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快乐】北大国发院EMBA高管女神:温柔是你,发光是你

北大国发院EMBA
2022-03-08 19:28 浏览量: 3849

女性,是美的化身。

在北大国发院,女性的温暖、坚毅和激情,让女性EMBA焕发出无限的生命力。

在女神节这天,让我们走近承泽园的EMBA高管女神,倾听美丽背后的故事!

要主动发挥女性的独特领导力

瞿娜

北大国发院EMBA2020级

灵北(北京)医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

我是北大国发院EMBA 2020级的班长瞿娜,我17岁独自去欧洲求学,大学毕业后进入美国迪斯尼客户关系部,受“9·11事件”影响回到国内,主要从事医疗行业的人力资源工作,目前负责市场和销售部门。

2020年开始的疫情确实带给企业很大影响,我们既积极推动在线化和数字化,办公方式也更灵活,疫情后我们明确员工可以一周至少一天在家办公,结果发现产出和满意度不降反增,企业同时还能节约成本,也给职场女性更大包容度。

职场中确实越来越多杰出女性,2021年福布斯调研发现,全球女性CEO达到了14%以上,中国女性CEO的人数也呈上升趋势,已超过5%。女性报考EMBA的比例和人数都在上升,我们2020级共有36位女同学,相信未来人数过半指日可待。基于自身经历,我认为除了必备的基本领导力素养,女性领导者可能有三个特点不同于男性:

一是外柔内刚。从外表看女性非常Approachable(可接触),也愿意成为可信赖的倾听者,其包容度和“润物细无声”的特点都是天然的优势,如同组织中的润滑剂。

二是韧性。尤其是在遇到挑战的时候,这种韧性会帮助女性选择应对而不是逃避,并不断自我反思和总结。包括平衡工作和生活,女性能及时调整或转换角色,快速发挥情境领导力(Situational Leadership)。

三是更多自我认知和察觉。女性更少一味逞强、关注结果而忽视身心健康,职业生涯也可以走得更远。在洞察力、学习力、重视人的培养和发展方面,女性也有天然优势。

我当初选择到国发院读EMBA,主要是希望能有全新的知识结构和认知。上课后我确实感到打开新的知识窗口,比如汪丁丁老师的课让我感到自己像是从直升飞机上被扔到了一片汪洋大海里,我突然意识到有很多东西还有待挖掘,也颠覆了我的知识观;姚洋老师的课也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大的经济环境、变化如何发生,让我们不光埋头走路,还学会抬头看路、看天。

期间我深感挑战的一件事是做班长,但很庆幸这个选择,总结经验的话,一沟通透明,二是多鼓励,三是创造和谐的氛围。我们的口号是“2020没你不行”,就是希望每个同学都参与决策,一起走得更远更好。

新女性既要“综理密微”,更要“规模远大”

王要勤

北大国发院EMBA2021级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业务总监

我是北大国发院EMBA2021级的王要勤,是一名法律人,先后在法院和某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工作,目前是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的业务总监和一名律师。

从职场女性的角度而言,如今社会对女性比较包容,但是企业里往往职位越高女性占比越低,整体上女性高管的数量明显少于男性。究其原因,我想一是教育下一代的重担更多地压在女性身上,她们不得不主动放弃或被动失去一些职业发展机会;二是某些情况下女性在工作机会、工资待遇、职位晋升等方面,与男性相比还是处于劣势,比如同等条件下不少用人单位更倾向于聘用男性。

希望大家更加尊重女性的价值,给女性更多支持和机会。曾国藩说,“古之成大事者,规模远大与综理密微二者缺一不可”。因此,职场成功的关键因素,不分性别,其实都是一样的,既要眼光长远,又要脚踏实地。职场女性自身也要关注两点:一要勇于打破各种限制,勇于尝试和创新,能够接受不完美,果敢做事;二要有开放和学习的心态,不断提升思维的格局,对未来趋势、事物本质有正确的判断并辅助决策。

尤其是系统学习经济和管理知识,非常有助于看清宏观经济大势和产业发展走向,进而调整企业的战略方向。以法律服务行业为例,要淘汰落后产能的行业,可能产生大量破产案件,而快速扩张的行业,可能产生投融资、并购等法律需求。同时,管理是组织团队有效实现绩效目标的一门科学,有其内在规律性,需要学习。最后,经济管理的内在逻辑和自我及家庭管理相通,有助于个人成为卓有成效的自我和家庭管理者。

选择来国发院读EMBA,不仅因为它是一家高端智库,更是源于国发院的老师们长期关注国家与社会发展的真问题,如教育公平、农村发展、中国人口问题等,他们直面真问题的担当令人感动。同时,国发院老师“和而不同”,体现了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希望他们继续带来更多更激烈的思想碰撞和观点争鸣。在国发院读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世界变大了、问题变小了、方法和朋友变多了,思考更加多元,也学习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工具和方法,许多疑惑找到了答案,自己对未来也更加坚定。

职场进入新生态 女性需要新思维

李洋洋

北大国发院EMBA2021级

某投资银行风险管理部 执行总经理

我是北大国发院EMBA2021级的李洋洋,我所从事的行业是金融领域的投资银行,就职于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受益于很多优秀的前辈和领导者的引领,加深了我对事业的热爱。在这样的行业中的女性,不仅需要有全面、扎实的专业技能,也需要有充沛的体力、精力、抗压力应对高强度的工作。女性管理者在我所在的投资银行领域很多,这与女性具有良好的韧性,执行高效且责任感强的特质紧密不可分。

在我看来,女性想要突破职业天花板,取得更高的职位提升空间,应该有愿景力、平衡力和决断力,这也是与几位从事其他行业的女性同学交流的共识。首先,关于愿景力,女性要勇于突破自我,不要自我设限,要有能够拓展疆土的事业心和强大的动力,更不要低估自身的价值;其次,要有更好地平衡家庭和工作的能力,这样才能化解女性内心的矛盾和焦虑,平衡力提升的背后,依靠的是强大的时间管理和能力提升支撑;关于决断力,女性要在工作中更多的保持理性,减少情绪对自身的干扰,强化目标感和决断力。

如今的智能化商业时代是一个协同共生的新时代,有更多突破时间、空间去工作的可能性,疫情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压力测试的环境。这样的环境将会对女性更加友好,尤其对于需要经常出差、长期在外的工作方式带来变革。未来,相信女性高管、管理者会越来越多。

我们常说,“要埋头干活,更要抬头看路”。国发院作为国家智库,系统的经济和管理知识学习,非常有助于我们提升前瞻性的判断力和决策力,无论对于任何行业的管理者来讲都是非常必要的,投资银行的工作性质更是需要我们用大概率的思维去防范小概率的事件。未来,也希望更多的女性能够重新诠释“美丽”的定义。“美丽”更应该是“力量”的力,包括愿景力、平衡力、决策力,尤其是对美好事物敢于追求的力量。这也要求女性自身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持续学习。在国发院学习给我最大的感受,除了系统的学习经济和管理知识带来的成长,更有老师们激励我们对事业梦想的追求,激励我们去突破原有的自我设定的局限。

做敢闯敢当的职场新女性

胡颖

北大国发院EMBA2021级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监

我是北大国发院EMBA2021级的胡颖。2010年毕业至今,一直在全球五百强、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集团任职。我性格外向、个性坚强、具有拼搏精神,12年来每年均为优秀员工,2018年还被提名为集团“三一人物”候选人。

从一个职场女性的角度来说,一方面我能感受到这个时代社会和职场对女性的包容度在增大,另一方面我也能感受到社会对女性、女性对自身的要求也更高更多。女性想要在职场表现优秀,需要付出更多,生活中还要扮演好妻子、母亲、女儿的角色,这时候我们不要问“我能做这一切吗?”,而是问自己“能不能做到那些对我和家人来说最重要的事”。

女性想要在职场上成功,首先要克服过度感性,更理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同时,女性自带亲和、坚韧、感染他人等优良特质,要更加自信地面对机会。女性往往是在认为自己100%符合条件时才会去争取机会,但男性一般觉得60%符合条件就可以。所以,女性更要敢于突破自我,勇于抓住机会并告诉自己可以边做边学。

由于女性从小接受的教育、游戏都缺乏领导力训练,系统的工商管理学习也对职业女性更加重要,并能让我们从企业系统运营的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这是我选择到北大国发院学习的原因之一。选择国发院,还源于北大是我从小梦寐以求并且一直仰慕的高校,以及陈春花老师对国发院四个使命的介绍,包括解决中国问题、面向全球市场、面向未来,以及肩负个体责任和担当。这和我所在的企业立志全球化发展的对人才的需求高度契合。

在国发院学习给我三个深刻的感受,我将其概括为“最正统的知识、最温暖的感动、最真挚的同学感情”。我们第一学期就由姚洋、陈春花、胡大源、杨壮这些老师给我们上课和深入交流,他们做人、做学问都给我们启迪。这里也有特别棒的校友和同学,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让每一次课堂都是一次跨界交流和碰撞,企业发展的想法和合作的机会不知不觉就冒出来,同学之间还结下深厚的情谊。在北大国发学习的两年,必将成为我人生最重要、珍贵的经历。

撰稿:王志勤

核稿:王贤青、柴豫荣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大国发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