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大变局下的经营之道: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59期暨《经营制胜》悦读会举行

北大国发院EMBA
2021-11-15 19:00 浏览量: 1747

2021年11月14日下午,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59期暨《经营制胜》悦读会在承泽园举行,主题为“大变局下的企业经营之道”。活动邀请到《经营制胜》作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李浩出席并做分享交流,北大国发院 EMBA2020级全班同学,以及国发院行政团队多位老师参与现场聆听。

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担任活动主持,并邀请国发院-DPS管理博士项目主任张宇伟主持圆桌讨论。

与往期论坛不同的是,本次活动也是北大国发院EMBA课程的一部分。宋志平作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实践教授,本次论坛正好是他为EMBA2020级同学带来经营方略课程的最后两节课。主讲的宋志平老师和选课的EMBA2020级同学,都以开放共享的格局,同意将这两节课进行直播。陈春花教授和多位嘉宾也都主动加入到这一特殊的共享共创课程中,共同成就了这一活动。

主题演讲环节,陈春花首先以“经营的本质”为主题,分享个人阅读《经营制胜》这本书的感悟。她非常认同书中提出经营是企业第一要务的观点,表示这也是一家企业一直走在正确的路上,并且长寿的重要原因。同时,拥有顾客思维、专注于消费者需求的管理者,更能理解经营的本质。陈春花还总结称,经营的四个基本要素分别是顾客、成本、规模、盈利;经营的挑战有时也是机会,关键在于企业是否拥有创新、企业家精神、数字化的能力,以及让世界变得美好的愿景。

宋志平的分享主题为“企业经营的制胜之道”。着眼“大变局”他提炼出五大变化,分别是新发展理念、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数字化和低碳发展新趋势、共同富裕。面对新环境和新趋势,企业经营要稳速前进并且量入为出、现金为王。针对创新发展,他提出一要有目的地创新,二要选正确的技术路径,三要选适合企业的创新模式,四要深耕国内外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五要和利益相关方共生共享。最后他介绍了写作《经营制胜》一书的缘起及其主要内容。

圆桌交流环节,宋志平、陈春花、杨晓明、王兵、李浩同台交流,分别就新冠疫苗研发和疫情防控、企业全球化过程中的挑战和经验、中国的硬科技发展水平和痛点、超级联合体的企业管理经验、协同共生和竞合概念异同等展开问答,嘉宾们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思考。

本次活动由北大国发院EMBA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联合主办,由国发院传播中心和正和岛联合承办,并同步在国发院视频号、百度财经、中新经纬、知室、中国MBA教育网、镐京直播等多个平台上直播,超过50万听众在线参与了论坛。

关于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

北大国发院是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管理学、政治学、人口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学者于1994年创立的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国发院EMBA是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核心教学项目之一,以经济学与管理学为翼,利用国家高端智库的独到优势,培养“有专业、有视野、有格局”的企业家和高管。EMBA论坛由国发院EMBA中心创办,邀请不同的学者、企业家研判经济形势,探讨管理心得。

关于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

华章分社成立于1995年10月,“国际视野、教育为本、专业出版”是华章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全球采集内容、服务中国教育”成为华章的鲜明特色。华章所出版的图书代表着计算机、经济管理、心理领域的新视野,能更好地满足专业人士、教师和学生与时俱进的需求。华章如今每年出版图书约650种,销售码洋10亿元左右。面向数字化时代,华章分社正从专注纸质图书出版的传统平台转型为全媒体知识生态构建者和学习解决方案供应商。

撰稿: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