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联前沿| 共同富裕系列:共同富裕下的税收新环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1-12-16 09:30 浏览量: 2981
1211日晚,MPAcc & MAud职业生涯协会知联前沿-共同富裕系列共同富裕下的税收新环境线上讲座举办,活动邀请姚宁先生(易后台财税创始人创业黑马首席财税专家2005级光华管理学院MPAcc校友做分享交流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MPAcc项目执行主任李怡宗教授本科研究生项目老师共同参与。姚宁先生分享姚宁先生深耕新经济领域财税实务研究,也是“企业财税健康”与“税收资产管理”理念倡导者先后担任创业黑马、小饭桌、 京东众创、创业邦等知名创业平台特邀财税导师。本次讲座,姚宁先生基于共同富裕的新经济背景,从财税现状切入,深入剖析了共同富裕下的三种财税新思维。主要内容回顾:

共同富裕的新经济基础

新技术支持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之下、监管层面临着较大的财税创新挑战,科创板、北交所等新资本引领企业资本化新格局、企业合规诉求日益强烈,而C端90后与00后客群消费理念变化和对新技术的快速感知也对创业者思维模式更新提出更高的要求。

共同富裕下财税现状

新技术对税收管理体系产生实质影响。电子财税前的物流行业、个人代开发票很难鉴别真伪,电子财税后的增值税可以基于GPS追溯每件货运。

新系统打破原有税务监管的平衡。金税三期体系的税务稽查会定期抽取企业检查、而企业也需适应新的税务监管以更好地规避风险。

新政策为税务安排打开新通道。国家实施降税优惠以降低经济主体税收压力、企业也应针对新政策更好地进行税收筹划。

新导向让个人税收监管成为重点。原来税收主要是面对企业的2B体系,其中包括个人工资代收代缴,而现在正延伸至面向个人的2C体系,主要关注资本利得和房产税。

共同富裕下财税新思维

思维一:合规发票生态思维

电子发票前税务寄生在企业财务之中,而电子发票后,税务机关的第一套电子账务系统金税三期,以及税务机关的第一套ERP系统金税四期,基于企业交易模式、打通上下游合规发票生态,而数据端连接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不断优化营改增下的税务工作。

思维二:税收资源管理思维

从企业角度,税收资源通过专业化管理可以为企业创造收益,开源节流、降低税负及风险;从政府角度,现行财政体系下的地方政府实质是“税收资源管理服务商”,通过税收配置资源;从企业与政府匹配角度,优质产业税收是政府进行税收资源配置的核心逻辑,偏向于选择与地方政府契合的企业,以满足长期、稳定、合规与安全的要求,如双碳产业招商和互联网医院。

思维三:个人税收管理新思维

就个人而言,需要对主业和副业的税务安排进行分拆和协同,比如正常主业的工资与闲暇时通过播客或直播等副业获取的报酬。此外,针对可增值股权资产,如股票等,可以进行非自然人化的税收安排,即通过合伙企业间接控制,以更好地进行个人税收管理。

共同富裕作为底层政策出发点,对宏观经济与微观个体都有着巨大的影响,不论是税收环境还是我们个人未来发展。最后关于税务方面,姚宁先生寄语同学们要具备业财融合的产品思维,培养基于商业模式进行税收安排的思考方式,以更好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与核心竞争力。

文/2021级MPAcc夏小燕

推荐阅读

知联前沿|共同富裕:我国基层医疗服务市场概况

鸿鹄壮志|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知联前沿|学术为本 实践为用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