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兰开夏中央大学孔院举办大型春节庆典活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9-02-18 09:14 浏览量: 3654

MBAChina网讯】春节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意味着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它是中华民族团圆的节日,几千年来已经融入了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脉中。而在2019年春节期间,英国兰开夏中央大学的孔子学院的校园中,也响起了热热闹闹的吹锣打鼓声——从2月9日到13日,英国兰开夏中央大学孔院连续组织了三场大型春节庆典活动,与当地民众欢聚一堂,齐贺新春,在普雷斯顿市再次掀起中国热。普雷斯顿市长、议员以及兰开夏中央大学副校长等,都到场体验了这独特的中国文化。看啊,普雷斯顿市长手拿鼓槌,开心地击打起了中国大鼓。虽说这新奇的乐器对于他来说有一定困难,市长几乎没有找到任何节奏,也没有踩到什么拍子……但是这一可爱又接地气儿的举动足矣把气氛烘托了起来!旁边的舞狮也随着“市长专属鼓点”一起跳了起来,好不热闹!

普雷斯顿市长(右二)打鼓贺新春

2月9日,活动开展的第一天,在兰开夏郡首府普雷斯顿市的哈里斯博物馆,孔院联合当地机构举办了庆祝中国新年——猪年的中国文化日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既有英国当地市民合唱团用汉语演唱中国歌曲,又有中国狮舞、书画教学、古筝演奏、舞蹈表演、茶艺游戏、瓷器欣赏、太极剑表演及春节习俗讲座等各类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置身活动现场,好像进到了中国文化大集,热闹非凡。活动吸引到了2000多名外国友人的参与,令人流连忘返。无论是孩子、年轻人、或是老人,都对这些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毛笔一挥、剪纸一拿,还颇有些专业人士的样子呢~

英国孩子学习使用筷子

第二场活动举办在2月12日,普雷斯顿市著名的查特剧院座无虚席。在孔院的精心组织下,文化部“欢乐春节”巡演团——上海戏剧学院为当地观众献上了一场富有中国文化神韵的传统与现代戏剧歌舞盛筵,能容纳700余人的剧场热闹非凡。孔院老师以欢快的东北秧歌拉开了贺新春的序曲。在上戏的京剧、昆曲名家名段《天女散花》、《林冲夜奔》等表演中,演员们深厚的功底、俊美的扮相、绮丽的舞姿令当地观众连连直呼:“brilliant”(棒极了)。木偶剧《武松打虎》的表演出神入化、惟妙惟肖,令观众尤其是小观众们喜不自胜,拍手连称“amazing!”(太妙了)。

2019中英青少年艺术赛比赛现场

2月13日,在兰开夏中央大学,孔院举办了“第二届中英青少年艺术大赛”。除了来自中国福州两所中学的50名学生参加之外,大赛还吸引了英国当地7所中小学的100余讲师生参加,这也是近年来此类活动英方参加者最多的一次。在孔院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金发碧眼的英国少女通过舞蹈《茉莉花》用她们柔美的舞姿地道地诠释了中国江南水乡的神韵;当地学生着太极服表演的“五禽戏”,生动活泼,引来阵阵掌声。而中国学生的歌舞剧《彩云之南》也让当地学生领略了中国传统音乐和舞蹈之美。

普雷斯顿市长、议员以及

兰开夏中央大学副校长等出席活动

2019年是中国的农历猪年,“小猪佩奇”这一动画形象也在近年来吸引了无数中国少年儿童的喜爱,一句“啥是佩奇?”和其感人的预告片火遍了大江南北。值得一提的是,佩奇的故乡,正是美丽而又典雅的英国。中国的吉祥小猪也因其可爱、憨厚的形象在英国掀起了热潮。兰开夏中央大学孔院举办的连续三场贺新春活动,以艺术文化形式又进一步推动了中英文化的交融。普雷斯顿市长特拉夫· 哈特议员(Councillor Trevor Hart)及女儿、兰开夏中央大学孔院理事长提姆· 斯蒂尔(Tim Steele)、前市长布莱恩·罗洛(Brian Rolo)议员及夫人均到场祝贺。哈特议员说:“英国的佩奇小猪在中国的流行以及中国的吉祥猪在英国掀起的热潮表明了中英两国文化的深度交融。”提姆副校长认为,孔院的贺新春系列庆典“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加深了当地群众对中国文化的认知”。

宣扬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国人应尽的义务。在这里,小薇也希望各位BISUer将来可以运用自己语言的特长,将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播出去。最后,希望大家在这一年里都能幸福平安,学习进步,万事顺利~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