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线上读书会】重调研、懂中国,国发院大师这样做研究!

北大国发院EMBA
2021-09-15 19:25 浏览量: 2537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每年,北大国发院的经济学、管理学教授们都会把自己对时事的深度思考汇编成册,集结成书,为广大读者打开视野提供专业的解读。本期“北大国发院EMBA线上读书会”,我们将共读3本著作:

  • 《论中国经济》 林毅夫 著

  • 《大变局中的中国经济“双循环”》 余淼杰 著

  • 《江西吉安渼陂村调研报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社会实践》调研团著

带领我们走进实地调研、打开观察中国、审视未来的思想之窗!伴一盏香茗,让我们共同品味读书的美好时光!

1

《论中国经济》

简介

林毅夫纵论中国经济,阐述“十四五”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关键点

中国经济如何突破瓶颈与障碍

打通淤点堵点,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已进入第二个一百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应当在哪些方面发力?

作者认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将有年均8%的增长潜力。这个判断的背后,是作者对当下中国面对的巨大挑战和机遇、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底气的认知。

中国如何继续后发优势?新工业革命中国又应当如何参与并引领?如何理解双循环和新发展格局?如何通过经济结构的转型,促进“十四五”期间各地的高质量发展?

面对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疫情突发等一系列新形势下的新变化,林毅夫教授从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落脚,分析了中国的发展经验及其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启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格局、金融如何推动增长、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前景等,都做了深度解读,让企业、政府、个人,能够更清晰地看到未来趋势。

林毅夫

林毅夫教授是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1994 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

2

《大变局中的中国经济——“双循环”》

简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逆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加剧,中国经济迎来“双循环”。身处其中的我们该如何认识和理解这些现象?本书将带给我们答案。

本书收录了余淼杰教授的论述、时评和访谈,向读者展现了大变局下中国经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全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导论与时评,涵盖了中国经济政策、中美经济贸易关系、全球经济贸易格局等多个主题,回答了中国如何在大变局中开新局、如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等诸多重要问题。第二部分是热点访谈,主要回应最受大家关心的新闻时事,如“十四五”规划、成渝双城经济圈、要素市场化改革等重要问题。

余淼杰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委员、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秘书长,是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

3

《江西吉安渼陂村调研报告》

简介

村庄,其表象是农户的聚集居住单位;其内涵是农户的经济合作单位、社交网络单位、血缘延续单位和文化传承单位。因此村庄也是乡村调查的基本单位。

本书基于对江西省吉安市渼陂村的实地调研,细致描述了中国农村的家庭结构、亲属网络、财产继承、日常生活、农业生产、非农就业等家庭基本特征,以及村办企业、贸易信贷、土地制度、乡村治理等乡村基础制度,旨在向读者展示中国农村文化、经济和社会变迁的蛛丝马迹。

注:本文信息综合整理自网络。

北大国发院EMBA

北大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汇集了著名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家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相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家进步。

EMBA以必修课、选修课、国家发展专题讲座课和闭门会等多种教学形式启发学生多维度思考,与学生交流探讨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和现实问题。

如果您希望进一步了解EMBA项目的师资和课程,希望有机会亲自试听和体验国发院EMBA课堂,请联系EMBA中心招生部老师具体咨询。

EMBA报考咨询

请您扫描以下二维码,

留下基本信息,

招生老师48小时之内联系您。

EMBA中心招生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55706、62767507、62758637

邮箱:emba@nsd.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124办公室

微信号:pku_nsd_emba

微信公众号:bimba-emba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