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知联前沿 ---------会计人的机会与挑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2-04-27 15:30 浏览量: 2623

4月22日,MPAcc & MAud享行致远职业生涯分享会——《知联前沿丨会计人的机会与挑战》举办,活动邀请到张翌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进行分享与交流,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MPAcc项目执行主任李怡宗教授,本科研究生项目的老师们共同参与。

张翌轩教授分享

张翌轩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主要的教学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企业风险管理,及合规管理。张教授是德州理工大学会计学博士,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会计学硕士和台湾大学会计学学士。早年在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后曾在休士顿大学及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教职)任教十余年,是管理控制领域的资深研究学者。目前是五家企业(含农夫山泉等)独立董事与审计委员会主席。

主要内容回顾:

本次讲座,张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生动地阐述了会计人如何进行职业思考和人生规划。

张教授分享了一位学生4月初寄的感谢信,信中描述了在张教授的鼓励下,那位同学确定了坚持会计这一条道路,最后获得了成功。教授以此是希望本次的讲座也可以或多或少对同学们有影响。

会计人的机会

“会计是一条非常宽广的路,有很多好的就业机会,但是没有人能知道自己会不会一直走某一条路”,张教授这样告诉大家。需要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同时保持对其他机会的兴趣,这样才能在机会出现时牢牢把握。

张教授就事务所、金融行业、企业、学术领域、非营利事业、国际机构(华人有加分)等多种职业的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大多数机构都有会计相关专长的需求,专业门槛一定程度地限制了其他专业的跨界,许多的高管岗位有会计背景的话也会有一定优势,董事会监管也要求有会计专长的席位。

会计生涯的挑战

会计没有速成的捷径。打下扎实的基础非常重要,要愿意吃苦,有耐心与自律。对于会计人而言,持有专业证照是充分条件,是让客户觉得自己值得信任的强有力手段。张教授以自己为例,自己取得了CPA (TX)、CIA、CMA、CCSA、CCEP、CGAP、CGFM、CRMA等系列证书,这些证书对他的职业生涯有很大的帮助。专业技能的要求之外,人际关系、专业、行业内互动也很有必要性。张教授举了一个自己在飞机上跟同桌探讨行业洞察的例子,两人交谈甚欢,结束时对方递来名片,结果是某知名外企的高管,并且邀请自己参与他们在中国的项目。语言能力、国际经验也是大的加分项。

成功会计人的通性

有时间观念,不迟到;有大局观念;谨守法规,尊重组织纪律;坚持团队合作;对工作环境,时局大势有充分了解;坚持终身学习。

Q&A:

1.对于会计事务所的选择意愿有动摇,会计事务所会为了吸引人才提升自己的薪资等方面的吸引力吗?

a)要看中未来的收入,而不是一开始的收入,以自己的经历为例,一开始做内控是个非常冷门的领域,但是在这个领域稳扎稳打,最终在内控成为显学后成为了这个领域稀缺性高的人才。

2.审计事务所的职业,会不会在工作的exposure上不如热门的其他行业?

a)学会计不要只学工具性的知识,要有大局观和深度思维,这样才能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3.在中美摩擦、疫情的形势下,您如何看未来国际交流合作的工作机会?

a)我经历过几轮周期,觉得现在反而是一个好的进入机会,你可以按照你现在的计划做,不用可以去改变,但是要努力构建自己的国际化竞争力。

4.怎么看俄乌局势对于中美关系的影响?

a)中概股大概率6-8月会有突破,应该不至于所有中概股会退出美国。

5.长期从事会计行业有形成了什么重要的思维模式/框架?

a)行业的工具性知识是不断变化的,比如商誉怎么提不断在改,所以终身学习是重要的。

b)对于行业的专精(譬如说生命科学或者消费品)非常有必要。

文/2021级MPAcc刘子扬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