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职业沙龙暨公益图书捐赠活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2-03-31 10:00 浏览量: 6791

3月25日晚,MPAcc & MAud职业生涯协会和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共同举办职业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到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结构化融资团队主管杨世新,基础设施团队高级经理冯博(光华管理学院2009届会计学本硕)、客户经理郭倩凝(光华管理学院2013届会计学本科),装备制造团队客户经理韩天阳,刚加入中国银行还在轮岗期间的管培生张皓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届博士)。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系系主任、MPAcc & MAud项目执行主任李怡宗教授,本科研究生项目办公室的老师们共同参与。

沙龙活动开始前,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的嘉宾们根据同学们的需求,精心准备了近200本赠书,助力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李怡宗教授代表在座师生,向各位嘉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韩天阳先生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中国银行及总行公司金融部。中国银行是中国持续经营时间最久、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总部设置公司金融、个人金融、金融市场、风险合规、综合管理、渠道运营、信息科技七个板块,每个板块下又细分各业务条线,公司金融部则包括前台营销团队、产品管理团队和中后台支持团队等。

韩先生还详细介绍了中国银行近五年的校园招聘条件和要求、总行管培生计划、招聘时间、笔试内容、面试内容等,建议在笔试方面提升知识广度,锻炼英文阅读能力,在面试方面关注英语口语、小组讨论等内容。就同学们关心的基层轮岗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他认为基层锻炼的两年是逐步从学校走入职场,转变心态并提升自己的时期,要珍惜两年的锻炼时间,积累经验,为回总行定岗做好充足的准备。

杨世新先生和同学们一齐探讨了关于职业生涯规划选择的问题。杨先生认为,无论在任何行业,做好专业化和国际化,会为职业生涯发展带来更大的边际回报。杨先生举了两个例子——财务分析中“热耗”的指标设置、文本谈判(如国际贷款协议)中如何做到充分的专业化和国际化(对不同国家法律的充分了解)。要从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够更好的做到专业化和国际化。他建议同学们要穿透行业的完整周期看问题,做好职业的长期规划,在职业生涯前几年充分学习,为中长期的职业发展做充分的知识和技能准备。

冯博女士也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历程,并详细介绍了客户经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客户经理首先要充分了解客户,对客户进行全面分析(包括客户性质、经营情况、信用风险等);其次要充分了解银行的不同产品及监管规定,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及银行的优势做好营销策略,并获得客户的信任;最后,针对客户实施营销,包括基础的社交礼仪,以及重要的授信报告书写和审核等,冯女士特别指出,文书的撰写能力尤为重要。总行的客户经理会承担一些管理工作,因此统筹能力和大局观也十分重要。

郭倩凝女士简要介绍了职业发展的三个阶段,特别提出第一阶段首先要培养可迁移的能力,如完成任务的能力、说服式沟通技巧及总结思考的能力;第二阶段要积累有意义的经验,如筹办大型公开活动的经验、在不同环境与不同团队配合处理任务的经验、处理危机的经验等。要建立持久关系的第三阶段,并提出此阶段要注意真诚待人、认真做事。

最后,张皓星先生分享了校招求职经历及基层轮岗工作经验,介绍了在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轮岗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提出工作中要“有想法”、“有办法”,并建议大家多看年报,关注经营情况,多学习一点编程(VBA),同时要始终保持自信。

各位嘉宾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嘉宾们互动交流。

职业生涯协会举办的本次活动是具有公益性质的企业与学校的合作活动,旨在通过企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助力同学们的职业发展,帮助同学们打破不同工作岗位的信息壁垒,深化对于意向工作岗位的工作内容、发展前景的认识,拓展职业发展方向和思路。相信同学们在充分了解不同的工作后,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心仪且适合的岗位,并为长远的职业发展不懈耕耘!

文/2021级MAud焦天旭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