爆满”,两百多人的大教室也座无虚席。退休后,他依旧关心着二外的发展和学生们,他推荐学生去图书馆多看看像《时代周刊》、《纽约客》这样的英文杂志开拓视野,“学生就是一块玉,你要去雕,你要是没有雕出好东西出来,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在任教的四十余年里,王文炯培养的学生多活跃在我国新闻、外交事业领域,在国内外、所在行业中建功立业、贡献才智。惊闻王文炯教授逝世,昔日受教于他的二外学子通过多种渠道寄托哀思,缅怀恩师。我校校友袁祖文在社交媒体发表长文:“在南半球悉尼沉痛哀悼恩师,记得2007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83级校友20年聚会时,王文炯教授作为最权威老教授现场发言,并现场回忆、直接提及我的名字及我的学生时代那些往事。这些情景追忆起来,历历在目,非常亲切,恍忽曾是昨天。感恩王文炯教授在我1996年离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到澳大利亚深造前认真审阅我的《北京英语导游》书稿,并使这本书稿高质量顺利出版……今日惊闻恩师噩耗,仅以此文悼念恩师”!

讲师桃李满天下,大家遗风愿长存!

北二外师生深切缅怀王文炯先生!

王文炯先生千古!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