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翼:在光华,发现更大的世界@北大光华开学典礼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1-09-14 18:46 浏览量: 3222

编者按

在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上,会计审计硕士新生代表王天翼分享了对燕园生活的憧憬和对求学之旅的规划,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光华管理学院2021级会计硕士王天翼,本科也就读于光华会计系。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会计审计硕士项目的新生代表发言。

四年前踏入北大时,我其实没想过学会计。因为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组织小饭桌,我在班里负责收饭费。每个月交费那天,大家都会相互叮嘱:“别忘了把饭钱交给王会计啊!”一个小男孩儿手里突然多了很多钱,但马上又要全都交出去,这必然是一件令他念念不忘的事情。于是我幼小的心灵中就有了个印象:哦,原来我干的这活儿就是“会计”,好像有点儿无聊。

后来机缘巧合之下,我选修了一门《成本与管理会计》。在课上,我们会探讨很多案例,比如制片商有哪些成本可以分摊给一部电影。当时有同学说:“老师,我觉得没啥可讨论的,因为肯定有准则明文规定。我们上网查资料,不是比自己讨论要更精确吗?”

但老师告诉我们,我们当然需要记忆很多结论,也会学习很多计算正确结果的方法,这些都很重要。但我们接受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是培养一种思维方式,学会用一门学科的理念去分析现实中的新情境,让我们解决一个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心路历程,永远伴随着我们。那一刻,我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发现,原来会计学并不仅仅是报表中冰冷的数字,而是充满温度的,与现实息息相关的。

这就是我成为一名会计硕士新生所走过的路。我相信,今天我们坐在这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是走过了一条独一无二的路,才成为了光华人。因为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会有专属于自己的最合适的存在方式和生命状态。如果现在我再遇到当年那个手忙脚乱的小男孩儿,我会对他说:“我们过去所看到的世界,其实仅仅是世界全貌的冰山一角。”今天我们每一位新生都是经历了一路奋战才来到这里,即将接受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归根结底,就是为了打破我们脑海里曾经存在的那个看似无懈可击的对于这个世界的印象,去发现这个世界原来比我们想象得更大、更美好,去发现更多自己未曾预料过的可能性。

开学季是人生又一个阶段的开始,也是又一段崭新的拼搏岁月的序幕。愿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在未来的日子里,珍惜时光,向老师求教,向同学求教,在光华,发现更大的世界。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要分享的全部内容,祝大家开学快乐,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因你而常新!北大光华2021年开学典礼举行在暴风雨中跳舞|北大光华院长刘俏2021年开学典礼致辞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