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创业,我在北大如何用专业延续情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1-09-06 17:00 浏览量: 2370

北大光华

以商助善

2017年初,我转行成为一个全职公益人,进入阿拉善SEE基金会,做互联网渠道筹款工作。带我入行的臧婧,是北大光华第二届MSEM的学生;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阿拉善SEE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媛是第一届MSEM学生。

刚入职时,张媛学姐请大家吃饭,聊起自己为什么会从深圳来到北京,她说,是为了上学,为了来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开的社会公益管理专业。我向往极了,饭还没吃完,便问到:“我怎样才能成为你们的学妹呢?”

面试前,我请臧婧学姐给我写了推荐信,她认真给我做了“考前培训”光华一直期望以商业的力量来推动公益的发展,期望为行业培养人才推动行业进步,你要思考清楚,将来愿意努力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吗?

当时的感觉,像极了婚礼上对方期待你回答的那句

“我愿意”。

刘旻

北大光华2019级MBA在职五班

(MSEM社会公益管理方向)

麟趾文化/麒麟共益创始人

尝试改变·却一波三折

每一个真心为推动行业进步而努力的人,真心热爱着这个行业的公益人,不论外界的误解、行业内的压力有多大,都始终如一的坚持着,就像我的学姐们,因为她们知道,这个行业的发展需要时间,需要人,需要我们。

面试前,张媛姐看着我精心准备的运动服惊呆了,说,姑娘!你要去的是商学院!有点商学院的样子!去准备一套正装!于是,我去买了人生中第一套严肃的正装。不得不说,我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了服装所带给我的自信和力量。

备考前,我的领导臧婧有意给我把工作给调开了一些时间,给了我更多时间来复习。

然而,2018年初,成绩下来后,我落榜了。

当时正在出差中,她过来安慰我,不善于安慰人的她停顿了很久憋出一句:没关系啦双姐我当初也是第二年才考上的!

转身回家·却不能逃避

因为家人生病,我和先生计划回重庆陪伴家人。我在心里已经默默放弃了心中憧憬已久的北大。想着,算啦,回家,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也挺好呀!

但是出成绩那天,先生打电话给我,听我唠叨了半天“回家也挺好”的口是心非之后,我问他,我没考上他是不是会很失望呀?结果他慢慢地,一字一顿地,说了一段影响了我一生的话——

老婆,我难过不是因为你没考上。而是因为,你没有去尽全力争取你想要的生活。我期望的是,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依赖的不止有我,还有你的优秀。

我当时在海拔三千米的香格里拉,愣了好久,泪眼婆娑。

他知道,人这一生更重要的,不是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而是做好自己,做一个你喜欢的自己。

创业/备考,迎来人生新转点

2018年我们仍旧选择回到重庆,重庆的公益环境并没有特别适合的工作,于是我计划着创业。做公益期间,我深感公益机构的品牌传播能力之弱,决定致力于做一个服务于公益行业的品牌传播服务商。于是,重庆麟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了。

同时,在先生的鼓励下,我继续报考了北大光华社会公益管理硕士(MSEM)研究生考试。

MSEM属于MBA的分支方向之一,与MBA一样,参加研究生统一联考,统一录取,统一入学,毕业后颁发同样学历。唯一不同的是,光华管理学院为我们公益方向的学生提供高达27万的奖学金和一系列公益课程。

这个政策吸引了许许多多公益人才进入,也给了我们行业内许许多多期望可以更好服务于行业的人们,一个与商界前沿领袖们一同学习进步的机会。

因为预录取面试给予保留一年录取资格的政策,第二年我只需要参加研究生联考即可。幸运的是,努力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被录取为2019级在职五班MBA的学生。

我竟然,成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

就这样,阿拉善SEE前后走进光华了4位同事,从第一届、第二届,到第四届、第五届,我们都在。2019年在某行业大会上,还恰巧凑齐了从2015-2019的五届MSEM师兄师姐们,拍了张合影。

被拆散?or被突破我执

2019级北大光华MSEM全体同学

然而,这种幸福感所带来的冲击在一入学就被困难的课程给浇灭了对于我这种高考后就没有学过数学的文科生来说,每一门必修课都硬得啃不动。

从我们这一届(2019级)开始,MSEM的公益方向学生被打散放入北京的在职班中。学院这种安排的目的,是为了打开公益方向学生的惯性思维和交往圈。入学后,也真实感受到了学院的用心良苦。

公益圈之外,大家对公益存在着种种不理解,因为公益班同学的“散入”,更多同学看到并理解了真实的“公益”。公益圈之内,大家习惯于圈内人自己玩,容易造成“自嗨”,各种项目难以传播,许多传播难以出圈,许多机构遭受着误解却也无法为自己辩解。

因为公益班同学的“散入”,公益班的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到了“他人眼中的自己”。毕竟公益的发展是需要放在整个大环境之中,而并非在行业内。

2019年秋,正式开学之后,在紧张充实的课程生活之余,同学们也组织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分享会。商学院的同学们沟通起来直接高效,大家都在努力奋斗的路上互相帮扶着前进。在MBA的学习过程中,发现成长的机会不只在课堂上,不止在课外的实践中,也不止在各个名企的探访中,更多的是在同学们的交往中。

不同领域的同学们分享着不同视野的东西,我们不再固执于自己曾经的经验与观念,我们接触、并理解了更多视角下的社会与人生。同时每个MBAer心目中也都蔓延生长着改变与创新的嫩芽。

第二个战场

2019年冬天,我和我先生探讨着想要做一个公益项目管理平台。然而思路并不清晰,也并不知道如何能让思路清晰起来。紧接着,2020年1月初,我迎来了人生一个更重要的角色——我当妈妈了。有了女儿之后的第一年,在兼顾公司发展的同时还要顾及家庭与学业,生活变得手忙脚乱。也是在这一年,经过MBA的熏染和历练,让我有了更多的想法和勇气。

2020年底,我和同班的MSEM同学屈树群聊起来,树群问到:听说你想做一个平台?聊聊你的想法呗。

我便一股脑地把新的想法、思路、计划、可能性全都倾倒了一遍给树群同学。树群生性冷静、克制,执行力极强,听了我的陈述后,只说了一句,想法挺好的。一周后,树群联系我说,觉得你的项目很有意思,我们一起试试呗。

也在此时,麟趾文化获得了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笔小额资助。虽然资金有限,但代表了政府对于我们想法和愿景的认可。

于是,我们第二家公司成立了。作为之前我们第一家公司(重庆麟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我们计划名字也一以贯之统一风格,且名字中要带出我们期望做的事——共益企业,所以,我们在2021年2月成立了“麒麟共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商学院的力量

我们第五届MSEM的同学们在赵龙凯老师的鼓励下于2020年创办了北大光华MBA公益俱乐部,在MBA公益俱乐部的指导下,麒麟共益在今年上半年联合五届MSEM校友一起举办了第一届北大光华MBA公益论坛,并计划今后将MBA公益论坛持续下去,发扬光大。

张闫龙教授早前曾借给过我一本“共益企业”的书籍,也对我影响颇深。

最初的目的,麒麟共益期望可以做一个公益项目管理平台,为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提供规范化的项目管理服务。和我们社会公益管理专业的“非营利组织法”专业的老师,也是行业内顶尖专家金锦萍教授聊过我们的想法,金教授也认为想法可行,我们踌躇满志跃跃欲试。

然而在进行了一个月的探访和调研过后,我们发现了最严重的问题——这个项目,有需求但是没市场。行业内确实需要这样的管理工具,但是我们期望服务的人群,并没有极强的市场购买力。一个产品、一个公司的正常运转,需要能自行健康地运转起来,需要有自己的造血能力。然而,公益组织本就少之又少的项目管理费里,无法再抠出多的一部分用以支付更多的平台服务。

这个问题被隔壁班智慧与美貌并存的高帅同学点破。当我犹犹豫豫地跟她提起手头在做的事情所遇到的瓶颈时,她马上说,如果原本定位的客户没有支付能力,你们应该寻找有支付能力的人来购买服务,再去解决你们想要解决的社会问题。

一语点破梦中人,我们马上调整了业务模式,更清晰地梳理出我们团队内部的强项与资源。加上之前和张闫龙教授的探讨中,他也曾提到过我们应运用好我们现在最擅长的能力去服务行业,再从多方面创新来推动行业。最终团队一致确认为,我们将在前期为企业提供慈善捐赠咨询,中期为企业提供公益捐赠项目管理平台服务,后期提供CSR和ESG咨询及报告撰写等服务。

我们拜访了隔壁班公益管理经验丰富的MSEM同学伍华,之后我们小团队又去拜访了新浪微公益平台端的朋友,咨询了我们班强于投资运营管理的何艳同学、陈巍同学和梅晓晨同学,大家给到了非常多的建议和肯定。高帅同学还帮忙介绍了林翔宇同学,给到了我们以企业视角对于公益项目管理的真实需求探讨。

不得不说,在新团队磨合、确认战略方向的过程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相当大的帮助。可以说“麒麟共益”是在全中国最顶尖商学院的公益管理项目中哺育出来的团队。

北京大学的“印记”

2021年6月22日,重庆麟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三周年,我们发了一篇感谢推文,感慨一路创业的艰辛,更感谢一路支持陪伴我们走过来的每一位客户。这篇推文发至朋友圈后,被公益圈零废弃联盟的小伙伴推荐给了万科公益基金会。他们正在寻找2021年零废弃生活报告的调研撰写服务方。我们非常有幸获得万科公益基金会的信任并高质高量完成了项目。

在我们编撰的这份《Z世代零废弃生活报告》中,淋漓尽致的表现出【北京大学】对于整个团队、整个工作完成的重要角色。

这份报告,是由4位同事和1位专家一同编辑撰写的,其中3位同事来自于光华管理学院MSEM专业的学生(2019级在职五班屈树群、在职六班班郑晓雯、在职五班刘旻),而我们聘请的专家,也是来自于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站的李绍平博士。李绍平博士从问卷调研到数据分析到成果展示,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而报告中有一位被采访的KOL江阳同学,他是来自于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三在读的香港学生,同时也是一位歌手。江阳同学是我在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广告学选修课上认识的。

项目刚刚结项,我们参加完发报告布会后便陆续收到其他企业和基金会的邀约。在拼力奋斗的同时,我们也在不停地寻找更适合我们的战略方向,和更能帮助我们发力的着力点。

毕竟,我们的目标是为行业发展提供服务,是成为一个优秀的共益企业。我们期望做到学院对我们的期许——以商业的力量推动公益行业发展,我们也期望不负项目的重托——成为光华管理学院为行业内培育的不断努力的人才。

未来已来

大环境下的风起云涌,各种市场规范及行业规范逐渐树立起来,CSR及ESG方面相关咨询服务也将越来越重要,同样的捐赠支出预算如何能更好地实现企业公益目的,这些都将是企业社会责任表现的优质量表。这种情况下,相信企业、我和无数个“我们”也将越来越好。

同时期待更多的行业内人才来选择MSEM。行业的竞争力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如果我们期待能为行业带来改变,不如——先从改变自己开始吧!打破自我的常规,突破经验的桎梏,向无限可能的未来,出发!

推荐阅读↓↓↓

王楠:生命太短暂,所以要用力绽放

操思嘉:在北大读MBA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魏洋: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招生门户)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