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专题讲座|王锡岩:国际工程业务面临的突出风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硕士中心
2022-11-08 17:53 浏览量: 3782

2022年11月2日,北航MEM教育中心邀请国机集团总经理助理、科协副主席、机械工业规划研究所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锡岩院长为2022级MEM同学带来题为《国际工程业务面临的突出风险》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北航经济管理学院MEM教育中心副主任王玉灵主持。

心得体会

2022级 丛雷

通过学习国机集团王锡岩院长的《国际工程业务面临的突出风险》专题讲座,我了解到国际工程业务规模大、要求高、影响因素多、周期长等特点,深刻认识到在国际工程领域还要面临诸多风险,外部风险有政治、经济、环境、技术、疫情、业务模式等,内部风险包括如签约前的背景调查、合同制度、采购分包、现场管理、廉洁等。国际工程业务面临的突出风险难度巨大,需要我们用专业的知识进行多方面分析,同时如何用专业知识适时地将风险转化为机遇,将国际工程风险降到最低,也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学习的内容。

2022级 崔跃

本次专题让我对国际工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当前的国际工程规模逐渐大型化、复杂化、多元化,涉及的国家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更多,对于技术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面临的突出外部风险相对复杂,包括政治、经济、环境、技术、疫情等。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要善于将风险中的不确定性转化为机遇,通过科学的工具和方法做好风险管控,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工程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2022级 高飞

本次专题讲座以“什么是工程”、“什么是国际工程”引出主题,用当前面临的突出风险分析话题,并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我了解到,国际工程规模日益大型化、复杂化,团队组成日趋多元化,跨文化管理难度加大。我们要做好风险向机遇的转化,更要坚定信心、积极主动、充分准备,并对潜在的风险进行科学预判,就可能趋利避害,化风险为机遇。

2022级 鲍雨霞

本次讲座让我对国际工程业务有了新的了解和认知。面对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国际工程业务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国际工程业务作为我国国际化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不断地扩大它的世界影响力。面对种种“内忧”与“外患”,做好风险的把控是重中之重,它关系到国计民生,更关系到国际地位,因此我们更需要谨慎对待,充分准备,将风险转化为机遇,才能增强我国国际工程业务的竞争力。

2022级 曹志宏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的国际工程也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因此,海外工程项目在签约前一定要进行风险调查,调查海外的各种环境因素和政策等,在确认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签约。风险之外还有机遇,我们不但要规避风险,更要思考如何才能抓住风险中的机遇,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