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线上读书会】瞻国际,国发院大师这样做研究!

北大国发院EMBA
2021-10-14 19:00 浏览量: 2566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每年,北大国发院的经济学、管理学教授们都会把自己对时事的深度思考汇编成册,集结成书,为广大读者打开视野提供专业的解读。本期“北大国发院EMBA线上读书会”,我们将共读3本著作:

  • 《Exchange Rate, Credit Constraints and China’s International Trade》 余淼杰 著

  • 《国际贸易学 理论、政策与实证》余淼杰 著

  • 《The Way To Take The Lead》陈春花著

带领我们走进实地调研、打开观察中国、审视未来的思想之窗!伴一盏香茗,让我们共同品味读书的美好时光!

1

Exchange Rate, Credit Constraints and China’s International Trade

简介

本书探讨了人民币的前世今生。汇率变动及其对国内价格变化的影响一直是经济学家普遍关注的话题。然而,汇率变动与中国国际贸易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较少。本书利用西方经济科学规范体系的一般均衡理论,结合国际贸易的领先异质公司理论,试图填补这一空白。建立理论结构模型以进行进一步的预测,并应用样本案例中的数据来检查结构模型。

2

《国际贸易学 理论、政策与实证》

简介

本书系统深入地从三方面介绍了当代国际贸易学的发展:理论、政策与经验实证。理论方面,从经典的李嘉图模型、赫克歇尔-俄林模型、特定要素模型、克鲁格曼模型入手,再到外包条块化生产模型、企业异质性模型,都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政策方面,从经典的大国小国关税决定、非关税壁垒作用到WTO规定、自由贸易区内容、贸易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再到发展中国家发展战略比较都有详细的介绍。经验实证方面,第一次为各个经典的理论模型、前沿的学术假说提供来自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美国、欧洲)的大量翔实的经验实证发现。

余淼杰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系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秘书长、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是全球经管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者,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英国皇家经济学奖”的华人学者。

3

《The Way To Take The Lead》

简介

自《领先之道》2004年出版之后10年过去了,人们逐渐对企业保持领先的问题有了更多的敏感性。因为在一个过度竞争、急剧变化、技术创新以及技术普及的速度如此之快的年代,保持领先的确成为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事实上,在这又一个10年中,中国企业经历了未有的发展,一方面由中国经济持续发展驱动,另一方面因为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机遇。当西方企业发展出现困境的时候,中国企业依然强劲增长,这是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观。

事实上,无论身处何地,企业发展需要自己做出选择,是选择持续超越自我,还是选择故步自封。企业自身做出何种选择,我们无从知道,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全神贯注、细心倾听企业发自内心的每一种声音,感受和理解企业做出的每一个选择,这种倾听说明了《领先之道》的目的。如果说第1版是研究企业如何领先,那么在《领先之道(修订版)》中,我们还把这些领先企业是否能够持续领先的问题引入,并通过对这些企业10年来的实践做一个简单的透视,帮助人们更全面地理解领先企业的成长之路。

陈春花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专注于中国企业成长研究,数字化时代组织管理创新研究。三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著作奖;多次获得研究论文奖和出版界年度最佳作者奖;两次获得《清华管理评论》“年度管理创新思想家”。两次出任大型企业的CEO,并取得业界公认的绩效,两次获评《财富》“中国50位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蝉联四届《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女性”。出版著作近30本,代表作有《共生》、《协同》、《领先之道》等。

注:本文信息综合整理自网络。

北大国发院EMBA

北大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汇集了著名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家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相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家进步。

EMBA以必修课、选修课、国家发展专题讲座课和闭门会等多种教学形式启发学生多维度思考,与学生交流探讨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和现实问题。

如果您希望进一步了解EMBA项目的师资和课程,希望有机会亲自试听和体验国发院EMBA课堂,请联系EMBA中心招生部老师具体咨询。

EMBA报考咨询

请您扫描以下二维码,

留下基本信息,

招生老师将于近期联系您。

EMBA中心招生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55706、62767507、62758637

邮箱:emba@nsd.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教学楼EMBA中心124办公室

邮编:100871

微信号:pku_nsd_emba

微信公众号:bimba-emba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