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武安:保持向上的姿态@北大光华开学典礼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1-09-15 17:00 浏览量: 3206

编者按

在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上,工商管理硕士新生代表张武安分享了对燕园生活的憧憬和对求学之旅的规划,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刘院长、马书记,尊敬的各位教授、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 我是2021级MBA在职4班的张武安,工作单位是春秋航空,做公司党委副书记,对外是公司副总裁和新闻发言人。

我大摡是全院这一届年纪最大的学生,再过两个月就不能说自己是四十多岁了。让我发言,可能是让我说下:都这把年纪了,为啥要考北大MBA?我的发言主题是:保持向上的姿态!

为啥考北大MBA呢?"三个一"。

第一个“一”是更上一层楼,保持向上的姿态。向下或者躺平很容易。我是春秋二十四个老股东之一,公司的原始股票、分红和减持,足以让我躺下来也有基本生活费用。此外,我也拿到了DBA学位。可是,躺平不是我们的姿态。即使要“躺平”,也要像刘俏院长在今年毕业典礼上讲的,"躺平"的真实含义是由它的使用者来决定的,以坚守回应理想。但丁在《神曲》中写道:我们走罢,因为漫长的道路不容我们稍停。当然,向上,困难会非常大,不管是学术领域还是专业领域,尤其是在艰难险阻的地方。可是,困难越大,取得的成绩就越大,就越能鼓舞人心,坚定信心。向上,就要上到一个顶尖的地方。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学习就要到大师辈出、高手云集的北大来学。

第二是给自己一个挑战。美国人登月时,肯尼迪发表演讲,说道:“我们选择登月,并不是因为它容易,而是因为很难。”不难,要我们这一代人干什么?这个年纪考北大,的确不容易。但是,与其躺下来等着被淘汰,不如自己主动去挑战。提早准备、坚定信心、严格自律、全力而为。面试、联考、政治考试,每次考试前都兴奋而不安,严阵以待,考试后的等待漫长而焦灼。

第三个“一”,是吸收一份新的营养。我在上海和南方的时间比较长,如果能吸取北方最精华的思想营养,会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我在春秋航空筹建时做筹建办公室主任,后来又兼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司几乎所有的危机和热点都要冲在第一线,我有幸经历了中国第一批民营航空公司起飞迄今几乎所有的艰难困苦和创新发展,我们是一个幸存者。快速发展要靠创新突破,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个人学习上,我需要进一步吸取失败教训,提练经验、提升认知,边干边学,学以致用,不本本主义,不墨守成规,在实践中出真知。

现在开学了,我的想法是,和大家一起,老老实实、踏踏实实地把书读好。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们学的是MBA,商科,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德鲁克说"是创造顾客"。韦尔奇说有三个层次:企业使命、愿景、价值观。刘俏院长昨天在第一堂课里告诉我们,怎样以批判的思维去思考和运行我们所在的商业世界。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被赋予了生命的一颗星辰。宇宙天体的运动有其亘古不变和动态发展的数学定律,量子世界的运动也有其亘古不变和动态发展的数学定律。我们这些星辰,要洞察和探索商业运行中亘古不变和动态发展的数学定律,并且创造一个商业世界的新宇宙。

我非常荣幸、非常幸运地能够和这里这么多佼佼者一起,相互学习,共同赋能。请各位老师、同学们多批评、多指正。

一枝鲜花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让我们保持向上的姿态,充上满满的正能量、新能源,在这个特别的时代,剧变的时代,同上高楼望天涯,直挂云帆济沧海!

谢谢!

相关链接:

因你而常新!北大光华2021年开学典礼举行在暴风雨中跳舞|北大光华院长刘俏2021年开学典礼致辞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