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烈宏在北大光华开学典礼演讲:让思想的光华照亮产业未来之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2-09-06 14:10 浏览量: 5217

9月4日下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应邀出席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并做致辞演讲,与参加开学典礼的北大光华师生、观礼嘉宾分享观点体会。

以下为致辞全文:

让思想的光华照亮产业未来之路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刘烈宏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北京大学,参加光华管理学院的开学典礼。刚才听了新生和老师代表的发言,真切感受到了北大光华人的蓬勃朝气和思想光华。我想,正是这种蓬勃的朝气和思想的光华,照亮了大家探索未知的奋进之路、成长成才的向上之路。

北大建校12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时指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新召唤,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新使命。纵观历史,世界科学中心的周期性转移规律表明,大国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与科学中心,必须培育形成“科学、技术、经济”正相关、强融合的互动循环与驱动合力。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世界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与经济的理论创新、融合创新成为大国角逐的“关键招”和“胜负手”。北大是创新的沃土,光华是思想的高原,在这样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科技与商业跨界的舞台,更有希望通过学业与产业的融通成为新产业经济理论的创新策源地,更有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更多时代之问、科技之问、产业之问的光华智慧、中国答案。我们新一届同学既是数字化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光华Z一代,又适逢大时代新征程,充满机会,大有可为。我作为一名ICT从业人员,也有机会参加过北大的学习和培训,每一次都能分享到光华的知识和智慧。这里,我想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实践,与大家探讨几点思考:

第一,科技创新不只是理工科的事,需要文理相融、文理相促,实现技术革新和经济理论的共同领航。

当前,以数字、能源、生物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推动生产要素、生产函数、组织形态、商业模式等发生深刻改变。无论是宏观经济理论,还是中观产业理论、微观企业理论,都需要从研究范式、基础理论、演进规律上与时俱进,让经济管理的研究与突破,跟得上技术革新的步伐,直至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常为常新。比如摩尔定律50多年来一直引领着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每18个月集成度翻一番,信息技术随之迭代升级一次,最终引发了今天全球的数字革命浪潮。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包括光华在内的各方努力下,中国的创新理论研究取得了显著进步。根据《科学》杂志8月份更新的数据,全球引用次数前1%的顶尖论文中,中国首次超越美国、跃居第一,在发表论文总数、研究者数量上,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与此同时,我们还有一些面向产业的中观和微观理论研究还需要进一步与时俱进。比如,目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全球第二,成为全球信息通信科技创新最主要的策源地和部署地之一。但我们目前常用的数字经济三大基本定律,不仅都来自西方,而且都是上个世纪提出的。其中,1965年提出的摩尔定律说明算力能力的变迁带来数字规模的增长,1993年提出的梅特卡夫定律表明更多的联接带来万物互联的价值跃升,1992年提出的达维多定律说明技术产品迭代革新的必然性紧迫性。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字经济的第四大、第五大定律很有可能出现在中国,很有可能出现在北大光华以及在座各位中。我们正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还将面临诸多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我们期盼,置身全球数字经济最具活力“土壤”的北大光华,能率先搭建覆盖宏观、中观、微观,具有中国气派的数字经济创新理论、话语体系,共同为全球数字化浪潮贡献中国智慧!

第二,产业发展不只是产业界的事,需要扎根实践、厚植理论,实现产业实践与产业经济理论的同频共振。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产业规模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正处于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的关键时期。根据最新统计,我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电子信息产业和信息通信网络规模持续保持全球第一。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全球占比超过40%,5G设备供应量全球第一,建设了全球60%以上的5G基站,拥有全球70%的5G用户。5G融合应用已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发挥赋能作用,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应用案例数超过2万个,遥遥领先世界各国,取得了5G的系统性领先优势,实现了从“1G空白、2G追随、3G突破、4G并跑”到“5G领跑”的跨越。我国产业的大发展、大转型、大实践,为产业经济理论创新提供了大舞台、提出了大课题。正如刘俏院长的研究提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逻辑正在发生变化,增长的驱动力正向全要素生产率倾斜,而通过中国经济的“再工业化”,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为全要素生产率带来新的提升空间。

对这些重大课题的深入研究,不仅有重要的实践意义,而且有很高的学术理论价值。可以说,中国产业发展转型的丰富实践就是产业经济理论研究的前沿阵地和最大风口,谁能率先破解中国产业发展转型的密码,谁就能率先抢占新时代产业经济学的制高点。最近一段时间,我与地方政府领导、工业制造业的企业领导多次交流。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一线,都十分关注产业转型的新规律新特征。政府关心如何让产业政策更加精准,企业关心如何顺应产业发展的规律。我们也迫切需要光华这样的著名商学院,进一步关注宏观经济理论和微观经济理论的“中间赛道”,加强产业经济理论研究,帮助解决产业发展转型的重点、痛点、难点问题。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工信部聘请刘俏院长担任IMT-2030(6G)推进组经济社会工作组的组长,为6G产业实践与发展,引入产业经济的视角和智慧。只有实践和理论同频同向,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中国千行百业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亟需创新的经济运行与产业发展规律的理论指引。不久前,我们到山西焦煤集团的庞庞塔煤矿,深入800米深的井下综采工作面,高兴地看到中国联通的5G+工业互联网帮助煤矿实现无人化、少人化、智能化。

矿工们与我们交流,他们更希望未来的采煤人能够从黑领逐渐变成蓝领,甚至有一天变成白领,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坐在办公室通过远程操控来采煤。我们希望通过产业链创新链的共同努力,让他们早日实现梦想。今年大家都普遍感受了极端天气的影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显示,自工业革命以来,地球平均气温已经上升约1.1摄氏度,是12万年来的最高水平,气候变化对地球生态和人类发展构成重大挑战,“碳中和碳达峰”成为当今世界最为关切的课题。在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换的能源革命背景下,双碳既是约束条件,又是战略机遇,更是一种新的产业经济形态,迫切需要大家深入研究双碳战略“路线图”“施工图”涉及的各类重大问题,为我国实现弯道超车、重塑产业格局与世界经济格局提供工具箱和方法论。刘俏院长很早就带领团队研究碳中和课题,从产业经济和商业模式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引领性的观点。我想,我们光华人才济济,又拥有中国经济和商业实践研究的顶尖平台,进一步融入产业发展的澎湃浪潮,就一定能为产业经济发展激发更多的创新火花。

第三,研究突破不只是学术界的事,需要校企联动、产教融合,推动产学研用的创新聚合。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每一次重大理论研究的突破,都离不开与实践的生动结合。中国同时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和工业门类最全的现代产业体系。我国高校聚集了60%以上的全国高层次人才、40%以上的两院院士,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与此同时,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中的76%是由企业投入的,2021年企业牵头或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占比高达79%,企业越来越成为应用创新、集成创新的主战场。

这种情况下,全球最大的“主力军”挺进全球最大的“主战场”,必将产生巨大的能量!

今天我们到北大光华来,就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交流。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大家常来常往。企业可以“多到校园来”,也欢迎大家“多到企业去、多到联通来”,帮助联通强化科技和市场“双轮驱动”,推进以产哺研、以研带学、以学致用、以用促产,探索校企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共同创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机制。一直以来,光华聚焦时代热点、瞄准国家战略,体系化地开展数字中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研究,创新实施“沃土计划”等新模式,充分彰显了光华的格局和担当。期待同学们能深蓄创造管理知识的底气、砥砺成为商界领袖的志气、淬炼推动社会进步的骨气,以“敢当”的责任情怀,从实践中萃取经验,再反哺理论创新,以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突破产业发展的卡点、难点、堵点问题,在追寻国家之光华进程中,彰显自我之光华!前浪不息,后浪奔涌。昨天的北大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铸就了今日北大之辉煌!今天的北大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也必将创造明日北大之荣光。再过42天,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更加充满希望的新征程。因思想,而光华。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祝愿你们,珍惜光华的平台,奋斗人生的舞台,在磅礴的大时代书写更多的光华精彩!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略有删节)

编辑:高超

指导:新文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