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与业务创新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5-21 00:00 浏览量: 4351

518日上午10点,北京信息科技大学MBA管理大讲堂在三教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发展部总监、阿里云计算研究院副院长李俊平,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与业务创新”为题做精彩分享活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MBA学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发展部总监李俊平老师

李俊平,工学硕士,现任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发展部总监、阿里云计算研究院(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副院长,负责阿里巴巴集团科技政策规划、重大科技项目管理、高端科研合作等工作,专注于互联网技术创新、云计算与科技趋势等方面的研究。

本次讲座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与业务创新”为主题,围绕阿里云智能业务布局、阿里云智能应用与场景、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创新三部分展开。

阿里云智能业务布局

活动伊始,李俊平老师简单介绍了阿里巴巴的五大板块:零售、金融、物流、大文娱和云智能,零售版块又包括天猫、淘宝、盒马、1688.comAlibaba.comAliExpress。其中,阿里云智能不仅要支持内部其他四大板块的数据需求,还要对外服务阿里云智能的百万客户。

李俊平老师表示,阿里云智能目前是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商。回溯阿里云的发展历程,2009年阿里云创立;创立五年后,大型国企、央企上云,如中国铁路、中国石油;2017年阿里云付费用户破百万,营业额破百亿。如今阿里云智能正在运用自己的技术打造一个全面驱动的数字中国。

阿里云为何能获得成功?李俊平老师表示这依赖于阿里云智能的三大核心价值:基础设施云化、基础技术互联网化、应用数据化和智能化,三大核心价值背后离不开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和被集成的云提供的支持。

阿里云智能应用与场景

李俊平老师指出,阿里云智能的应用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支撑政府及公共服务应用数据化,阿里云为中国海关提供云服务,致使案件查获力提升5倍。推动第一产业应用数据化,成功实现中国首创AI种植和AI养猪。支撑第二产业数据化,帮助中国石化建立“工业淘宝”易派客。服务第三产业数据化,为肯德基提供智能点餐和电子支付服务,帮助海底捞实现千人千面云上捞。

同时,李俊平老师认为,人工智能离不开数据、计算、场景和商业模式,没有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是不能落地的。以智能电商为例,有“千人前面,一人一淘宝”、“拍立淘,所见即所得”、“智能设计师,所想即所见”等多个应用场景。

阿里云智能项目创新

当谈到阿里云人工智能项目创新时,李俊平老师列举了天猫精灵AliGenie开放平台和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两大案例。

天猫精灵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AI智能产品品牌,涉及80+品类、近300个物联网平台,涵盖400个品牌、7500+设备,连续四个季度出货量中国第一、全球第三,方糖双11天猫平台电子行业消费单品第一。目前,天猫精灵机器人已经在盒马机器人餐厅、阿里未来酒店、养老院等地投入使用。

另一个创新项目是城市大脑。李俊平老师强调,城市大脑是阿里云智能的“登月”计划,是杭州献给世界城市发展的礼物。城市大脑能将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连接起来,通过对数据分析整合,实现对城市全域的即时指挥、调动和管理。目前,城市大脑主要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实现信号灯在线优化配时、交通事件实时感知、应急车辆优先通行。李俊平老师表示,在未来城市大脑还会应用在更多领域。

现场交流

讲座最后,李俊平老师就现场成员提出的大数据带来的便利性与信息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其精彩言论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合影留念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